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姑娘”病因基本确定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6日南都相关新闻的见报版面。

南都

连环追

南都讯记者贺达源 本月初,一岁多才5.8斤,喂养困难瘦骨嶙峋的“拇指姑娘”媛媛经南都持续报道后,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汇聚。9月5日上午10点,在众人关注下,媛媛的状况似乎能看到一点点改善希望的时候,这个坚强的小天使突然离开了人间。

媛媛去世后,医学界对她的关注仍在继续。华大基因对她的基因进行了检测,这两天传来消息称,媛媛的病有八**可能是某种基因突变引起的Costello综合征。

北京协和医院也判断其患Costello综合征

经过南都记者的联系,媛媛去世后,市人民医院和华大基因提取了媛媛的皮肤做基因检测。华大基因为媛媛做了一个全基因组的基因筛选检测,以确定媛媛的病因。

日前华大基因方面向南都记者通报称,9月19日经过对媛媛基因组数据深入的分析与查找,华大基因在HRAS基因上检出一个杂合的已知致病突变,而这个基因报道与Costello综合征相关,据文献报道,80%-90%是由这个氨基酸的密码子发生变异引起的。

据了解,Costello综合征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婴儿期严重喂养困难导致的生长发育迟缓、矮小、重度智力低下、婴儿期吮吸力差、心肌肥厚、先天性心脏缺陷(常表现为瓣膜肺动脉狭窄)和心律不齐等,跟媛媛的症状较为吻合。

媛媛的妈妈吴伦姣女士跟华大基因同事提起,北京协和的邱正庆医生高度怀疑媛媛是某种病,但病名吴女士就记不清了。

9月22日,华大基因联系到了为媛媛看诊的协和邱正庆医生,邱医生肯定地说,她判断媛媛患的就是Costello综合征。“基因检测的结果与医生的诊断相符合,华大在揭开拇指姑娘谜底的探索上进了一大步。”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表示。

媛媛家或可避免类似悲剧再发生

目前华大基因正在用媛媛父母的样本对检出位点进行Sanger验证,以期进一步确认结果。据数据显示,Costello综合征非常罕见,目前全世界仅有约300例患者被报道,总体发病率不详。

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拇指姑娘媛媛问题**的寻找,对媛媛的父母家人来说,可以摆脱罕见病为家庭带来的种种模糊不清的臆断猜测,驱散重重雾霾,揪出真凶,避免类似悲剧在家庭中再次发生。“以后媛媛父母再生小孩或者他儿子准备生小孩时,就可以做一个有针对性的基因病排查。”

有病友表示说,媛媛就像是个纯真的小天使,她的降世也使世界对罕见病这个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而对于罕见病这个群体,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她的故事的传承与分享,激励了更多的病友能够积极面对生活,也为科学对罕见病的认识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