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季度GDP增长7.3% 创5年来新低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据***电 国家***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 .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虽然呈倒V形增长,但幅度微小。国家***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谈及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盛来运如此解释。

  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降至7.3%,这一结果符合此前多家机构对三季度经济放缓的预期,也在发布会现场引发各路的疑问: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面对外界担忧,盛来运指出,虽然三季度G D P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说]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8.1%

  根据财政部21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106362亿元,同比增长8.1%。就在同**,国家***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 D P同比增长7.4%。“财政收入增长态势与当前经济运行形势相吻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这也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新常态”下,财政收入增速已逐渐回归到与G D P增速基本同步。

  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571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0%

  根据国家***21日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3%。国家***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3.5%。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同比下降8.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8%。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0%。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9869亿元,同比增长2.3%。 据***电

  G D P增速降至近六年新低 ***回应外界担忧

  忧虑1

  今年预期目标能否完成?

  回应: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

  中国**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今年以来,只有二季度增速达到了7.5%,一季度和三季度都在这一水平线以下。

  21日发布会后,针对“完成7.5%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否有难度”的问题,盛来运先是笑而不答:“你认为呢?”在追问下,他补充道:“应该是在这个合理区间吧。”

  四季度经济会有所回升吗?盛来运坦言:“我们希望是这样,但现在情况变化还是比较复杂,所以我估计平稳运行可能是主基调。”

  在发布会上,盛来运既谈“机遇”,也谈“压力”。他表示,新“四化”、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消费结构升级和改革创新将给予经济发展新动力。同时,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的动力和新的动力正处在胶着的状态,虽然代表新动力的经济增速比较快,但体量比较小。

  “我们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盛来运说。

  忧虑2

  房地产市场会怎样?

  回应:今年房地产分化调整的态势仍然在持续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一些地方**纷纷放开限购措施,央行也于9月底对限贷政策“松绑”。这是新一轮的“**”吗?

  对此,盛来运表示,这是政策向市场调节的回归,“实际是减少行政的干预,更多地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这是符合改革的方向的”。

  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盛来运介绍,根据房地产投资统计的数据以及对部分城市不**观察的情况来看,今年房地产分化调整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但是全国总体上看,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幅度相对比较温和,三四线城市调整的幅度要大一点。

  “9月份房地产的市场还是有积极的变化,主要是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当然,政策的效应还会持续发挥,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还要继续观察。”他说。

  忧虑3

  通货紧缩的苗头出现了吗?

  回应: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自今年4月份后再度回落到2%以下。尽管如此,盛来运认为,称中国经济将出现通货紧缩“证据不足”。

  “通缩一般是指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物价的持续下降。但是,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他说。据央行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 2)同比增长12.9%。

  盛来运表示,C PI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的基数比较高,实际上物价还是在温和上涨,9月份比8月份环比上涨了0 .5%。今后几个月,受翘尾因素、冬季来临以及部分食品供求关系特殊条件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据***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