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殊途能否同归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居民在昆山市张浦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顺德行政审批改革减少了市民在**事务上耗费的时间。

在2011年前后,顺德昆山不约而同地进入转型期,它们共同把改革目标瞄准了简政放权。2011年8月,江苏省正式批复昆山市张浦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8月22日,顺德三大改革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一个目标是行政管理体制,一个是行政审批,两者有何差异,又如何殊途同归?

张浦镇的行政审批

把原来要15个工作日办复的事项,压缩到3天甚至1天,这是对国内先发城市正在试行的简政放权工作的*直接的表述,它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被繁琐的事项审批所困扰。

2010年,张浦镇被列入强镇扩权的全国25个试点镇之一。张浦镇便民中心主任王霞用“强烈的改革意愿和需求”来形容当地的改革动力。截至今年6月的*新数据显示,张浦镇生产总值(GDP)已达860亿元,这是相当于中国中西部一个县的经济总量。当地有企业超过4000家,个体户数量超过1万。另外,“小昆山”名号也意味着张浦镇内有大量的外资企业落户,故其出入境业务办理的需求量*大。在张浦成为改革试点前,“他们必须跑到市里去办事,市的中心业务量也大,办个业务排队、等候,耗时。”这局面也和顺德曾经的“人大衣小”局面相似。

2012年1月,昆山市级*批655项行政处罚权、135项行**限,***下放给张浦镇。作为江苏省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张浦镇从此享有了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改革的核心与顺德大同小异,无非放权二字,让基层**享有更高的管理权限。

6月中旬,张浦镇便民服务中心各个服务窗口都在紧锣密鼓地为来访市民办理各项业务,张浦镇便民中心主任王霞介绍,如今是办千件事,只进一个门,所有事项只需***申请,***告知,***受理并办结。

对于便民中心与其他服务中心的区别,王霞感受颇深,“有些地方的行政服务中心更像是个‘收发室’,而便民服务中心是‘直办室’,直接有权进行审批许可”。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便民中心实行“**授权、自主审批、审管分离、组团服务”,将行政审批职能涉及的“事、职、人”进行整合,集中了全镇30项行政服务实现,83个服务窗口。据介绍,如今,便民服务中心日均办件3500件,平均办件时间缩至2.8个工作日,按时办结率达100%,实现审批项目提速50%以上。

执法人员灵活编制

张浦试点改革的另一个核心是行政执法。昆山法制办2012年对改革涉及相关法律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明确,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张浦镇的行政执法主体。镇**是行使部门下放的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行政审批权等行政职权的行政执法主体;镇综合执法局作为职能机构,代表镇**统一行使权力。

事实上,顺德早在2001年在同领域做过探索。2001年9月21日,顺德行政执法局正式成立,在全国第一个试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当时顺德已向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管理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城管队集中了120项权力,但只有查处、执法的权利。2004年,顺德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被赋予城市管理工作主管审批权,意味着该局的职能将从单纯的行政执法向管理为本、执法为辅迈进,执法由此而更有话事权。

在张浦镇的改革中,和顺德相似地延伸出权力下沉会否导致编制扩容,从而带来基层**机构的新一轮膨胀的问题。对此,张浦镇的做法是将原有34个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整合重组,按照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架构的设计思路,组建8个职能机构。

为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张浦镇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予以保留,不实际运转、不配备相关人员,职责与相关办、局、中心整合归并,人员统一使用、分类管理。王霞解释,为了解决编制问题,张浦镇成立了人事服务中心,把全镇所有的公务员都拉入人事服务中心,每个人都是同一个编制,不存在是哪个部门的编制,然后再统一进行分配。

如今镇内有执法人员120多人,虽然执法项目多,但一切都有章程。工作人员不存在自由裁量权,窗口如果出错,从制度上系统上可以做到全方位监督,执法的每个环节都在可监督范围内。

改革路径

相同: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

张浦镇的这一试点改革,本质上就是对**职能的重新定位,做到了决策、执行和监督的相互分离。这一点与顺德的改革无异。

王霞举例,比如建设局,原来制定政策、审批发证、事后监督都是一个局在弄,理论上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改革后则采用了“前台+后台”的运行模式,便民服务中心作为窗口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其他的职能机构(包括建设局),行使基层**的决策权和监督权,充当“后台”,履行政策指令、政令传递、监督问责等内部行政功能。

“如果我违规发证,通过后台就可以马上发现,达到了权力相对分离又相互监督。”王霞介绍,原来又监督又执行,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

差异:改革的系统性

两地改革的核心都一样,都是问题导向型的改革,要说不同的话,顺德审改是社会管理创新管理改革中的一部分,是**放权职能转型的一环,负责压缩、梳理事权,明晰**和社会的边界,和社会体制综合改革互相配合,一收一接。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闵乐萍是顺德审改3年间的主要负责人,昆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徐红生与其相熟。他对顺德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关注,曾到过顺德2次。

徐红生三年半前开始主责昆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他说昆山目前希望通过张浦镇的试点改革,在初级基础性的改革范畴做些突破。据其介绍,昆山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核心的内容便是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试点落在张浦镇,当地的行政审批的改革一改全国目前的人员派驻形式,直接从相关部门划拨人员,“所有的审批权限包括人员都归我了”,徐红生说,这是对传统的行政审批模式的颠覆,“但现时难度非常大,因为职能重新划分,下面改了而上面对接的部门还没有改。”

对于顺德于2011年启动的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徐红生有自己的思考。他说,目前国内其他地区**部门的行政思维需要打破,现时存在的“**不放心+市场发育不完全”的现状,是发展模式的问题,行政的习惯思维要打破,即打破“需要节奏可控,且会考虑自己能不能做”的习惯思维。

他认为行政审批制度只是冰山一角,背后则是**管理体制的问题,若不配套进行,那么此前和现今的改革只会流于形式。这一点,顺德大部制改革打下了审改基础。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