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外包后要强化监管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备受争议的“学校食堂不得外包”规定历经4次征求意见后终于“松绑”,从11月1日起允许对外承包,但须签订承包合同并上报食药监及***门,由“校长负责”保驾护航。家长还是倾向于学校自营,希望安全与美味兼顾。(10月16日江门读本)

虽然目前江门市学校食堂有自营、外包以及企业供餐三种模式,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还是希望能自营。因为外包后如果监督跟不上,不仅饭菜质量和食品安全难**,食堂**也不可避免。这个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就在去年,开平市查处了三间中小学校长收取食堂经营回扣**案,涉案金额从14万多至19万多元,校长被判处有期徒刑3至3.5年。近几年来,江门各市区都出现过类似问题,学生家长持续反映饭菜质量差,*终揭开层层“猫腻”。

从已查处的案例来看,学校食堂外包容易变成谁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承包者每年都要送几万或十几万元给校长等一干管理者,这些花费只能从学生的“牙缝里抠”。当学校食堂成为**和搞**的一个平台后,只有从学生身上挖取更多的利润,才能实现各方都**的目的。食材和饭菜缺斤少两、以次充好、越来越贵等是常见手法,饭菜质量和安全自然无法**。至于有没营养、能不能咽下、卫不卫生,一些管理者睁只眼闭只眼。

学校食堂允许外包后不变味,*先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所有学校食堂都不是外包的,**没有给人给*,一样搞得很好。因为学校食堂不是以**为目的,学生伙食费交多少就做什么饭菜,很少有克扣的现象出现,学校也敢为“舌尖安全”兜底。虽然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只要不是当生意来做,根据实际适当提高伙食费标准,学生和家长也是可以接受的。

防止学校食堂外包后成**之源,不但要强化监管,更重要的是要监管到位。无论是学校建立食品安全工作**小组,还是成立由学生、家长、老师组成的膳食委员会,都要紧盯两个环节不放:一是确保采购上不以次充好、短斤缺两,防止采购人员串通虚报大数,从中牟利;二是确保做出来的饭菜不但干净还要有一定的营养,**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学生吃得饱。食堂每天采购什么品种、价*和数量质量等账目,都要及时公开透明,并建立相应的奖罚机制,才能不留下监管死角。(三叶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