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公交换舵手 线路外包将终止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惠阳新国线公司是惠阳*大的一家经营公交线路的**运输企业,公司有278辆公交车,12条线路。不过,新国线公司在惠阳经营公交9年来,其服务质量、线路配置等备受外界诟病。而其大多数线路被私人**承包的现象也被业内认为是惠阳公交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详见2014年5月17日报道)。近日,从惠阳新国线公司获悉,惠阳*大的民营运输企业志通公司已以3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新国线公司70%的股权,取代新国线成为惠阳区**新的合作伙伴,成为惠阳公交市场上新的掌舵者。目前,新国线与志通公司已完成股权转让。不过,惠阳公交的营运模式仍然是**与企业合作经营的模式。那么,志通公司将会给惠阳公交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惠阳志通公司**罗志辉说:“惠阳公交车线路将**由私人**承包,全部由志通公司自己经营。”

现状

新国线大多线路由私人承包

新国线正式进入惠阳公交市场要追溯到9年前。2005年,惠阳交通市场较混乱,淡水城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于是,惠阳区**积极推动公交车上路的计划,有着多年公交车运输经验的国企新国线公司走进**的视野。当时,惠阳新国线公司的法人代表李少明曾亲自参与了相关工作。“2003年,当时惠阳公交市场只有一家公司即华南运输公司参与公交车运营,但是那时正**‘**’,华南公司经营不善破产。于是,新国线公司决定收购华南公司进入惠阳公交市场。”李少明说。

2006年,时任惠阳区区长的邓炳球作为**法人代表与新国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一方为惠阳区公用事业局下属企业惠阳区公共汽车公司,另一方则为新国线公司。双方合作成立的新公司为惠阳新国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约定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中新国线公司持股70%,惠阳公共汽车公司持股30%。

“当时共投入资金1000万,惠阳公共汽车公司投入300万,实际上他们的300万是由我们公司出资,所有的资金都是由新国线公司出资。”李少明解释,因当时惠阳区**财力有限,**希望由企业全部出资经营、管理惠阳公交。显然,这份长达30年的合约从此改变了惠阳公交的历史以及现状。“我们当时接手惠阳公交时,总共只有5条线路,共79辆车,车辆配置很差,很多线路都掌握在私人**手中。”李少明说,这也为后来惠阳公交乱象埋下了伏笔。

经过9年的发展,如今,新国线公司已拥有了278辆公交车12条线路。不过,新国线公司大多数线路都已承包给私人**。线路的营运、乘务人员的管理和酬薪都由私人掌控,而**们只需缴纳一定的管理费。近两年来,新国线开始逐步回收线路,其中7路和16路公交回收后由新国线自己经营,而另外10条线路分别由4个不同的私人**经营。

影响

营运市场混乱冲突多发

惠阳一名运输企业负责人说,私人**为了利益*大化,争抢线路、争抢客源的现象时有发生。自2009年以来,参与报道了多次多家运输公司的冲突,至少有3起因线路之争引发群体事件。另外,在惠阳本土网站上,有关乘客对公交车服务态度差的投诉屡见不鲜。2011年,从惠州市公用事业局局长一职调任惠阳区区长的胡斯平,也多次公开强调要改变惠阳公交乱象的局面。

今年,惠州市也在推行公交试点改革。新国线公司存在的问题也备受惠阳区**重视。今年5月7日,报道新国线公司承包内幕后,惠阳区**主要领导也表示非常重视新国线的问题,并已着手对新国线公司进行重组。

动向

志通3000万收购七成股权

今年国庆前夕,有消息称,惠阳*大的民营运输企业志通公司与惠阳新国线公司已达成初步意向,志通公司将收购新国线公司7成股权。

昨日,向惠阳新国线公司法人代表李少明求证,志通公司已完成收购新国线7成股权事宜,志通公司已全面接管新国线公司事务。

不过,惠阳公交目前的经营模式没变。志通公司作为大股东与惠阳区**合作,延续当年签订的30年合约。原先由**与国企合作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与民企合作。那么,惠阳区**为何不全面收购7成股份,由**下属企业公共汽车公司来经营惠阳公交市场?对此,惠阳区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从目前来看,由有实力的民企来做大股东主导惠阳公交市场,*合适惠阳公交的现状,惠阳区财政还没有财力独自营运整个公交市场。

志通公司**罗志辉说,经谈判,志通公司以3000万的价格收购新国线的7成股权。不过,目前惠阳公共汽车公司的名称仍然是“惠阳新国线公司”。对于股权收购一事,李少明说:“这并不是说我们经营不善才转让股权,也不是惠阳公交市场没有前景,而是我们的战略决策所决定的。我们只是认为,股权转让对于我们新国线公司目前的发展*有利,所以我们选择了放弃。”

不变

人事、员工待遇不改

十一前夕,惠阳新国线7路车数十名员工来到惠阳区信访局上访称,志通公司收购新国线公司的股权之后,他们的利益可能无法保障。员工刘先生说:“我在新国线公司工作了5年,前几年由于线路承包给私人**,我们为私人**打工。所以,在私人**、新国线公司签订的合同等不规范。我们认为志通公司应该先与我们解约,再重新和我们签订劳动合同。另外,我们工作的工龄也要算,奖金、社保都要补上。”

对此,罗志辉说:“只要是与新国线公司有劳动合同的,我们都会延续合同,他们的各项待遇不变。对于那些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我们要调查了解后证实他们如果确实是在职员工,我们也会承认他们的劳动关系。”在管理层方面,由于之前大多数管理层都是惠阳公共汽车公司的员工担任。股权转让之后,这些在职的管理层不会被解雇或调整岗位,仍然保留原职和待遇。

此外,罗志辉说,目前在惠阳公交市场上,参与公交车或班线车营运的车辆中,志通公司有60多辆公交、班线车。那么收购新国线的7成股权之后,志通公司将拥有约270辆公交、班线车。这意味着,目前志通公司已成为惠阳公交市场上真正的掌舵者。

改变

所有线路将全部自己经营

“股权收购之后,*大的改变是,以后惠阳所有的公交车都会由志通公司自己经营,**承包。”罗志辉说:“我们相信,只要用心去经营,我们一定可以把这个市场做好。”

目前,仍有10条公交线路掌控在私人**手中,如何处理与私人**之间的关系?对此,罗志辉说:“我们主要依据合同来协商。大多数线路承包者的合同在两三年后就到期了,到期之后,合同会自动解除。届时,车辆和线路都可以收回来。”

对此,承包了4条线路共100多辆公交车的许先生说:“两三年后,我们和新国线公司的承包合同就到期了。如果到期后,我们要交出所有车辆,那么我们的损失就很大了。因为前期投入了很多资金,而且我们对市场的培育也付出了很多。”许先生说:“我们认为*好的解决方案是志通公司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现在就将我们的线路收购回去。”

另外,罗志辉说,接下来,志通公司将在所有的公交车上推行“信用卡”刷卡模式。“我们认为之前公交车用的岭南通比较贵,不是很方便。我们打算和银行合作,乘客的信用卡可以作为乘车卡刷卡,那样成本比较低,也很方便。”此外,罗志辉承诺接下来,还将投入巨资购入新型车辆,打造一条样本公交线路。不过,罗志辉也表示:“今后,投入惠阳公交的资金会越来越大,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但是我们是做运输行业起家的,坚持做好我们的老本行。再艰难,我们也有信心做好。”

声音

期待本土企业表现担忧一家独大垄断

一名在公交市场有着多年经营经历的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以前经营惠阳公交市场的是新国线公司,它是一家外来的国企。现在由志通公司来操盘。显然,**看中了它是本土的而且是有实力的企业。志通公司在惠阳做运输已有20多年了,做得也很成功。志通还是想把市场做好,把企业做大,不会像某些外地企业,赚了一笔钱就想走,没有归属感。所以,我们对志通公司还是很期待的。”

不过,长期关注惠阳公交市场变迁的惠州市政协委员邵灿辉认为:“我一直认为,公交车属于公共事业,应该由**来主导或全面负责营运和管理。现在志通公司收购新国线7成股权之后,**和企业合作的模式没变。那么,以前国企没有做好的事情,现在民企来做,会做好吗?另外,惠阳公交、运输市场基本上由志通公司在掌舵,一家独大之后,是否会出现垄断问题呢?”

邵灿辉在政协提案里面也提到,目前,参与惠阳公交市场经营的运输公司有5家。“公司肯定都想要好的线路。但是,作为主管部门,一定要协调好。就是调配线路的时候,以好的线路和差点线路相互搭配,以平衡各方利益。例如,A是好线路,B是差线路,C是一般的线路。一家公司在申请线路是,就不能获得3条A线路,而是三条不同线路的搭配。而目前惠阳公交市场上,有的公司却同时拥有多条好线路,不愿意跑差线路。导致部分偏僻地段车辆少,甚至没有公交车,群众出行不便。”所以,**和主管部门要协调好各个运输企业的利益才是重要的。

对话

志通公司**罗志辉:不会擅自提高票价

:3000万收购新国线股权,外界普遍认为价格较低?

罗志辉:3000万只是目前的收购价,但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例如,新国线债务的处理,员工问题的解决。另外,接下来几年,我们对于公交车的改善,也要投入大笔资金。

:今后志通公司将一家独大,也有人会质疑你们垄断。

罗志辉:是的,我们在收购之前,内部高层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现在公交市场不好做且花这么多钱去做,还要被别人说是搞垄断,值不值?不过,我们认为值得。因为我们还有监管部门,我们也不会擅自提高票价。

:惠阳公交市场未来会有怎样的改变?

罗志辉:我们志通公司一直都是自己经营所有线路,哪怕是有些线路在亏损,也要自己经营。我们是一个有责任的企业。线路规范之后,惠阳公交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服务也会越来越好。

:新国线正式退出了惠阳公交市场,市场竞争越来越少,未来参与营运的企业会越来越少吗?

罗志辉:我认为,未来运输市场的发展方向也是由大企业整合小企业,由大的运输公司来经营交通运输市场。例如惠南公交的整合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我亲自参与了这一整合工作。以后,惠阳也会走这条路。

02-03版采写:摄影: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