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民办康复机构将获255万元补助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在童心园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一对母子正在为文艺演出作准备。资料图片

田玲玲近日,市残联召开了2014年东莞市民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评审结果通报会。获悉,此次共有22家民办康复机构分别获得5万-15万元补助,补助总额达255万元,为三年来*高。市残疾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称,“该补助是**出于扶持民办康复机构的原则,给予它们发展空间。”

补助总额为三年来*高

市残疾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郭菊君透露,目前,全市共有23家民办康复机构拿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牌照。其中一家肢体康复机构因开办时间较晚,不符合参评资格,其余22家机构都申请参加了评审。在这22家参评机构中,包括19家孤*症康复机构、2家听力康复机构和1家肢体康复机构。

此次评审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评审、数据统计等,前后共持续了半年时间,评审指标包括机构建设、专业建设、业务管理等。根据*终评审结果,在22家民办残疾人康复机构中,有9家机构被评为一档,获得15万元补助;11家机构被评为二档,获得10万元补助;2家机构被评为三档,获得5万元补助。10月15日之前,补助款将会发放到位。郭菊君称,“该补助是**出于扶持民办康复机构的原则,给予它们发展空间。”

据了解,这已是东莞第三年向民办康复机构发放补助。2012年,东莞共向11家民办康复机构发放补助60万元,2013年共向20家机构发放补助205万元。今年发放的补助总额,几乎是前两年的总和。

补助款项使用有严格规定

市残联副理事长黎炯森指出,民办康复机构补助款项的使用比例应为:场地翻新、无障碍改造、设施设备的维护和购置不低于40%,场地租金不高于30%,康复教师业务培训、科研及家长培训活动费用不低于30%。“规范财务制度并做好补助款项财务账目,下年度评审时提交场地补助使用情况报告。”

郭菊君透露,东莞还计划于10月下旬,邀请评审**指导民办康复机构进行整改;此外,年底前形成完整的《2014年民办康复机构评审报告》。

莞民办康复机构发展参差不齐

东莞民办康复机构发展水平如何?“总体处于中等水平,发展参差不齐。”郭菊君称,比起广东省其它市的民办康复机构,东莞的机构“整体水平还可以”,但相对于****康复机构来说,东莞的民办康复机构发展水平相对偏低。

郭菊君解释说,一方面,东莞民办康复机构起步慢,东莞于2011年下半年才放开这些机构的登记注册,至今才三年时间。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较少,东莞民办康复机构教师队伍薄弱。此外,这些民办康复机构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学生缴纳的康复费用,而老师配备数量又较多,“普通幼儿园两名老师带一个班三四十名学生,但是在特殊教育中,一名老师只能带两三名学生,教师成本较高,这也导致了民办康复机构运营较为困难。”

郭菊君还透露,在今年的评审中,东莞还*次正式聘请注册会计师为民办康复机构做财务审计,“希望通过评审推动机构在业务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从而提高它们的公信力。”

[机构声音]

“**补助可减轻很大负担”

童心园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表示,运营压力很大

童心园负责人陈女士称,该中心在东城和厚街设有两个康复机构。此前,东城的康复机构共有70余名孩子,但仅有500多平方米,“音乐教室小,孩子们上厕所要排队,很挤。”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敞、明亮的康复环境,今年8月底,童心园将该机构的面积扩大了一倍,共达1100平米,但房租也因此增加了8000余元/月。

此外,从9月15日起,该中心设在厚街的康复机构开始转型,从亲子同训转为班集体教学。“‘亲子同训’的优点是让家长掌握方法,在家里给孩子进行康复。但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上课时他们的眼里只有家长和老师,接触面窄,没有集体生活经历。”陈女士介绍,转为班集体教学后,孩子们可以一起吃饭、喝水等,为一些能力较好的孩子以后入读幼儿园、小学打下基础,此外也能让能力较差的孩子过集体生活,有利于以后生活自理。同时,对于家长来说,还可以抽出时间做一些手工活,减轻经济负担。而教学模式的转型也意味着,厚街的机构要进行相应的装修,包括扩大教室面积、购买空调、电视、床等等。“两家机构的运营压力都很大,**补助可以减轻很大的负担。”陈女士表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