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明确公交发展目标:3年内坐公交跟搭地铁一样省时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彩田路,高峰期公交车被挤在社会车辆中间,动弹不得。深圳计划利用3年时间推进公交专用网建设,使公交车速不低于20公里/小时。赵炎雄摄

第9届

小汽车、地铁、公交车,哪种出行方式*快?当前是小汽车,其次是地铁,而公交车*慢,所耗时间是开车所需时间的2.3倍。昨日开幕的第九届物博会之公交都市发展**上,深圳*次明确公交提速的发展目标:即力争3年内,坐公交出行与坐地铁差不多时间,是开车时长的1.5倍。

为期3天的第九届中国(深圳)**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昨日在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以“创新物流大平台,再造丝路新辉煌”为主题,按功能板块共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清洁能源、交通建设、绿色货运、电商物流及快递、物流人才等14大展区。展会作为“亚洲物流**展”,预计将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专业观众参与。其中,公交都市发展**、快递**等10余场*****也同期举行。

公交车速将不低于20公里/小时

深圳市交委主任黄敏昨日发表了主题演讲。其透露,2010年至今,高峰期公交车速增长了16%,达到了18.5公里/小时,人均公交出行时间节省了5分钟。这使得深圳的公交运能效率比3年前提升了16.4%,相当于在车辆配置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运力2216辆,高峰期增加运能13.3万人次。

黄敏还公布了目前公交、地铁、小汽车三种交通方式的比较结果,显示同样的路程,小汽车全程出行的平均时间为24分钟,平均速度为25公里/小时,而坐地铁的全程出行时间,包括进站、乘坐地铁、出地铁站的平均时间为36分钟,所耗时间是开车出行的1.5倍。乘坐公交则平均需耗时55分钟,包括到公交站、候车、乘车等全部出行时间,所耗时间是开车出行的2.3倍。公交车的平均速度为18公里/小时。

“我们希望在3年内,公交车能提速,与小汽车的时间比可以达到1.5,让公交车成为人们的第二辆小汽车。”黄敏表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市区财政投资、年度交通综*资金,滚动推进公交专用网建设,形成初具规模的公交专用网,实现公交全网车速不低于20公里/小时的阶段性目标。

有公交专业人士指出,小汽车在速度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因为地铁和公交都需要有候车、进站的过程。但能做到让公交车与地铁同步,并在全部出行时间上仅为小汽车的1.5倍,这意味着实质所乘坐的公交车的速度要快于小汽车,“地铁有专门的轨道,所以时间是有**的,而公交要达到这个水平,就需要有优先的路权**,比如公交专用道。”

深圳将建9条快速公交走廊

在具体的公交提速方案中,黄敏提出,将总体规划“两横七纵”共计9条路中式快速公交专用网,中、东、西部都将各有多条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连接起来的快速公交走廊,实现从市中心到深圳北站30分钟,从市中心区到机场半小时,到松岗、光明等地区也只需1个小时。而在当前,如果要乘坐公交从福田到松岗,则至少需乘坐1个半-2小时的公交车。

在路中式的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深圳将把这一快速公交车道进行**,预计到2030年,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将从当前的6.4公里增加至500公里,全市将有2030公里公交专用道。

市交委相关人士指出,深圳虽然也在研究建设BRT快速公交走廊,但具体的方式有些不同。例如,深圳在新彩通道区域设置的快速公交走廊,将研究不分线路,只需进入了专用道的站台即可上车。和广州不同的是,深圳暂不打算另外采购“大肚子”公交,而是主要通过当前的普通公交车来承担主要运输任务。

**

深圳人年均快递量62件,你达标没?

深圳每年人均快递量62件,人均快递费1200元,你是高于还是低于平均数呢?昨日,第九届物博会上*设快递业发展**,会上公布数据显示,深圳市快递业去年快递业务量6.55亿件,占广东省快递业务量约31%,以年均35%以上快速增长,位居全国第二。

深圳持证快递550多家

快递业随着电子商务业的发展而迅速成长。目前,在深圳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55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2013年,深圳快递业务量为6.55亿件,占广东省快递业务量约31%,快递业务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约40%,占全省收入约38%,快递业年产值占深圳GDP的比重约1%。

“深圳每年人均快递量62件,每年人均快递费1200元”。深圳邮政局局长唐健文表示,今年1到6月,深圳快递业务量4.15亿件,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41.17%。深圳是全国快递企业*集中,从业人员*多,业务收入规模*大的城市之一。

“深圳占据全国1/7的外贸市场,且有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市场优势明显。”唐健文表示,深圳有政策优势、地理优势、市场优势、创新优势,到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预计超450亿元。

快递业抱团应对“洋快递”

今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意味着**上的DHL、FedEx、UPS(美国联合包裹)和TNT(荷兰天地)等四大“洋快递”将参与国内快递市场竞争。

昨日的快递**,主办方邀请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优速等行业巨头论剑快递业发展。关于此问题,行业巨头们均表示淡定应对。“老虎来了,狼走出去”、“只要企业规范,就不怕老虎来吃掉”,关键要看企业本身竞争力。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相比,不懂中国文化,而且国内有“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还有顺丰,占据主要市场充当主力军,地方上还有特色快递公司,因此“四大”要进中国市场并不容易。他透露,“三通一达”联合成立蜂网投资有限公司,快递业抱团取暖,整合资源。

逛展

物博会*设清洁能源展区

今年物博会新增清洁能源展区,并将在今日下午举办清洁能源技术与应用****。这是物博会*设清洁能源展区,意在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缓解能源供应紧张,应对**气候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增强,清洁能源的**应用已成必然趋势。参加本届物博会清洁能源展的企业有大运汽车、福瑞、上汽大通、宝恒通、福田欧曼等清洁能源企业,除了展示清洁能源技术外,这些企业都带来了使用清洁能源的展车。

统筹:刘凡采写:梁锦弟刘凡王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