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秒杀专家号 两成被浪费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北大医院的网上挂号系统,许多市民挂号后却不来应诊。(资料图)赵炎雄摄

从今年开始,深圳各大**医院尝鲜**公众号挂号,这本是方便市民移动挂号的举动,不过近日有市民吐槽,到了放号的点,刚打开**,才一眨眼的功夫,**号又被**。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深圳医学信息中心透露,热门**号紧俏是主要诱因,而网络黄牛的猖獗也是原因之一,近期将执行强制同步收费和实名制来扼杀“黄牛”。

一方面是市民挂不到号,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号被浪费。据深圳一家****医院门诊部挂号部的工作人员透露,根据统计,每周差不多有二成左右的**号就这样白白被浪费。

有**医院每周两成**号被浪费

张小姐是深圳一家****医院门诊部挂号部的工作人员,她透露,基本上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火眼金睛”从已网络预约成功的挂号中挑出明显是“黄牛”作弊的预约号,先将这些预约号取消,然后再将有恶意嫌疑的预约挂号账号拖入黑名单。

如何判别恶意的网络挂号,张小姐透露,并不是所有医生的预约挂号都能得到“黄牛”的青睐,他们的目标相当精确,只盯准热门**的号源,只要网上一放出来就一拥而上。她透露,**公众号的挂号预约平台实际上直接联系着官方预约挂号平台———160就医网,市民在网络上预约成功之后,而医院往往会提前一天对这些已经预约成功的挂号进行审核。

为了市民就医方便,160就医网允许一个账号同时挂五个号,这种举措主要是实现让市民同时帮助亲属和朋友挂号的功能。但在实际医院的审核操作过程中,却常常有一个账号挂五个相同医生的号的情况,若这种全家“扎堆”找相同医生的情况又出现在热门**的身上,“这种情况基本可以断定是黄牛的恶意账号了,也就是说,黄牛用一个账号就可以一次挂到五个号,而一个热门的**就算从早忙到晚,能接受预约的号也就只有30个左右,也就是说,如果碰巧有五个黄牛一拥而上,普通市民基本无可能挂到号”。张小姐透露。

张小姐称,虽然医院可以通过人工操作的方法来甄别这种恶意挂号,但依旧防不胜防,理由是被撤销过几次预约挂号之后,黄牛也开始变得狡猾起来,可以用多个账号同时刷票,而一个账号只挂一个或者两个号。另一方面,虽然黄牛在挂号时使用的身份信息和购买黄牛号的市民使用的身份信息可能存在不吻合的情况,但由于人手不足等问题,医院很难做到一个个核实每个挂号患者信息。

张小姐愤懑地表示,一方面是市民挂不到号,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号被浪费,如果黄牛无法将**号出手,有时候会很晚才取消预约,要么干脆就不出现,虽然医院可以将这些号源重新放到现场挂号,但因为时间太短还是会导致优质资源被浪费。她透露,根据统计,每周差不多有二成左右的**号就这样白白被浪费。

黄牛零成本是导致屡禁不绝的最大诱因

深圳普通**医院里一个22元的主任医师号,在黄牛手中可以炒到200到300元。在百度中输入关键字,即可看到网络黄牛张贴的广告,注意到,深圳中医院、深圳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儿童医院最为网络黄牛所“青睐”,网络黄牛赵先生也如实相告:这三家医院的资源相对紧张,在市场上也奇货可居,能迅速出手,不担心无功而返。

另一家**医院医务科长透露,深圳目前的预约挂号系统,存在三个问题,其中黄牛生意零成本是最大诱因,目前160就医网并未强制要求在预约挂号成功后实时付费,这就导致了一个恶劣的现象,黄牛即使在预约成功后无法将号源出手而出现爽约的情况,也不会承受任何损失。第二个问题是无法实现实名制,医院对于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恶意挂号的行为,虽然可以通过拉入黑名单的方式进行遏制,但系统目前还未真正实现实名制,黄牛只需要更换一个手机号码,再随便找一个身份证号码登录,不用名字和身份证号匹配,只要这个身份证号码未被使用过就能注册成功。而第三,同一个账号可以同时预约同一个医生的五个号源,虽然医院可以甄别出来,但因为延时效应,对于一开始准点进行预约挂号的市民并不公平。

解决办法

近期将推实名制

以及压缩挂号空间

深圳医学信息中心主任林德南透露,对于热门**号源被**的情况,首要的原因是医疗资源紧张,而其次确实有黄牛作祟的成分。近期,将要求医院相关部门加大对预约挂号信息的核实力度,杜绝漏网之鱼。

根据该中心的调查,网络黄牛通过安装刷号软件不停刷屏以极快的速度获取号源,而目前的160就医网还不能达到甄别恶意刷号的技术水平,但他也表示,实时支付的功能目前已经在讨论中了,官方一直希望能够在预约成功之后实现实时收费,如果预约账户出现无故爽约等情况,这笔资金将被强制扣除以遏制黄牛。目前正在召集各家医院商讨,但因为如果将挂号的收费系统从医院搬到网络上,势必涉及有中间的银行要收取一定的资金手续费,而这笔费用医院还存在争议。

对于实名制的问题,该中心也在跟公安部门联系,考虑设置后台部门核实相关信息。而对于同一个号源能在同一时间预约五个相同医生的号源,他透露目前医学信息中心也考虑到这个问题,近期会将五个名额压缩到两个,确保市民能更公平地预约。

采写:文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