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决咨委讨论“水文章”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陈宇昨日,北滘再次问计决咨委,此次的议题主要针对北滘环形水网的开发利用。会议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世界咖啡屋”讨论模式,新上任的北滘镇委书记罗厚光*次出席决咨委活动。

为何问计“水文章”?

此次向镇内决咨委员问计的议题从何而来?北滘城建方面负责人介绍,北滘,古称“百滘”,意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北滘现有大小河涌数量超过241条,长度超277公里,但目前水网资源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2013年1月,现任副区长,时任北滘镇党委书记冼阳福曾提出北滘以“水”做文章。“那么,如何做好北滘的‘水’文章?围绕该主题,北滘镇决咨委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决咨委委员开展本次咨询活动。”该负责人称。

北滘将此次咨询的议题定为:如何利用好北滘河网优势,打造水乡文化,推进北滘城市升级、产业转型,使之成为北滘文化的核心底蕴和区域特色,构建*具特色的岭南水文化氛围。会议开始前,城建部门*先邀请决咨委员及媒体一同实地考察细海河,随后播放了15分钟的短片《北滘水文章》,进而由设计公司介绍北滘环形水网规划方案。

“世界咖啡屋”讨论模式

此次的决咨委会议,北滘特意邀请了第三方公众参与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组织,并引入了时下流行的“世界咖啡屋会议方法”进行。讨论前,主持人介绍了分组和讨论规则:组员自我介绍(如组员相互认识则该环节省略);各组选一名组长作为主持人,主持讨论并记录大家的发言要点;参会人员分组开始讨论,每**约持续20分钟;每一轮结束时,组长仍留下,其他成员串到其他的分组桌子;组长向新参与者介绍该组此前的主要结论,新参与者介绍他们原来那个组的会议精华,接下来该桌的讨论继续进行;第二轮讨论结束时,参与者回到原来的桌子开始*后一轮的讨论;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介绍本组讨论成果。

昨天,每组组长将大家讨论的要点记录于一张面积较大的白纸上,并在三轮讨论结束后依次上台进行讲解。有委员提出,“现行的方案似乎过于超前,应真正体现岭南水乡特点,打造水文化不需要‘大都市’风格,需要顾及老建筑、民居等历史印记。”

声音

罗厚光: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

新上任的北滘镇委书记罗厚光参与了此次的决咨委会议。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罗厚光表示,“*近几天都忙于到北滘镇各居(村)调研,**次参加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活动,**会认真听取和吸收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

罗厚光认为,在水体*理方面,截污比*理更重要,应该优先考虑;环形水网的理念,不要盲目追求建设高大上,不必与上海外滩或是香港等去比较,要结合北滘的实际,融入文化的元素,体现文化品位。所有的工程,要让尽量多的群众享受得到;建设要用*少的钱做*优质的工程,理念可以适度超前,避免重复建设。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