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鲜卑互致问候“完全听不懂”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9月14日上午,鄂伦春旗托扎敏乡。源可就帮着白色柱一起整理兽皮。9月13日下午,鄂伦春自*旗阿里河镇。源海晖在爷爷的要求下不大乐意地戴上假狍子帽。9月14日上午,鄂伦春旗托扎敏乡。白色柱帮源海晖穿上兽皮。1996年,鄂伦春自*旗**禁猎之后,白色柱一下子清闲起来,骑马牵狗漫山遍野寻找猎物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9月12日,在经历3天的长途旅行后,源可就源海晖爷孙俩抵达内蒙古自*区鄂伦春自*旗。

时隔15年,源可就重访鄂伦春。与上次*身北上寻根不同,这一次,源可就带上了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11岁孙子源海晖。

这一次爷孙俩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应央视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摄制组邀请,担任群众演员。

《长城:中国的故事》是一部以长城为母题的纪录片,通过探寻小人物的命运与王侯将相、帝国兴衰的命运之间的隐秘联系,全景展现长城的沧桑历史和内涵价值。摄制组导演霍明透露,该片于2012年10月开机,共12集600分钟,将于2014年与观众见面,目前进入第12集拍摄阶段,该集讲述鲜卑、匈奴等民族后裔的故事,其中源氏爷孙主要参与鲜卑后裔故事部分的拍摄。

爷孙俩*次“触电”

9月12日上午,源氏爷孙俩与摄制组驱车来到鄂伦春自*旗托扎敏乡。

鄂伦春自*旗位于内蒙古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接壤,隶属内蒙古自*区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市面积逾2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大的地级市,而鄂伦春自*旗面积5.98万平方公里,在呼伦贝尔市中面积*大,相当于广东的三分之一。

1951年11月31日,鄂伦春族人民**成立,次年,经中央批准,鄂伦春自*旗建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旗。鄂伦春自*旗有鄂伦春、蒙古、达斡尔、鄂温克、汉、回、满、朝鲜等23个民族,总人口28万人,其中鄂伦春族2754人,集中居住在托扎敏乡和古里乡,托扎敏乡也是旗内5个猎区乡镇之一。

9月12日,鄂伦春自*旗和托扎敏乡**组织庆祝“托河流域鄂伦春族猎民下山定居六十周年暨托扎敏乡建乡三十周年”,自*旗**和乡**干部、友邻古里乡干部、鄂伦春族老猎民们盛装出席,还邀请了近邻———俄罗斯鄂伦春族代表参加。

源可就源海晖爷孙俩受邀参加了这一天的庆祝活动,摄制组跟拍了爷孙俩参加活动与鄂伦春族人互动的场景。

在篝火晚会上,源可就认识了一位女士,内蒙古鄂伦春民族研究会秘书长关红英。

关红英是鄂伦春族人,研究鄂伦春民族历史文化多年,是鄂伦春民族研究会会刊《鄂伦春研究》的副主编。

在关红英看来,鄂伦春族人自古生活在大小兴安岭,以狩猎为生,是鲜卑族的后裔。

沿河流而移动,逐野兽而迁徙,是鄂伦春人的居住特点。新中国成立后,鄂伦春人下山定居,由**给每家每户无偿建造房屋,猎民们告别居无定所的生活方式。1996年,鄂伦春自*旗**颁布了禁猎细则,自此,猎民们告别了狩猎生活,放下刀枪弓箭,拿起了锄头镰刀,种植大豆、玉米,饲养牛羊。

9月13日上午,爷孙俩来到噶仙洞以三鞠躬之礼祭拜先祖。之后,源可就走到洞口,高歌一曲:“我是拓跋鲜卑的后裔,那古老的先祖出生在东北。华夏的东北,边陲的草原,富饶而美丽,历经战火烧……呼伦贝尔,肥美的草原,北魏的故乡,民族的摇篮……”

一曲唱罢,源可就眼眶泛泪。

体验北方鲜卑后裔生活

为了体验鄂伦春人的狩猎生活,9月14日早上7点,源可就带着孙子源海晖又跟随摄制组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托扎敏乡。

9月12日的庆祝晚会上,有一位老猎民用鄂伦春语唱了一*歌。摄制组建议,源可就爷孙俩和这位老猎人互动交流,体验下北方鲜卑后裔的生活。

上午9点,爷孙俩来到老猎人白色柱家里。57岁的白色柱是鄂伦春老猎人的典型代表,他12岁就跟随爷爷和父亲打猎。自从禁猎后,他就过上了种植和养殖的生活。2011年,白色柱一家住进了**修建的新房。

白色柱年轻时常年在深林老林里打猎,艰苦的狩猎生活使他落下了胃病和关节炎。但是听说广东来的鲜卑族后裔要了解早年的狩猎生活,白色柱很热情,他带领源可就爷孙俩来到大门旁边一个小房间,里面堆放了许多鹿皮、狍子皮,这些是早年打猎所得。

白色柱脸庞黝黑,身材不高,但是穿上狍皮衣,戴上狍角帽,腰间别上两把猎刀后,他的形象瞬间英姿勃发,仿佛年轻了十岁。

“大家都叫他‘莫日根’,就是好猎手的意思。”关红英在旁边插了一句。

源可就爷孙俩跟随白色柱走到后院,3只拴在栅栏上的猎狗见到生人狂吠不止。与南方的土狗相比,这些猎狗高大威猛,长相凶恶,和豺狗相似。源可就注意到,这里家家户户的后院都拴着几只猎狗,白色柱邻居家竟然有一只黑色藏獒。

后院有一条小路通向远处的草原,白色柱抱着马鞍走向草原,源可就带着孙子走在后面。秋季的草原色彩斑斓,蓝天白云,远处的矮山,山脚的森林、河流和草原,红橙黄绿青蓝紫,赏心悦目。风吹草低,隐约可见远处几匹骏马。

草原上野草齐腰深,草丛里又生长了稠李子、山丁子、刺玫果、高粱果等野果,几匹黑色、青色、枣红色的骏马悠闲地吃草,一只寻找地鼠的山鹰在空中盘旋。

白色柱走到一匹叫“乌拉”的大青马旁边,放下马鞍,把缰绳拴在一棵山丁子树上,然后用一节绳子套住马儿的左前、后脚,防止它乱动。安好马鞍后,白色柱翻身上马,轻扯缰绳,“哒哒哒”,瞬间跑出了数十米远。

1996年,鄂伦春自*旗**禁猎之后,白色柱一下子清闲起来,骑马牵狗漫山遍野寻找猎物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现在生活好了,也不打猎了,但我喜欢马,始终觉得自己是个猎人。”白色柱右手轻轻抚摸“乌拉”的颈部,老猎手眼神黯淡下来。

源可就年岁大了,不能骑马;源海晖年纪还小,不敢骑马。爷孙俩来到草原,想体验祖先游牧狩猎的生活,现在只能看看而已,在草原上和骑在大青马上的白色柱合个影。

下午风起云涌,突然下起大雨,气温骤降,但一个多小时后,雨过天晴,天边闪现双彩虹。

在午餐时,源可就和白色柱分别用广东白话和鄂伦春语问候。两人说完,相视一笑,各自摇头,“**听不懂。”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