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缓建、取消37个基建项目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日前召开区二届第十四次常务会议,同意缓建和取消37个财政投资基础建设项目,占年初计划基建项目数的2.4%。理由主要是加强基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缓建或取消项目总投资约41.36亿元

此次常务会议上的议题之一就是进一步加强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基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据悉,今年初该区拟定的财政投资基建项目1530个,总投资1818.7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90亿元。本次缓建和取消的37个项目,总投资约41.36亿元,累计拨款约466万元;2014年计划投资3860万元,已拨款185.59万元;经批准缓建或取消后,可调剂年度计划资金3225.41万元。

这37个项目中,科学城石岭路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长岭路-永顺大道西段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等9个项目列为“缓建项目”;刘村新村建设工程二期、禾丰村村庄搬迁及迁建生态**村建设等28个项目列为“取消项目”。

会上提到项目缓建的原因主要有重复建设、基建设施完好、规划未稳定或正在修编、征拆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建设用地手续不完备、**对方案持有异议、功能有所调整等。比如,科学城石岭路工程,因为村村通工程部分建设内容与石岭路存在重叠,且村村通工程正在施工,该项目因此缓建。而项目取消的原因一般是暂无需建设或征拆需要。

发改部门被要求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

对列为“缓建”的项目,会议要求建设业主可按照前期工作完成进度支付相关前期费用。如项目建设条件齐备且确有必要重新启动实施,建设业主需将项目重新启动的理由及建设计划报经管委会批准同意后方可重新启动。

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强调,建设业主要加强对财政投资基建项目的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深化项目前期研究,优化建设方案,强化投资控制,尽量节约建设资金。同时,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区分项目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各项目建设时序,合理使用建设资金。他还指出,发改部门要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对于可上可不上的项目坚决不上。同时加强项目审核,严格控制项目的投资规模,节省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

**投资作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撬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助推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据悉,今年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是620亿元,同比增长15%。

[背景]

萝岗去年也曾暂缓或取消过基建项目

缓建和取消一批财政投资基础建设项目,这在广州各区并不常见。搜索后发现目前其他区并没有类似的公开报道,但无*有偶,在去年10月,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也曾对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进行过全面梳理,暂缓和取消项目62项,涉及当年安排资金0.95亿元。去年梳理项目时,区发改局就提到,全面清理项目将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把财力花在“刀刃”上。

[**说法]

或与目前清理“形象工程”有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缓解和取消财政投资基建项目并不是常态。林江认为,按照以往来看,各区多是为了加快发展,有些项目不应该建的也会“匆匆上马”,此番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梳理后缓建或不建,有些项目可能是因为比较重要但尚未规划好,而另一个原因,大概也是地方财政“*袋子”比较紧张。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每年规划开建的项目数量很大,知识城、科学城等受人关注的大项目也多,难免有些项目进展速度慢,或当时考虑不清楚便上马的,当地方财政压力增大时,这些硬着头皮上的项目就要刷下来”。

早在今年7月,广东全省各级部门已陆续**方案,整*“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对此,林江也认为,此番缓建或不建的项目,不排除有些就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及时进行梳理清理。此外,林江还提到,有些项目当初区里希望市财政或者其他**方式,但在当前要求节约的大环境下,有些资金很难筹全,区里会感到“吃不消”,“与其搞‘半吊子’工程,不如这时从实际出发,先砍掉一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