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民 打造二锅头第一品牌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临危接手的当家人

上世纪90年,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牛栏山酒厂也曾面临生产经营艰难的局面。身为企业**的一分子,李怀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科研创新来发展企业。或许勤劳与智慧就是李怀民天生所拥有的品质,出身酿造业的他,带领着技术人员辛苦钻研新产品。为了**产品质量,李怀民对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人在车间转一圈,干部必须在车间转十圈。”

凭借多年来在生产、科研一线积累的知识和技术,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苦心钻研,多次的生产工艺调整、勾调方案设计和选定以及品尝试验,牛栏山酒厂终于成功研制出36度“华灯牌”北京醇,使企业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产品一经投放市场,立刻轰动一时。1995年,产品供不应求,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1996年销售收入突破5.8亿元。

靠着这个荣获“第33届布鲁塞尔**博览会金奖”的产品,牛栏山酒厂在艰辛赋予的道路上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品牌。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山峰”,李怀民凭借市场低价优势,以及全面开启的电视广告的宣传,市场迅速蹿红,逐步确立了北京醇从北京向全国市场延伸的**地位,填补了北京地区低度浓香型白酒的空白。此后,在李怀民接管一把手之后,牛栏山酒厂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

走在发展的征程中

在李怀民的带领下,牛栏山酒厂全体员工开始了辛苦的二次创业。为了增强科技研发能力,企业成立了***的香海研究所,专门负责科技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工作。容生物发酵、生物制曲、勾调技术、灌装技术为一体的***生产系统,集发酵池、勾调过滤一体化设备和生产灌装设备及先进的气相色谱等质量检测设备支持,又聘请**行业酿酒**、学者来增强研究所的分析实验能力,现在酒厂的科研能力居同行业**。

李怀民积极组织技术力量进行科技研发工作。2002年为了顺应市场形势发展的需要,降低酿酒成本,牛栏山酒厂在白酒行业中**进行了以甜高粱杆为原料的代用原料酿酒试验。李怀民亲自主持工作,提出实验思路,关键环节把关,通过对原料多次检测和小型发酵试验,总结数据及后来大生产产出的代用原料酒经贮存后采用吸附过滤的方法,使其原酒口味纯正、甜净,效果良好。历经一年半时间的试验、研究和分析,*后取得了成功。此项科研成果对我国白酒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怀民非常重视白酒酿造的基础工作研究,2003年在传统二锅头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项科研小组,对酿造白酒所需要的原料、曲子、水质、工艺、环境等因素,聘请**进行评估和分析研究,投资千万元建立了***的白酒酿造车间和几万亩绿色高粱种植基地,为确立牛栏山二锅头酒清爽、干洌、纯净的风格特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牛栏山酒厂以香海研究所为依托,已组织完成了36度**牛栏山、50度特制精品二锅头、52度经典二锅头、65度清牛等新产品的开发和上市。特别是在开发研制**牛栏山系列酒——**一牛、二牛、三牛、四牛的过程中,李怀民亲临香海研究所进行指导,提出设计方案,终于使酒体绵香醇厚、自然协调、风格突出,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口味。

几年来,牛栏山酒厂各项经济指标在同行业一直名列前茅。其中“利用甜高粱秸杆生产白酒的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2006年1月,“牛栏山”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年10月,牛栏山二锅头经中国酒业协会认定为中国白酒清香型(二锅头工艺)代表;12月,牛栏山二锅头在素有“首都经济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第三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影响百姓生活的十大品牌”。

做好**品牌

李怀民是个朴实的人,不喜欢媒体对其个人进行宣传。每当有记者来到厂参观采访之时,他总是会带着大家去看他的那些“宝贝们”,但是如果说到采访其个人,他都会婉言谢绝。

李怀民做厂长多年来,一直奔走于市场上,经常去考察市场和酿造原料的种植基地。用李怀民的话来说:“牛栏山之所以能酿出好品质的酒,必须坚持对酿酒原料的精挑细选。”

做技术出身的李怀民对原料基地的建设有着独到见解:“建原料基地看起来简单,其实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首先要提取这一地区的土壤样本进行化验,符合标准的地方才能入选;其二要对原料基地的生产过程提出农药和化肥等方面的使用限制;其三要看这一地区的气温、光照等自然条件,甚至对这一地区的生产管理还要提出建议方案。每年的秋收季节,牛栏山酒厂还要对原料基地收割好的高粱进行抽样化验监测,进行精心挑选。其淀粉含量、杂质含量以及矿物质微量元素等都要符合酿制好酒的要求;水分含量要符合存放的标准,达到规定的标准后才可入库,从而为牛栏山酒厂提供优质的原料奠定了坚实基础。”

牛栏山酒厂的微生物实验室占地200平米,是华北地区*大的P2级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室配备有行业内*先进的仪器设备,从建立华北地区*大的微生物实验室,到获得国家级实验室认可标志,依靠雄厚的技术优势打造出品牌差异化的酒厂,不断将高科技手段应用到科技研发中,开发出高质量的新产品,始终把生产适合百姓消费的产品放在**位,坚持发挥白酒特色,采取多品种、多档次的方式,对传统酒种进行深度开发。

通过技术改良,牛栏山酒厂在传统口味上相继研发出不同度数、品种丰富的**系列、经典系列等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借助先进的科研设备和高素质研发团队,牛栏山的科研人员先后完成了52度经典二锅头、53度珍品三十年、53度大师酒等高端产品的研发工作;分离、保藏各类菌种230余株。截至目前,牛栏山酒厂拥有专利9项,通过国家认可委认可的项目已达12项。

发展离不开人才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专业的人才,牛栏山酒厂也不例外。李怀民强调说:“没有人品就没有酒品。企业要为社会做贡献,要为广大员工和消费者负责,你不留给后人优秀的管理和文化那是不负责任的。而文化不是口号,是制度。”

牛栏山酒厂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有的员工年龄偏大,要想在新的形势下保持竞争活力,无论是在产品开发、包装设计还是销售渠道建设上,都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大量引入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对此,李怀民说:“不换脑筋就换人,但我更注重换脑筋。尤其是我们的老员工,他们对企业的发展作出很多贡献,而没有更多的文化知识和技能不是他们个人的错。但人要有学习精神,不能甘于被时代淘汰,这也是**企业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想到和做到的。”

在牛栏山酒厂,企业内部建立了“三条发展线”,即为后勤人员建立起以后勤管理为主线的发展线;为专业技术人员建立起以专业技术为主线的发展线;为普通工人建立起以职业技能为主线的发展线,以满足员工对职业发展的需要。

针对一些老员工对人才的界定标准有着很多疑义,李怀民耐心细致地做大家的工作:我一天可以招聘到100个司机,但我10天、1个月也不一定招聘来一名品酒师。在我们酒厂,科技人才就是一等人才。

如今,牛栏山技术中心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高技术人才,其中教授级高工1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12名,国家级白酒评委4名,高级品酒师8名,酿酒品酒师16名、酿酒品酒员18名、白酒酿造、检验高级技师(技工)31名。

牛栏山酒厂每年都要派**干部和员工到各优秀企业及兄弟企业去参观学习。“换脑筋是需要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和理念的。光说不行,还要带他们走出去。这比我一个人对员工进行灌输更有效。”

正是有了一系列科学制度的**,有了李怀民恪守发展的决心和理念,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牛栏山已经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牛酒不断超越、突破创新的企业精神将传承不已,始终为消费者演绎着二锅头经久不衰的生命价值和市场价值,并*终实现一个目标:将牛栏山打造成为中国二锅头**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