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 两地依赖技术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顺德一企业生产车间配置了一套自动给“定子”绕上电线的自动化设备,工厂的目标是将该岗位原先的20人减少至6人。昆山城市广场的标志“昆石”,由三朵祥云垒成的,代表三个英语字母“e”,寓意为互联网信息时代下昆山人民的与时俱进与创新精神。

昆山 承接珠三角企业转型

昆山依托上海,在“**化”方面走在顺德前面,陈友*初在苏州创业时,看重的便是上海跨国企业总部密集的优势,机会多。

冼锡彬是广东顺德骏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扩张路径包括广东清远、安徽合肥,在今年5月还曾赴昆山,与当地一家美资企业谈项目合作,“昆山的**化程度高,这体现在当地的政务官员上,这其中有些便是海归派,一接触投资者,他们会拿出专业的投资知识,跟你讲解在当地投资的便利以及5年发展愿景等;对于***,当地**也很大方,会给予很多资金扶持。”

“长三角的企业多是之前从深圳、东莞转移过去的,转移的同时自然伴随着产业的升级,产业规划、高附加值自然要比留在珠三角的要好。”冼锡彬也谈到自己所洽谈的美资项目,这是个用于**油烟机的伺服电机项目,工厂才170人,但一年却能**2亿元产值,这家美资企业试图在广东设立销售网点。

顺德在近一年来也在推动“**化”,除了地方**大力推动跨国并购、与德国企业的合作外,也有本地商人远赴美国,去购买老品牌;也有美的、格兰仕这样的家电自主品牌商,到东盟、拉美地区开展自主品牌销售;一批本地商人还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推动顺德成立“外国人社区”,牵动欧美地区的经济资源与顺德联姻。

顺德 本地企业家有活力

本地企业家的活力,是顺德较昆山的优势之一。与昆山注重服务一致的是,顺德区**近年来,也注重营商环境的打造。“民营企业家是顺德发展的主体,**将营造好环境。”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区长黄喜忠在顺德多个会议场合均如此表示。

这样的表态,对商人来说,无疑是认同的。创业者喜欢市场资源要素流动自由,**不要过多干预。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一名**者,陈友在苏州运营基础上,*后还是选择回到顺德,他今年还成功从南海区一家上市企业**5000万。此时,“机器代人”计划已在顺德提出,陈友本月还向顺德区金融办、相关投资机构,介绍自己的行业发展以及募资情况。

两地均靠改革红利推动发展

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长三角、珠三角已成为中国融入**的代表,这两个城市作为中国两大经济活跃区的缩影。目前,两地**均在推动简政放权的行政审批改革,改革释放的活力也推动着两地的创业氛围。而在自贸区经济、现代服务业成为产业升级的主流时,昆山、顺德均在悄然布局、默默蓄力,比如昆山有花桥开发区,顺德则有新规划的、注重产城融合的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

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孙颖楷是无锡人,但他在顺德工作已达10年。这位长在江苏、工作在广东的经济学者,对昆山、顺德两地的发展也很关注。

“两地都在找路,寻找新的方向。昆山走的路径跟顺德相似,都是向‘自主创新+微笑曲线两端’寻找新突破。比如,昆山市**寻求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顺德市**则寻求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卡大有协同创新中心,可将美国*尖端技术带进来,助力顺德产业升级。”孙颖楷认为。

昆山杜克大学在今年9月已开学了,这将让昆山本地告别本地无大学的历史。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军是昆山杜克大学校董成员之一,他透露说,杜克大学今年在昆山开设**健康、医学物理学和管理学三个硕士学位项目的课程,这与昆山产业配套较高。

“昆山从2002年开始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愿意到国内投资办学的高等院校,2007年6月开始接触杜克大学,昆山的创新动力、城市环境与杜克大学的发展理念是契合的。”沈辉也坦言,顺德推动与卡大的合作,将给两地在人才竞争、企业转型上带来各自的新优势。

“两地都在找路,寻找新的方向。昆山走的路径跟顺德相似,都是向‘自主创新+微笑曲线两端’寻找新突破。如昆山市**寻求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顺德区**则寻求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卡大有协同创新中心,可将美国*尖端技术带进来,助力顺德产业升级。”

———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孙颖楷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