从小区到医院 南山停车“难于上青天”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ABEDCAACBDEBACBCD

9月16日,深圳市第300万辆机动车正式上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迈入300万辆时代。但与此对应的是,目前全市停车位仅有99万出头,缺口数量高达200万。深圳交警部门表示,未来深圳或呈现三辆车*一个车位的局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医院、公园、学校、口岸、商业区及城中村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停车位配置严重不足,停车难导致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本周对此发起调查,截至昨日下午的2131份问卷中,有超过70%受调查者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是难事,半数以上者认为停车难问题在住宅小区尤为严重,超56%的市民将此归咎为**对公共停车设施投入不足。南都记者再次深入多区调查,发现车位不足问题确实正持续恶化,但另一方面,作为近年一再被提起的民生话题“停车难”是否真已成无解顽疾?

小区业主:停车难于上青天

位于前海路和东滨路交会处的鼎太风华七期小区是鼎太风华社区的一部分,小区物业由深圳市鼎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小区建成于2008年,内有876户住户,提供393个车位。住户张**告诉记者,小区内停车一卡难求,“连着打了半年的物业电话,都是回答没有月卡,平时找车位简直就是折磨”。张**表示,该小区的小型车辆停车月卡为200元,按时收费*个钟头为5元,随后每小时收一元,每天*高消费10元封顶“对于长期住户而言肯定是月卡划算,可以省下50%的停车费”。

张**表示,不仅是月卡申办困难,小区的临时停车卡也时常发完,她被迫无奈只能把车停在马路上,“这样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虽然无奈,张**目前仍然只能把车长期停在小区外面的马路上。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张**在记者面前打电话到小区的物管中心,在电话接通后,张**便询问了是否有可供申领的停车卡月卡问题,不出意外地我们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今年1月份申请月卡的户主现在才刚排到位,800多户人家共享不到400个车位,确实需求太大,供给不足。”面对我们的质疑,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抱歉与无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该小区内不仅是停车月卡一卡难求,就连临时停车位都长期匮乏,“我们有不到400个车位,其中包括63个地面车位和330个地下车位,但是临时停车卡的数量仅有不超过30张”。

由于车位稀缺,很多车主把**车停在了小区**的绿化带和人行道上,而这一现象又引发了居民出行不便,“亲,能否在七期内改善一下车辆出入通道,地面停车场多出停车位那么多车,外面通道两边都停车了,还有车辆逆向行驶堵塞出口通道。”这是一住户在该小区的**上反映的另一由于车位紧张引发的问题。

医院:加快扩容改造

由于就医难影响百姓生活,南山区**今年加快了各个医院的扩容改造,8月南山区人大、政协**相继调研了南山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现在各医院的服务设施严重超负荷运转,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比如停车位就很难找,在南山医院设计的出入车辆仅为600辆,而目前的进出入车辆达到4500辆,每次来南山医院就医的人员对此都深有体会。”相关南山医院负责人早前表示。关于市民反映南山医院现有车位严重不足、呼吁新增车位的问题,南山区副区长王东要求有关部门与交警、交委等部门现场实地勘察,**建设过程中市民就医方便,道路畅通无阻。

解决之道

●员工家属禁止在院内停车。为解决南山医院看病停车难问题,医院自2010年12月1日起实行院区内禁止内部职工停车的新措施。新措施下,院区内禁止内部职工停车,给每位员工一定的补助。方案得到了院职工****代表的理解并通过,实施后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高峰还有100多个空车位。

●改扩建工程。根据南山区**消息,南山医院将*快于10月中旬开始实施改扩建工程,数年内机械停车将作为院内机动车主要停放方式,因此院方期望依靠机械停车场解决400~600车位的困难。

●按需收费。今年4月,市交委联合市交警、市卫人委、市医管中心召开深圳市大型综合医院交通综合改善工作新闻通气会,希望优化医院出入口布局及整体交通组织、完善交通接驳设施、引导就医公共出行优先等。该方案提及“调整医院停车收费标准”,将适当提高医院非就医车辆的停车收费标准,消除与周边社会停车收费差距;另一方面遵循差异化原则,按照交通需求、停放时间等进一步细化分类,实行梯级收费标准。

●引导公交出行。南山妇幼方面表示,医院一直在引导病人公交出行,由于医院大都建立在交通便利的公交地铁站附近,因此院方希望鼓励更多家住地铁公交站附近的求医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缓解停车压力。

建议

人大代表:多管齐下扩建停车场调整停车位规划比例

作为长期关注停车位不足问题的民间人士,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建议,*先自然是要加快停车场建设,形成立体、地下、平面多维合一的停车场模式,其中立体方向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设永久性或机械升降式的两种停车场。

而在新建停车场的空间来源上,杨勤主要谈到两种途径,一是目前闲置的国有储备用地,可以先期用来建设停车场,建设及运营方面可采用**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节省资源的同时也可提高使用效率。二是可以挖掘一些社区公园的地下空间,用来规划建设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地上部分假如工作日游人有限,也可适当规划一些临时停车位,如此既不影响公园休闲功能,同时也缓解了停车场不足的问题。

杨勤同时也谈到,目前**之所以宁可闲置大量储备土地,也不用来暂时规划停车场之类的公共设施,主要是担心以后存在用时难以收回土地的可能。但杨勤认为,事实上国有储备土地归市规划国土委管辖,而公共停车场则是市交委主导,完全可以由两部门签订合同或订立协议实施,届时两**部门之间也不会存在土地难收回的问题。对于具体规划指标方面,杨勤认为停车位规划相比车辆保有量比例,应该从目前的1到1.5倍,至少提升至2倍乃至2.5倍左右,也就是说目前深圳市有300万机动车辆,则未来规划停车位应在600万以上,因为目前深圳仍未限购,车辆数也在快速增长,因此为保证未来车辆能有地方停,停车位相比车辆数比例必然需要适当调整。

●你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困难吗?

A.困难,经常找不到停车位71.00%

B.要看时间段25.43%

C.不困难3.57%

●以下哪个场所的停车位*难找?

A.住宅小区 51.38%

B.写字楼 11.31%

C.商超 20.41%

D.医院 13.75%

E.其它 3.14%

●你认为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车辆数量多 56.31%

B.公用停车位少 32.80%

C.部分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 8.59%

D.其它 2.30%

●你认为怎样才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A.完善公共交通系统24.78%

B.**应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56.31%

C.采取扶持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22.71%

D.健全和完善停车管理机制及办法 25.67%

E.其它 16.52%

注: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有2131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南山通记者 叶淑萍 王晓涛 采写:南山通记者 陈紫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