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派饭 就怕冒领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在闹市区每日派发200份免费午晚餐,惠州市慈善总会此举至昨日已有半月。南方都市报、大粤网、西子湖畔的联合民调显示,2543名受访者中,近七成人不支持市慈善总会的这一活动。

市民蔺先生认为,多数人应当有手机和银行卡,遇到困难时让亲友汇些现金应急在当下应该不是难事。在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2543名受访者中,69%的人也认为,类似餐饮救助的受益者在目前的社会不会太多,因为一个盒饭不过10元*左右。即使一时有困难,也可以找亲友帮忙。鉴于这种观点,69%的受访者对市慈善总会免费派饭的举动表示反对。昨日,惠州市慈善总会副***曾焕添介绍,他连续蹲点15天发现,每天约200人次领盒饭者,蹭饭一族大概仅为5至8人。

走访

15分钟内100份快餐派完

昨日在花边岭广场靠近人人乐商场一侧,以红体字书写的“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午晚餐发放点”较为醒目,3女2男在这间临时搭建的屋子里忙活,约100名领餐者早在11时40分已经开始等待。从11时50分至12时05分,100份快餐很快就被领完了。有领餐者在附近临时搭起的3个凉棚内就餐,更多人则是到50米以外的一处烂尾楼门前开始吃盒饭。

52岁的刘天明是一名泥水零工,这是他第2次来此领餐。“我们打零工,平时买盒饭也就是买七八元*的,这里有免费餐,我今天恰好没活,也算临时困难吧。”他坦承,按月收入来讲,自己也吃得起街边快餐。

平日以拾荒为生的中年男子魏先生则称,自己的生活来源就是靠捡废品,跟他一样愿意来此领餐的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保洁工人和附近居住的老年人,“不说临时有困难,我们平时就有困难。这里又不是大鱼大肉,谁没事天天来蹭这种口味的饭菜?”

在12时15分至12时40分,先后又有1名算命先生、1名附近的居民和1名年龄较大的保洁工来此打探是否还有未发完的午餐,他们都认识曾焕添。得知早已发完后,他们与曾焕添笑着**。曾焕添劝保洁工:“你有固定工资,算不上临时困难吧?”对方答称:“我打两份工。”

回应

蹭饭者每天5到8人

“我看过了你们在网上的问卷,本地很多网友担心太多人是蹭饭,不是真正有需要。”曾焕添介绍,他连续15天蹲点观察,绝大多数来此领餐的人都应该视作真正有需要,来蹭饭的每天也就5-8人,“这些人也是附近的一些困难群众。很多人来领过几次,后来被他们的子女骂回去,也来得少了。”

曾焕添称,该发放点原本计划详细统计领餐者的年龄、临时困难的原因,但到后期,这一工作因现场秩序需要人手未能实现。他介绍,领餐者很多是在花边岭广场周边讨生活的,“即使是没有职业的流浪的人,他也可能是一边打零工,一边拾荒捡塑料瓶。这些打零工的、拾荒的,甚至周边一些困难群众,他们能来,就说明这个项目能帮到人。谁能说他们不是困难群体?”

曾焕添此前还遇到过一个老妇人,住在下角,连续2次乘免费公交从下角来到花边岭领餐,“老人家跟我说,她就是生活困难。”

欢迎企业参与救助

有网友建议慈善总会应该把*花到山区建设方面,曾焕添对此解释,市民应厘清一个概念,市慈善总会是一个慈善组织,所做的工作是**救助工作的补充,“**救济和民间慈善团队救助是两回事。”

对部分网友评论这一免费午晚餐为形象工程的观点,曾焕添颇为反感,“如果这是形象工程,我倒是希望越多越好。”他近期会写一份项目运行半个月的相关报告,他建议这个项目还应继续。

“我们也欢迎企业捐助1个月以上的免费午晚餐,我们会通过LED屏幕播报企业善举。”曾焕添介绍,如果企业有兴趣,可以通过0752-2808327和市慈善总会联系,“一顿盒饭10元,一个月大概6万元。”

采写: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