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当带头大姐办读书会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结合分享会的主题,读书会的地点或选在餐厅,或在咖啡馆,有时甚至选去寺院。**张梓望摄朱燕莉。曾劼。

说到读书会,你脑海中浮现出的场景是不是这样:台上嘉宾侃侃而谈,台下听众听得津津有味;或许是这样:爱书之人围坐一圈,手捧着书,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阅读体会。但谁说读书会得如此正正经经?广州有这样一个小读书会,每个月某周五的傍晚,总有十几位书友从羊城各处集中一起,围坐在餐桌前,边吃饭边分享读书心得。这个读书会的创始人朱燕莉说,这样安排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充分利用好时间,让书友分享更多,收获更多。

参加读书会发现不适合自己

朱燕莉创办的读书会,没有特意取名,就像它在2011年夏天诞生时那样随意。朱燕莉是一个全职妈妈,据她回忆,当时生完宝宝后一直呆在家里没有**工作,于是每天多出了很多空闲时间,于是读书成了她主要的消遣娱乐。

“虽然读书是一件挺私密的事,但我觉得总有某些书某些话题,更适合与人分享,大家可互相交流感想。”一个人读书有点闷,但是丈夫工作忙,阅读速度赶不上自己,朱燕莉想到了参加读书会。

朱燕莉发现,当时广州有很多读书会,但形式都差不多,多数都是邀请嘉宾主讲,读者听完与嘉宾互动交流,有的甚至是听完就散,很多人甚至**没有看过书就来参加读书会,能交流分享的非常有限。她觉得,读书会不是时尚休闲聚会,把书读完是*基本要求。“既然没有适合的,那不如自己办一个吧。”

主动邀请********

有了创办读书会的想法后,朱燕莉把场地定在自己家里。没有书友,那就从发动小区邻居开始。那段时间,每逢遇到相识的邻居,朱燕莉都会热情地发出邀请“周五晚上到我家搞读书会,到时候来坐坐吧。”

*初的那三期读书会,算上朱燕莉自己,总共只有四个人参加。“来来去去都是我们几个,不如不要搞了。”就在朱燕莉失去信心和动力的时候,参加读书会的邻居们却像打了鸡血似的,热情十足,劝她说:“就当做我们几个人找个固定********”。读书会就这样办了下来。

一传十,十传百,后来参加人数渐渐多了,朱燕莉说每次读书会她都会发现新面孔。如今,读书会活跃成员有一百多人,书友中有高校师生,有各行业公司白领,也有像朱燕莉这样的全职妈妈。有意思的是,朱燕莉发现读书会中女性比男性多,“可能男性读者更喜欢私人的阅读,而且他们更多时间花在工作拼搏上。”她这样猜想。

参与的人多了,朱燕莉于是把读书会的据点从家里挪到了珠江新城一家法国餐厅,再后来又转移到了员村的某家咖啡馆。为了有更多时间讨论分享,读书会决定把晚餐、讨论安排同步进行。

从不牵头组织读书外的活动

读书会中不少书友提议朱燕莉组织爬山、唱K这些聚会活动,但她通通**。“读书会读书才是*重要的,我不会牵头组织读书外的活动。可以不聚会,但不能不读书。”

朱燕莉说,成立读书会还有一个初衷,就是让更多人重拾书本,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静心下来读书。读书会初期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并没有规定参与者*先要读完书。一段时间后,她发现,没看书的人通常都坐在一边不说话,看完书的人也讨论得不尽兴。

后来读书会规定大家要看完书,并每人发表至少5分钟的分享。“有意思的是,规定大家看完书再来后,大家真的会去看。”朱燕莉发现,有些人会在分享会前两三天开始翻书,看不完的也会回去补看。“这样也无所谓,已经达到了让更多人看书的目的。”

圈头人

朱燕莉:闲不住的全职妈妈

朱燕莉,地道广州人。中山大学毕业后,朱燕莉选择到法国游学。回国后,曾到汇丰银行、中山大学EMBA学院任职,后来成为荷兰驻广州总***总领事助理以及官方翻译。孩子出生后,这位职场女性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家庭。闲不住的她,经常参与和组织各种慈善公益活动。“我只是牵个头,发发消息,不会花我很多时间。”读书会成立3年,她感觉各项工作都没有刚开始时困难,现在她的主要精力放在**公益教育上。

圈成员

林哥:跟着老婆爱上了读书

读书会老朋友都知道,每次读书会总坐在朱燕莉旁边的林哥,是朱燕莉的丈夫。40多岁的林哥说年轻时没什么好书可以看,也不发现自己这么爱读书。在妻子的影响下,他开始看各种各样的书。从事设计的他,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加班是常有的事。他读书的时间集中在完成工作后的夜晚,精神足够的可以看到凌晨一两点,比较疲惫的时候就看到想睡。除了有一次出差在外,每一期读书聚会他都有参加,有时候还带着儿子一起去,也给儿子做个榜样。

曾劼:学会从不同角度读一本书

曾劼也是一位全职妈妈,每次聚会约有十几二十人参加,曾劼几乎每次都准时出现。她参加读书会后*大的收获是,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理解一本书。每看一本书都会形成自己一套感受体会,通过读书会与别人交流,可能会找到共鸣,但更多时候会发现惊喜,“别人怎么就想到这些了呢?”

圈分享

鞭策自己读书书越读越宽

文学,哲学,科技,宗教……读书会阅读的书目不限定在某个领域,也不局限于某种类型。每个月的书目由读书会一名书友**,分享会主题围绕书本,并由**人担当分享会的主持,负责开场和指导现场讨论。

“我们都是‘插队式’讨论,你说一段我说一段才有思维碰撞。”读书聚会时,经常是“吃两口说两句”。因为时间有限,为了让每人都有发言的机会,读书聚会一般都控制在20人以下。

在书友看来,读书会的好处在拓宽阅读面。“每个人在阅读上多少都有偏好,每次看书都选自己喜欢的,其他类型的书很少主动去看。”阿健在大学期间已形成了阅读习惯,他比较偏好心理学相关书籍。但*次参加读书会,阅读的书目竟然是一本佛经。不过阿健发现,那些原来自己不会接触的书中,蕴藏着大智慧。“打破主观阅读习惯给自己造成的壁垒,书自然会越读越宽。”

“其实读书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朱燕莉说,自己有时候忙起来可能也没有时间看书,但读书会督促着自己每月看一本好书,实际上对自己有好处,这也是读书会长期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

采写:夏嘉雯

注:如果你对朱燕莉的读书会有兴趣,可加入“读书沙龙”QQ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