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油为何屡酿悲剧?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3名员工丧失宝贵的生命,起因竟是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引发爆燃。昨日下午,龙华新区召开“10·18”*灾事故现场会,要求对新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工厂曾排查出安全隐患,观澜街道安监部门称4月已整改完毕。目前工厂负责人仍在寻找过程中,工人反映使用白电油清洁前,工厂没有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也没有采取防护措施。事实上,深圳已有多次因白电油使用不当引发的爆燃事故。**表示使用白电油时,很多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并不强。

回放

逃难的血脚印 生者的伤悲

18日下午,龙华观澜前源科技公司爆燃起*,明*随后被扑灭。*灾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据初步调查,疑似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引发事故。事故中的重伤者周永志已转移到了市二医院进行*疗,目前尚未脱离危险期。

观光路1029号工业区门外的十几个血色脚印,印证着周永志当时凌乱的逃生轨迹。爆燃事件发生之后,附近居民看到他跑到门口,大声喊叫“救命”,然后瘫坐在路边,让人帮忙往他身上泼水。

门外的五金店**娘目睹了这恐怖的一幕,她**次发现人被烧伤之初不是黑色的,也不是红色的,而是白色的。“身上的皮脱落下来,露出下面白色的肉,腿上还烧着*。”不愿具名的**娘告诉,周永志坐在自己的店门口,一直喊着口渴,她便让儿子去买来矿泉水,喂给他喝。而在五金店外面的路上,现在仍然能找到不少周永志身上掉下的皮肤及衣物。

“我昨晚足足一夜都没有睡着。”**娘说,“我当时拨打了120的电话,但怎么也说不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心里很着急。”昨日下午,当得知周永志还在医院*救,**娘一直念叨着,“还活着就好。”

据另外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现场共有7人,都在工厂内办公室打扫卫生,其中有三人逃离了现场,逃离现场的三人中有一位清洁阿姨当时恰巧位于办公室门外准备进入,仅造成衣物着*,幸免于难,但事后再未出现过;另一位逃离现场的男子,据称是其中一名女性死者的丈夫,当时恰巧去厕所提水,也并未受伤,后来还去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事故的原因。

*灾中有3人不幸罹难。据附近居民介绍,昨日上午10点多,有死者的家属到工业区门口哭丧,燃放鞭炮。昨日下午5时,死者家属再次来到事发地的工业区,其中几名直系亲属悲痛难耐,由其他人搀扶着走进工业区内。

获悉,其中一名死者名叫白春香,今年42岁,女性,是河南驻马店人。白春香在前源科技有限公司当普通工人,在车间里负责下线及拆货工作。白春香的女儿及儿子一家三口均在该公司上班。“周六不用上班,**叫了几个人去搞清洁,结果就发生了事故。”

白春香的姑子在工厂的对面开店,爆燃事故发生之后,她**时间联系了侄子和侄女,确认他们没有在里面。但随后发现,白春香在工厂里面,一直没有出来。白春香女儿还表示,他们至今还未见到妈妈白春香的尸体,相关部门称必须经过DNA验证,才能最终确定死者的身份。

另据附近的知情人士介绍,两名女性死者和男性重伤者来自河南,一名男性死者来自江苏。据其称,该名男性死者系三代单传,儿子只有13岁,至今尚不知道父亲罹难。

追问

曾排查出安全隐患为何还发生险情?

死者白春香的女儿也在该工厂上班,她告诉,这家公司是做手机壳喷油的,平时都会用白电油进行清洗,但没有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甚至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有时就戴个白手套,有时什么都不戴。”小白说,“弟弟因为过敏,手上还长了很多疹子。”

小白的姑姑称,事发**时间她给工厂**申先生打了电话,**说正赶过去处理,她看到**出现过,但是很快便找不到人。现在,他们已经联系不上工厂的负责人,工厂没有人出面处理此事。

工厂附近一位五金店**娘告诉,这栋三层的工业楼分租给三家不同的工厂,她平常偶尔会看到事发工厂的**在工厂出入,但没有接触过。“**大概一米七多一点,30多岁,肤色比较黑。”了解到,目前警方正在全力寻找工厂负责人。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工厂曾排查出安全隐患,观澜街道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今年4月安监部门再去排查时发现工厂已经整改完毕。事发工厂曾排查出安全隐患为何还发生险情?该负责人称不同级别的工厂排查时间不同,像这样规模不大的工厂一般每年排查一次。他认为,白电油在很多企业都有使用,不少企业在使用的时候贪图方便,不太注意安全生产,并且员工更新快,培训跟不上,就容易出现问题。

整*

龙华新区将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

昨日下午,龙华新区召开观澜松元厦社区前源科技公司“10·18”*灾事故现场会,会议通报了*灾事故情况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对新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工作进行部署。

龙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戴斌表示,该专项行动要突出重点,结合“八打八*”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对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彻底的大排查、大整*,“全面排查整*电子、塑胶、轻纺、印刷、家具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和使用各个环节是否符合法律要求。”

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称,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反思事故发生原因,举一反三,在配合市调查组做好事故调查的同时,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对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断然措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能力。

知多D

白电油易挥发遇明*易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深圳**次因白电油使用不当引发的爆燃事故。今年8月17日,宝安区一工厂发生了一起类似爆燃事故,事件造成包括工厂**在内的4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当时新安街道称,事件初步怀疑系工厂临时外请的工人操作不当,引起白电油爆燃所致。

2010年11月30日,深圳宝安区德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燃,导致在仓库里作业的工人三死一伤。初步调查起*原因是工人违规作业,用极度易燃的白电油清洗地面。有工人指,工厂前夜到货一批白电油,本来就是用作清洁塑料污物。只是仓库中有*星才引起*灾。

白电油作为一种易燃易爆物品,销售要有许可证,但购买上并没有什么限制。深圳一家大型安全技术咨询服务公司技术**告诉,白电油这样的危化品储存有严格的要求,储存地方要符合一般危险化学品库的要求,而且最多只能储存三到五天的用量。在他看来,很多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并不强。根据公开报道注意到,每逢逢年过节非法储存白电油、天拿水等都是重点排查对象。

而在白电油的使用上,上述**表示国家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按照危化品的一般特性,相关部门会要求企业自己制定相应的规范。一般来说使用时数量不能太多、使用时要通风、电器要关闭、人员要经过培训、要有口罩等安全设施、最好穿防静电工作服。“白电油密闭空间挥发后静电或金属摩擦的*花都可能导致燃烧。”

业内人士透露,因白电油用途广泛,成本相对便宜,不少中小企业都会用,一般用来清洗五金等。但白电油易挥发,用于清洗地板比较危险,如果是在密闭空间内,挥发后的白电油遇到明*极易发生爆燃。据其介绍,一般清洗地板都会只用专门的地板清洗剂,兑水使用不会燃烧,他分析该工厂可能正好有白电油,为了方便就直接用白电油清洗。

统筹:贺达源

采写:郭锐川王晓涛贺达源文婷见习陈熊海

摄影:陈文才

报料人万东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