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拨付“步步为营” 银行贷款“放开手脚”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周日,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现场会在东莞召开。打造全市的经济增长极少不了“科技东莞”的投入和支持,这项自2006年开始运作的专项资金,现在每年的金额增加到20亿元,投用资金的绩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然而,今年东莞*次审计公开也指出有企业获得300万元资助后关停,单纯财政拨付的模式面临更大质疑。而今年初财政局就开始高调制定并推进的“创新模式”,也在上周二以科技支行授信和贴息的方式,调动**批1.8亿元的资金,下半年受益面还将扩大;根据5月份市府发布的方案,全年市财政对试点银行的贷款贴息资助安排才只有6000万元。这意味着,财政将以更少的*来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本。

风险共担“以小撬大”

这对东莞亚星半导体有限公司这样几年内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是个福音。“要是按照过去的直接拨付方式,我们很难符合受惠标准。”亚星总经理林明枢坦承,公司才发展了四年不到,此次获得贴息,得分点在于与华贝、华为达成供货协议。“当然,在这种新型的拨付方式中,我们和**、银行,都分别承担了风险,资助的门槛随着风险平摊而放低。”

东莞科技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局办职能范围内“科技东莞”专项资金,每年市财政局都会委托第三方机构也会开展**评价,资金拨付后审计部门也要进行审计。“评估当时是按照步骤和程序的,企业自身原因或市场因素出现变化,不在控制之内。”像这次审计出来的300万元资助就采取事后追回的方式补救。

从今年5月《东莞市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促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工作方案》中不难看出,市财政在“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每年总共3.4亿元的资金,或分步拨付,或按比例拨贷联动,预计到2015年末累计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并提供不少于20亿元的支持,“以小撬大”来抛砖引玉。科技局现在已经改变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的资助方式,利用拨贷联动,鼓励企业在试点银行贷款并予以贴息,起到专项资金与企业风险共担的效果。

银行可以放开手脚

东莞银行等这个机会很久了。副行长张孟军介绍:“今年是松山湖科技支行已经成立的第5周年,在过去几年的金融与科技和产业融合试点推进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服务好科技型企业的宝贵经验。”支行终于在新方案推出后可以大展拳脚,总行对科技支行的功能定位、团队建设、产品研发、授信额度、审批权限和流程、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均给予了特殊、而且充分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

浦发银行松山湖科技支行是另一家*批试点,此次授信总金额达到6500万元,预计今年新发放科技企业贷款的总金额达到5亿元,支持的科技企业数量将达到60-80家。行长叶世洋介绍,凡是松山湖企业在向东莞银行科技支行申请贷款之后,都会得到相应的贷款利息补贴,并会对银行有一定的风险补偿。“经过这种担保放大,科技支行对不良贷款的容忍率可以达到5%甚至以上。”这远高于全市不到1%的平均容忍率。

有了2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做保,银行对于这种雪中送炭扶持小苗苗的行为,更能大胆放开去做。“科技项目本身就具有风险性,不可能每一个都一定成功,但只要有成功的企业,反过来的产值和税收回报就很值了。”广东名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兴亮认为,新的模式比***拨付更“步步为营”,可以针对有变化的项目适时“收手”,但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加强技术评估,不然还是会回到绩效不佳的老问题上。

杨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