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了或因病坐上轮椅,你会感慨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推着婴儿车、轮椅乃至买菜小拖车都能顺利回家,可以说是无障碍的*低要求。韩晶元摄

[本期科目]规划设计

[章节]无障碍设施

人总是要等到亲身经历之后才能深刻体会到自己的真实需要。市民李**近日不小心扭伤了脚打了石膏,遵医嘱要休养5周,当她坐上轮椅,开始体验不良于行的生活时,才真正认识到残疾人要过相对正常的生活时,对于无障碍设施有着多么迫切的需求。

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日常出行、家居生活中,无障碍设施普及度并不高。虽然你现在身体倍棒,但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生病、会受伤、会变老,在人生的任一阶段都会有可能要使用到无障碍设施;未雨绸缪,在置业、装修时先为自己打造好无障碍生活相当有必要。

几级台阶已是千山万壑

用轮椅能不能顺畅地去到自己想去的任意一个角落,是使用者决定行程目的地的关键因素。李**在扭伤脚的5周内就发现,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她还是能比较顺畅地借用**车、轮椅去到她想去的地方,但是“*后1米”的问题让她相当辛苦。正常人三两步就迈上去的台阶,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已相当于千山万壑,令人望而却步。不论是扫兴地打道回府,还是在别人的帮助下半扶半抱地跳上台阶,都是令人不那么愉快的事情。尤其是十一期间她陪来到中山、打算在中山置业的亲戚看房,更是吃了不少苦头。

在家里使用轮椅也会遇到不少问题,走廊过窄,与卧室门形成90度夹角,一辆笨重的轮椅在拐弯进卧室时要费不少功夫,单靠坐在轮椅上的人自己是办不到的;洗手间门过窄,轮椅进不去,厕位离门口又比较远,想上厕所,再艰难都要自己一步步跳过去;洗手间地板不防滑,在“跳跃”过程中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在各种不方便的“围攻”下,李**不禁感叹,你在街上看不到残疾人,并非你所处的城市没有残疾人,而是这座城市没有足够让残疾人能正常出门的无障碍措施。

无障碍设施受关注程度弱

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中山一些楼盘针对轮椅使用者的无障碍设施覆盖并不理想。有些地方找不到斜坡,有些虽然有斜坡但坡度过大过窄,单靠使用者没办法*立完成,甚至有些斜坡纯属摆设,斜坡顶端立着几根竖杆,为的就是让你过不去。

在各个楼盘中,无障碍设施做得*好的是保利林语销售中心,从残疾人停车位、到长而平缓的斜坡,再到宽敞的卫生间,都为使用者提供了贴心的服务,顺畅而通达。其他大部分销售中心都处在“想做、但没做到**”的阶段,设置了一些无障碍通道,但总在一些地方会有几处三五厘米的小台阶,如果没有人帮忙,轮椅连这点小台阶都越不过。高大上的万科柏悦湾是*糟糕的无障碍体验了,从停车场到高高在上的营销中心,大概有着2层楼四五十级台阶的高差,那长长的高耸的台阶,让残疾人直接跟销售中心说再见了。李**觉得,即使看楼客中行动不便的人不多,但总有推婴儿车和老年客户存在,而且开发商在售楼部的无障碍上做到何种程度,也会一定程度影响客户对楼盘无障碍设施的推断。

中山中原地产策略中心经理郭光喜也认同的调研,“很少有开发商会把无障碍设施当做**来建设或**,大多数开发商也只能是做条斜坡通到销售中心,你要要求他专门做无障碍车位、无障碍洗手间之类的不多见,在大城市对无障碍设施还是挺在意的。这可能是中山开发商的意识问题,也可能是城市的老龄化程度不同。”

课堂笔记:

怎样才算真正“无障碍”?

(1)在一切公共建筑的入口处设置取代台阶的坡道(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其坡度应不大于1/12(即角度约<5°),如条件允许,*好设无障碍入口;

(2)在盲人经常出入处设置盲道,在十字路口设置利于盲人辨向的音响设施;

(3)建筑物内有电梯或高差时,应设无障碍电梯或升降平台等,电梯的入口净宽均应在0.8米以上;

(4)门的净空廊宽度要在0.85米以上,采用旋转门的需另设残疾人入口;

(5)所有建筑物走廊的净空宽度应在1.3米以上;

(6)公共卫生间应设有带扶手和轮椅可通过的无障碍厕位和低位小便器,门隔断应做成外开式或推拉式,以保证内部空间便于轮椅进入;

(7)宾馆、招待所等设立无障碍房间等。

而在家庭装修方面,也要多注意对无障碍设施的应用。屋内地面要求防滑,尤其是洗手间、厨房、阳台等区域必须是防滑瓷砖;盆浴或淋浴区、马桶旁*好留有加装扶手的位置,方便使用者起身、坐下;厨房储藏空间应该以低层为主,不能让使用者必须探身甚至借助椅子才能够到。

采写:韩晶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