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技术壁垒多 政企共商突破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会议室

近日,南海检验检疫局召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及应对企业座谈会,南海区经济贸易促进局、南海区机电仪器类、玩具家具类、纺织鞋帽类、农食产品类等各行业协会及进出口企业共40多名代表与会。据了解,2014年出口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形势更加严峻。

南海区内衣协会会长助理叶敏华在发言中表示,自加入WTO以来南海内衣企业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外技术标准不断提高,各种认证层出不穷,对产品出口成本影响很大。企业接触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渠道较多,但缺乏系统性,希望**部门能提供一个系统介绍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的平台。南海区电风扇协会代表认为行业协会应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发挥作用,加强联合技术攻关,避免恶性竞争。志高空调企业代表认为,进出口企业应投入更多人力和物力研究应对措施。

据国家质检总局调查统计,全国约23.9%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因退货、销毁、扣留、取消订单等直接损失达685亿美元,约占同期出口额的3.3%,为满足进口国的要求而进行技术改造、检验、检疫、认证等新增成本达280亿美元,而在2014年调查中,南海地区有42.9%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受到影响。我国出口企业成本因此增加,产品竞争力被削弱。

面对当前形势,检验检疫局做了大量应对工作,包括大力扶持外贸企业质量提升,扩大出口;加强风险预警,**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应对及技术标准服务等。广东检验检疫局石璐璐呼吁进出口企业积极参与TBT/SPS评议,遇到国外技术壁垒不要忍气吞声,应积极应对申诉,争取正当权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