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下放12职能 6家社会组织接棒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杨洋昨日获悉,经过近一年的筹划、遴选、公示,东莞市科学技术局陆续将“东莞市**权****初审”、“专业镇认定初审**”等12项职能转移给6家社会组织,相应职能的审批公章名称也改为协会。科技局方面表示,为**评审**性,社会组织只承担资料汇总、审核等事务性的工作,*终评审**说了算。此外,评审过程全流程通过网站公开透明。

有更多的时间宣传,让企业知道

东莞市科技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根据市**有关通知要求,经过资格审核、**评审、现场考察、公告公示等有关程序,确定了这批**职能的承接。

作为承接大户的东莞市高***企业协会,共承接了“省创新型企业认定初审**”、“高***产品认定初审**”、“国家*炬计划**高***企业认定初审**”3个项目。据协会秘书长李炎平介绍,年初的时候科技局发出遴选公告,协会作为第一批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应选参与:“这些职能基本只是初审**,*终确定还是要呈送省科技厅。我们作为协会承担了上游的材料汇总、核实和评估工作。”

不过别小看这部分工作,东莞市物联网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林丽霞认为协会承担这部分工作很有优势。“**常常说某些政策‘没人申请’,一定程度上是**承担的初审**项目太多了,不可能一一细致地进行宣导,只有申报的时候发一个通知,没有看到通知的企业就不知情。”

她认为,现在每个协会承担1-3个项目申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进行政策宣贯,“我们协会已经开始制定相应的计划,力求让‘东莞市高***项目认定申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申报审核初审**’有更多的企业知晓、受惠。”

协会承担事务性工作评审**说了算

细看这批转移的职能,虽然没有直接和奖励挂钩,但高***项目认定、省重大科技成果登记等,都间接影响企业能否获得“高***企业”或者是申请“科技东莞”资助、获得税收优惠。

那么协会承担这些职能后会不会导致会员“近水楼台先得月”,从而有失公允呢?林丽霞向摆出了职能转移后评审认定的流程:企业申请流程不会变,只是申请的地点和初审的主体从科技局变为了相应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承担资料汇总、审核等事务性的工作,*终项目能否通过并非社会组织说了算,而是需要建立相应的“**库”。

“由有资质的**,通过规定的评估体系,对项目进行审核后才能认定。”林丽霞说,协会承担的事务性工作不影响评定结果,*后还是**说了算,**库还会接受**部门的考核,**评定的公允性。

[问答]

科技局:审核全程公开透明,**评定**性

问:这批要转移出去的事项,总体上都是什么类型(适度竞争还是非竞争性,或者充分竞争性的事项)的事项?如何**评定的**性?

科技局回应:这些转移事项整体来说都是适度竞争事项。转移职能工作不会存在太大阻力,反而会促进我局转移职能工作的开展转移事项职能通过网办透明,审批公正,立项公示和绩效评价等来****。事务性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站和系统实现全流程办理,各个工作阶段过程公开透明;审批把转移的事项纳入电子监察,让项目审核过程公开公正;立项公示是承接单位在网站上公示拟立项目的通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投诉,**拟立项目的公开、公正;我们还会建立健全相关定期评估标准和工作机制,对承接主体开展工作实施绩效评价,促进承接主体提高服务的综合效益。

**常常说某些政策没人申请,一定程度上是**承担的初审**项目太多了,只有申报的时候发一个通知,没有看到通知的企业就不知情。现在每个协会承担1-3个项目申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进行政策宣贯。———东莞市物联网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林丽霞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