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严查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秋冬季节来到,天干物燥加上灰霾多发,加上全市地铁建设、工程基建等全面铺开,尤其是运输车辆导致的余泥渣土和扬尘现象开始浮现,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綦文生形容,该现象已经引发市民不满和****,“成为城市公害之一”。为进一步加强整*,加大余泥渣土管理执法力量,有效*理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问题,城管局下发专项整*行动方案,行动现已开展,将会持续到年底。这也是从去年6月整*泥头车行业以来,*次多部门配合的大规模的专项执法行动。

全市完成整合、挂靠的登记在册的大吨位运输车辆有8500台,大部分都是运输废土,市城管局表示,近期接到多宗投诉,尤其是香蜜湖路及福龙路、新区大道及人民南路、沙河西路及留仙大道、北环大道等片区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现象较为严重,为此,市城管局制订了《关于开展全市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的方案》,从10月16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全市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

市城管局成立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小组,由綦文生副局长任组长,市环卫处吴学龙处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有局法制处、市容处,市环卫处、市城管执法监察支队、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市城管宣教信息中心、各区城管局,各级城管执法队和受委托执法的市、区渣管部门为此次专项整*行动的执法主体。

方案中对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通过采取管罚相结合的严厉整*措施,促使在建工地施工单位规范有序排放余泥渣土,主动做好出入口冲洗保洁措施,**带泥污染现象,促使泥头车运输企业文明守法营运,严格落实密闭化运输管理,**沿途撒漏现象,**解决余泥渣土处置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具体措施包括:(一)加强余泥渣土排放监督执法工作。组织各街道城管执法队每天对辖区工地余泥渣土排放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执法,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出入口冲洗保洁措施,检查泥头车密闭装载、车体整洁后方可上路。

(二)加强余泥渣土运输执法工作。在泥头车行驶密集路段及受纳场周边,各街道执法队设立流动取证和固定执法点,**查处导致沿途撒漏污染的泥头车违法行为,如未密闭化运输(即冒尖装载)、车体不洁、车厢外挂泥和盾构土滴漏等,依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款规定,对违法泥头车所属运输企业处5000元每车次罚款。

流动取证要做到常态化,以白天为主、夜间为辅。具体流程为:各执法主体安排人员、车辆及取证设备对违法泥头车取证→记录违法泥头车牌号→通过市自卸车协会查询违法泥头车所属企业→在《全市泥头车运输企业通讯录》查询违法泥头车所属企业联系方式→向违法泥头车所属企业开具《处罚告知书》→通知违法泥头车所属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到相关执法队接受处理。

市环卫处联动执法队分为两组,一组在部九窝受纳场入口处驻点执法,另一组在福田区、南山区和龙华新区等流动取证。

(三)加强余泥渣土偷排乱倒执法工作。采取蹲点伏击、连续性巡查和利用视频监控、群众举报信息等方式,全面开展对余泥渣土乱倒“多发区”的巡查执法工作,依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处罚。对于在道路上的余泥渣土偷排乱倒行为,属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由辖区主管部门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侦查抓捕,由司法部门以破坏交通设施罪追究违法者刑事责任。

(四)加强泥头车不良行为记录执行工作。依据《城管部门关于泥头车不良行为记录处罚实施细则(试行)》(深城管通[2014]94号),年度内一般违法3次,或严重违法1次的泥头车即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年度内不得在城管部门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吊扣“档案号牌”及停驶1个月的处罚。运输企业自有及托管车辆在年度内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达10%及以上的,通报交通主管部门执行责令其停业整顿5天的处罚。所有泥头车及运输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信息通报市交通主管部门并纳入《深圳市泥头车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扣分。

(五)加强受纳场进场泥头车管理工作。部九窝受纳场禁止无资质,严重冒尖装载、撒漏污染、爬头插队和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进场,对于同一运输企业1天内有3台次车存在严重冒尖装载和撒漏污染行为的,**次暂停该企业使用弃土IC卡5日,第二次暂停该企业使用弃土IC卡1个月,第三次取消该企业名下所有泥头车进场资格。各区受纳场要参照部九窝受纳场做法,督促运营企业做好进场泥头车管理工作。

(六)加强部门联合联动管理工作。协调市泥头车整*办给予大力支持,在已搭建的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住建、交通运输和交警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对严重违法的施工单位、运输企业连带处罚措施执行到位,必要时协调市泥头车专项整*联合执法队支援此次行动。文/何奕图/崔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