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绿色建筑之冬暖篇幕墙会“呼吸”隔热又保温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东莞生态园控股大楼外观图。东莞生态园控股大楼。

对于地处东南亚热带地区的东莞来说,“夏天时间长、基本无冬”的特点,使得绿色建筑在冬暖方面的作用,显得似乎并不那么重要。然而,绿色建筑仍能在冬季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比如,用“绿色”的建筑材料建造墙体,才能使我们居住的房屋更加保暖。在东莞冬日常见的暖阳,既能成为天然的采光光源,从天空照到地下**,又能通过楼顶的太阳能发电,为建筑节省能源和成本。绿色建筑在冬季发挥的作用,可千万不要小看了哦!

起源

冬季船上的*炉为什么会碍事?

“墙壁用涂有焦油的毛毡覆盖,然后是软木填充物,接着是松木地板,再一层厚厚的毛毡,之后是不透气的亚麻油地毡,*后再一层地板。天花板的厚度基本在40厘米以上,3层玻璃和其他防护措施,使得玻璃能够轻松抵抗寒冷侵袭。这里是一个温暖舒适的停留场所,无论温度计显示5℃还是零下30℃,我们都无需生*炉烤*。通风也非常好,风扇将新鲜的冬天空气导入,我因此有了将*炉扔掉的想法,它在这里只会碍事。”

这段关于冬季采暖的描述,来自一千多年前,欧洲对被动式建筑的形象描述。风雨飘摇的船上,*原始的被动式建筑的魔力,把寒冷一击即退。

在绿色建筑已经渐渐为东莞人所熟知的时候,其范畴内的一种细分建筑开始映入人们的眼帘,这就是———被动式建筑。对大多数国人而言,“被动式建筑”很陌生,但再过十多年,它的时代就要到来。

欧盟*新规定,2020年以后,所有新建房屋如果不能达到被动式建筑的标准,将不予发放开工建设许可证。这也意味着,在2020年以后,欧盟国家所有的新建建筑,都将是被动式建筑。

作用

自动转换系统实现空气流通

当然,和海上寒风凛冽的冬季相比,东莞的冬季要温暖得多了。但这并不表示东莞地区的建筑,就不需要绿色建筑发挥冬暖的作用了。

通过绿色建筑的技术手段,建筑物成了“会呼吸”的房子,所有与外界接触的门、窗等,都将采用特种的玻璃与外界隔绝,外面热的时候,热空气进不来;外面冷的时候,房子里的热空气则出不去,就像会呼吸一样。空气流通都通过自动转换系统来实现,基本上可以达到冬暖夏凉,至少可以**春秋二季,不使用或减少空调等降温或者取暖设备的使用时间。

成本

能省* 可**复制的绿色建筑

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万科“零碳中心”,向人们生动地展示了绿色建筑在风、热、光、声等方面的“绿色节能技术”。“零碳中心”除了展示绿色建筑省*的原理外,更向人们展示了可以**复制的多项绿色节能技术。

除了用外墙和自然通风设计来控制室内温度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之外,还有一项令大家惊奇的技术成果就是“零碳中心”内走道上的照明全部采用自然光,由光导管从屋顶将室外阳光导入到室内天花板的顶灯,照明效果与通过电源点亮的顶灯几乎毫无差别。

“这样的采光原理,可以直接应用在很多的建筑中。”东莞市墙材**与建筑节能办的技术人员解释,在一些建筑的公共区域和地下停**区域,可以通过光导管,将室外自然光直接导入建筑物内甚至建筑物地下室,**不需要一分电费。

在东莞冬日常见的暖阳,通过绿色建筑的技术,发挥着我们无法想象的作用。它既能成为天然的采光光源,从天空照到地下**,又能通过楼顶的太阳能发电,为建筑节省能源和成本。

政策

在东莞盖绿色建筑省*还有补贴拿

为了鼓励绿色建筑的**,近年来,东莞市政府出台了多项发展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更可喜的是,还专门设立了东莞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发给那些拿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并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和单位。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无异于一支“强心针”。

按照政策,东莞将对节能效果显著的绿色建筑项目,按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现有政策规定予以奖励,对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分别给予每平方米5元、10元、30元奖励,单项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从今年起到2016年的三年内,东莞还将建立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持续发展的财政政策长效机制。三年内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管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规模化**示范面积500万平方米。

市墙材**与建筑节能办公室表示,自去年出台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后,东莞申请这一建筑节能奖励资金的项目有54项,其中绿色建筑项目有7项,目前已完成项目评审工作。2015年将会对新建建筑有更多的“绿色”要求,未来绿色建筑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算笔账

楼顶建太阳能发电一年能省百万电费

在东莞冬日常见的暖阳,能发挥的作用远不止自然采光照明这一项。对于工业用电大户的东莞来说,太阳能发电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绿色建筑专家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5家企业从传统*力用电,改为用太阳能发电,每年可为这5家企业节省100万元的电费。

“5家企业年均共用电约1000万度,按照传统发电方式,平均每度电需缴纳电费1元,每年电费为1000万元。若光伏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服务公司按市电价格的90%向业主销售,每度电费降为0.9元,则每年可为5家企业省100万元电费。”除了省*,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36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0吨、氮氧化物150吨,还可减少碳粉尘排放量约2750吨。因此,不仅经济,还很环保。

今年2月,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和东莞米德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清溪镇举行签约仪式,这也是东莞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第一站。

清溪镇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强镇,耗能企业较多,屋顶资源较好,电网配套设施完备,太阳能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

中广核太阳能公司与东莞米德兰公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式,计划年发电量约1亿度,约占清溪镇总用电量的5%,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9.97万吨/年。

数据

市墙材**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东莞已获批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有17项,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国家机关办公建筑1项、大型公共建筑4项、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2项、大型住宅小区10项。

东莞生态园控股有限公司大楼,则是17项绿色建筑当中唯一的一项政府机关绿色办公建筑,已经拿到国家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高等级———三星级。

文/龚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