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下月进入高发期 可提前接种疫苗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肖佩佩东莞秋意渐浓,昨日,从东莞市妇幼**院、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个时候,除了感冒常见外,小儿还容易惹上秋季腹泻、脓疱疮等疾病。

医生提醒:每年11月开始,小儿秋季腹泻通常会进入高峰,可提前1个月接种秋季腹泻疫苗。预防脓疱疮要注意皮肤卫生和创面清洁。

每年11月为高发期

*近两天,石龙1岁半的欣欣(化名)突然开始发烧,还上吐下泻,家长将欣欣带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这是小儿秋季腹泻。

“这个月初,小儿腹泻开始有增多趋势,病房里有两成是秋季腹泻住院患儿。”市儿童医院小儿消化内科主任张应洪说,其中有个别因为换季天气变化导致的感冒、腹泻,“但是,更多的则是秋季特有的,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

张应洪介绍,秋季腹泻以6月龄至2岁婴幼儿*为常见,部分患儿*开始会发烧,并合并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随后,患儿多出现呕吐,继而是腹泻,**稀,多呈现蛋花样。轻的患儿一般1周就自愈了,重者则呕吐腹泻严重,甚至出现脱水症状,不及时*疗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危及生命。

“现在秋季腹泻慢慢开始了,从往年来看,达到发病高峰通常要到11月、12月。”东莞市妇幼**院儿科郭医生提醒,现在家长就要开始留意了。

发病高峰前1个月可接种疫苗

“现在,不少家长会选择接种秋季腹泻疫苗,这也一定程度减少了重症患儿的比例。”张应洪提醒,目前秋季腹泻为自费疫苗,在东莞各预防接种门诊多可接种,接种方式为口服,“*好能够在发病高峰来临前一个月接种,因为产生免疫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有医院医生也坦言,秋季腹泻疫苗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是,疫苗也并非达到***效果,关键还要做好日常生活防护,注意勤洗手。流行季节,婴幼儿尽量不去人多杂乱的地方,一般公众场所少去,因为相对接触其他人和致病源的几率会增加。此外,孩子出现症状后,如精神状态不好,高烧不退,家长应及时送往医院住院*疗。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患腹泻期间,不要再吃奶,因为婴幼儿腹泻通常会出现乳糖酶缺乏,如果再进食含乳糖的奶,则会导致不吸收,加重腹泻症状,可改为吃粥或米汤。

[焦点]

脓疱疮:儿童医院每天接诊近10例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的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每年夏秋季,患儿会比较多,现在每天都能接诊近10例。”东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训芳介绍,患儿多见于2-7岁儿童,容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内流行,来就诊时,多能看见面部、口周、鼻孔附近及四肢的皮肤有大片红色糜烂面,还有脓液渗出。

黄训芳说,幼儿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的保护,对细菌的抵抗力差,皮肤经汗液浸渍后易受伤,会导致细菌的侵入。另外,秋季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等瘙痒性皮肤病多发,幼儿抓挠皮肤破损,也易继发脓疱疮。

医生也提醒,传染性脓疱疮若*疗不及时,脓疱可以融合蔓延而形成大片状,重症者可出现高热,伴淋巴管炎。甚至可引起败血症,有时可继发急性肾炎。

预防:避免皮肤挠抓,生理盐水清洗创面

黄训芳提醒,预防脓疱疮应注意皮肤卫生,避免挠抓,有痱子或其他瘙痒性皮肤病者,应该及时*疗。患儿和健康儿童要适当隔离,尤其是集体单位,患儿接触过的衣物、毛巾及用具应予以消毒。

脓疱疮的创面处理:*先要清洗创面,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清水;然后再用碘伏等进行创面消毒;*后外搽抗菌素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红霉素软膏等。每日3次。在清洗时要避免脓液污染周围正常皮肤。对于皮疹较多,有全身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