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竞争激烈 他们愿“少点钱”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就业形势紧张,不论哪一场招聘会都人头涌涌。图为夏季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一景。场场**

国庆过后,进入了2015年校园招聘的高峰时期,了解到,在广州高校举办的企业宣讲会,几乎场场**,竞争激烈,在简历筛选环节,招录比例甚至达到1000:1。

高校扩招十余年,大学毕业生数已由2001年的117万增至2014年的727万,有关人士预测,201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仍很严峻,明年的应届毕业生数或还将保持在700万以上。在采访顺德应届大学生求职者中,有求职者表示,“快要毕业,每天都觉得好焦虑”,但是大部分却认为,“虽然不止经历过一次失败的求职,就业压力并不大”。

华南师范大学的刘燕君是明年的毕业生,传播学专业的她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工作,因为家在乐从,她一早决定回顺德工作,在旁人都在奔波于找工作时,她只参加了一次宣讲会,网上投了3、4份简历,“关注的也是来学校开宣讲会的顺德企业”。

同样参加了一次宣讲会后就毅然放弃的还有在广州上学的佘丽妍,她表示想等到明年毕业再回顺德找工作,“顺德环境好,企业也多”。

而对于**份工作月薪期望,大多求职者认为,“*先关注发展平台,工资是其次”,大多对薪酬的选择在3000-4000元之间。

就业形势因专业类别而异

14日晚,***高教司公布近两年(2012、2013年)全国和分省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动画、表演等本科专业均为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在广东,除了音乐表演、美术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等一些热门专业也因就业率较低而“上黑榜”。

在调查中发现,就业形势实际因专业类别而异,相比文科类专业,工科专业就业形势比较乐观。据统计,每年节后,顺德区用工缺口约为2万人,而企业的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家电制造、电子、机械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其中制造业需求*大,占总需求的70%。

顺德区内某职业院校就业负责人告诉,自己学院既有数控、机电等理工科专业,也有文秘、会计等文科专业,但是从就业情况来看,文科专业毕业生找工作较难。“一些技术类的专业是供不应求,但是文科专业却少人问津,就业率不怎么样。”

个案

深大学生广州求职

计划回顺德工作

紧邻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个青年旅社,一间几平方米的房间就是小李的窝,每个月租金800元,这是她能找到的学校附近*便宜的住所。小李是深圳大学的本科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想通过招聘会返回顺德工作,前些日子从深圳赶来广州找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也是便于到学校听企业招聘的宣讲会、投简历。

来广州的这段日子,小李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去宣讲会投简历,已经忘记具体投了多少份,但至今一份都没回音。“连进初试的机会都没有”,工作**没找到,就多花***,这让小李不得不给自己定了个时间表,再加上还得回校忙论文,她留在广州的日子也就不到三个月。

“找工作不难,找好工作就很难。”小李说,秋季招聘来学校开宣讲会的都是一些大公司,提供的待遇也很好,**大学的毕业生扎堆,竞争比较激烈。她表示,现在只是碰碰机会,提前积累点经验,如果现在找不到,那就等到明年春季招聘。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