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社会分工的秘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华工研究团队*次绘制出切叶蚁RNA编辑图谱,证明RNA编辑对于调控切叶蚁等级间行为的分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神秘的蚂蚁**里,有着明确的社会分工和严格的等级分化。蚁后负责产卵、繁衍后代,统管整个种群大家庭,而工蚁则负责采集食物,饲喂幼虫和蚁后,同时建造巢穴。是什么让看似低等的蚂蚁族群,有着如此社会化的属性?

图谱揭秘切叶蚁等级间行为分化

昨日从华南理工大学获悉,该校创新班学子的研究成果《切叶蚁等级特异的RNA编辑组》于9月30日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Communications)上,揭示蚂蚁社会分工的奥秘。据悉,该研究*次绘制出切叶蚁RNA编辑图谱,证明了RNA编辑对于调控切叶蚁等级间行为的分化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认为等级分化主要通过基因差异表达,由DNA甲基化以及组蛋白修饰等分子机制决定,对于基因转录后调控机制的影响却知之甚少。论文**作者之一、华工2011级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生王宗吉说,该研究通过分析基因转录后调控机制RNA编辑来探究切叶蚁社会等级分工的奥妙,属于一种新的探讨机制。

行为模式与进化或有一定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在切叶蚁中发生RNA编辑的基因主要与神经信号传导、节律调节等功能相关,暗示着RNA编辑对于调控切叶蚁行为的重要性。通过和其他蚂蚁的比较分析,切叶蚁绝大部分编辑位点都是在切叶蚁近期的演化历史中才产生的,有可能跟切叶蚁特有的行为模式的进化有一定关系。

这个研究是否意味着,切叶蚁的社会分工是先天决定的?王宗吉说,由于暂时未涉及到从幼虫到成虫的研究,是否天生还不能确定,该研究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等级分化确有相应机制在调控。据介绍,切叶蚁基因组图谱和注释数据库的公布,极大地促进了切叶蚁等级差异RNA编辑组这一课题的开展。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