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丧妻男子欲送养两女婴 民政局称不符合条件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双胞胎两姐妹躺在床上,姐姐(右)睡得安然,妹妹玩得起劲。 梁清 摄

  报道出街后,来医院探望的热心人士挤满了病房。 梁清 摄

  《“我想送两个女儿出去给人领养”》后续

   唐波 母亲产后大出血去世,留下4个女儿,父亲抚养成难一事(详见昨天东莞读本相关报道)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昨天,全国各地共有100多个电话打进孩子父亲李芳奇的手机,了解领养事宜。而也有不少热心人士专程赶到长安镇人民医院,看望他们。不过,据东莞市***门介绍,根据法律规定,李芳奇有劳动能力,且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并不符合送养人条件。

  咨询领养者“**”,已自发捐款近两万元

  “一整天电话都没有停过”,自昨天早上7点起,双胞胎女婴的父亲李芳奇就开始接到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电话。而打进本报热线的咨询电话,也有数十个之多。留意到,前来咨询领养事宜的爱心人士,年龄从30-60岁不等,职业涵盖了大学教授、媒体、企业**等等。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爱心人士专程来到长安人民医院。他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奶粉、尿片、衣服等物品,还当场为双胞胎姐妹捐款。截至昨晚6点,有50多个爱心家庭赶到医院,爱心人士现场捐款了9000多元,而李芳奇的账户上也收到了1万多元捐款。

  “我跟爱人有自己的公司,有房有车,条件不错,肯定能把孩子养好”,来自佛山的王先生表示,由于身体原因,他与妻子一直未能有小孩,如果可能,他愿意收养这一对双胞胎。来自“失*”家庭的孙先生,也很想领养这对双胞胎。孙先生是山东济南人,出生在书香门第,是烈士后裔。“我知道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会送人养”,孙先生表示,他跟爱人愿意跟孩子的父亲一起将4个女儿抚养成人。

  谈到送养孩子,父亲流下了眼泪

  在孩子们的床头,摆满了热心人士带来的婴儿用品。每个赶到医院的爱心人士都当场捐了款,而李芳奇则拿出本子,将他们的信息一一记下。“我现在*重要的是解决妻子的后事,等忙完这些,再来考虑孩子们未来的出路和生计”,李芳奇说,他已经将有收养意愿人士的电话留下,今后肯定会给一个答复。而对于是否能将孩子送养,他心里也没有底。

  “打心底说,谁愿意骨肉分离?如果有能力,我肯定不愿抛弃她们。”说这话时,这个看上去硬朗的男人流下了眼泪。

  部门:这对双胞胎不能送养收养

  对此,东莞市卫计局政策法规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对于超生的小孩,需要征收相对应的社会抚养费,并要求家庭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至于收养问题则不属于卫计部门职责范畴。

  而东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送养人必须符合两大条件: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可见李芳奇并不符合送养条件,他的4个女儿也无法送养。

  对话

  父亲李芳奇:肯定舍不得孩子

  :你是真的打算送养自己的孩子吗?

  李芳奇:起初确实是。她们妈妈不在了,我一个人肯定养不好,更怕教育不好,与其跟着我受苦,还不如找一户好人家。

  :有没想过,这可能不是你妻子愿意看到的。

  李芳奇:我知道,所以之前动这个念头时,我都不停扇自己脸。但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我相信,她知道我是为她们(孩子们)好,九泉之下会认同的。

  :网上有人说,你是想送走孩子不拖累自己;还有人说,你可能是为了二婚做准备。

  李芳奇:她们是我的骨肉。我是人,不是畜生。谁舍得送走自己的孩子?

  :今天这么多人来鼓励你,还捐款了,甚至有人还说出50万,私下抱养孩子。你有什么打算?

  李芳奇:我很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打心底的感谢。她们不是商品,我知道大家是一片好心。但这么多人都鼓励我,叫我自己养,还说帮我一起养,共同做她们的妈妈,我又有点信心了。还是等处理完她(爱人张娟)的后事再说。

  :还有网友提到,你是一个自私的丈夫和父亲。明明知道是违反计划生育,却为了想生儿子,搭上了妻子的性命。你有没有想过,生这么多孩子,今后养活的问题?

  李芳奇:我承认自己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不足,受我们老家风俗影响,一心想生男孩。我们原先的计划是,大不了打工苦一点,累一点,全家人日子过得紧凑点,也能生存。我是公司业务员,每月总收入原本也有五六千,哪里会想到中途出现变故,妻子就这样丢下我们走了。

  :我们从***门了解到,你不符合送养的条件,如果私下抱养的话,可能今后孩子会成“黑户”。如果自己养,或许又面临超生罚款。

  李芳奇: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们现在活得还很好,总不可能要了她们的命。

  民政局说

  这对双胞胎不适合被收养

  “我想收养报道的李芳奇的女儿,不知道能不能收养?”昨日上午,东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科先后接到3名读者的电话咨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送养人必须符合两大条件: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可见李芳奇并不符合送养条件,他的4个女儿也无法送养。如果公众有关于收养登记方面的疑问,可直接致电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科咨询,电话:0769-23660223。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科工作人员叶**称,根据收养法相关规定,送养人必须符合一个前提条件: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此外,送养人还必须属于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者,包括:没有收入、无劳动能力,或者有无法*愈的绝症。

  但目前,李芳奇有一份工作,有劳动能力;而且他有4个女儿,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由此可见,李芳奇并不符合送养人的条件。叶**建议,“如果热心人士担心他4个女儿的成长,可以通过捐款的方式表达爱心。”

  叶**还提醒道,送养的孩子还必须先入户,也就是说,有户口的孩子才能送养。“就算是孤儿,也一定要入了户才能送养。”叶**称,当然很多东莞本地的孤儿都由其亲戚抚养,很少会送去福利院。此外,对于非婚生子、家长又不想抚养的孩子,也不符合送养条件,“因为家长已经违反了计生条例和法规;而且作为一个成年人,也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哪些人可作为送养人?

  1、孤儿的监护人;

  2、社会福利机构;

  3、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但其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A、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B、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包括:没有收入、无劳动能力、有无法*愈的绝症。

  收养人应符合什么条件?

  1、年满30周岁、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且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比如精神病、传染性疾病等,可收养1名14周岁以下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儿(弃婴);

  2、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相差40周岁以上;

  3、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可以不受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及被收养人不满14周岁的限制。

  [延伸阅读]

  “婴儿安全岛”仍在等上级指示

  街头遗弃的孩子能否收养?叶**透露,需先由公安部门查找其亲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如果*后查到是由其父母故意遗弃,还要追究其父母的法律责任;如果查找不到其父母和其他监护人,才能确认为“弃婴”,由公安部门送到社会福利中心,由**出资抚养。

  1992年,国家**了《收养法》。1992年-1995年,东莞办理收养登记的比较少;2000年-2004年以来则明显增加,叶**解释称,“可能是那时广东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外来人口增多,从而导致收养登记情况大增。”

  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是收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社会福利中心有关负责人胡女士介绍称,市儿童福利院(后和社会福利院合并为市社会福利中心)建立于1998年,院内的孩子从1999年开始被收养。到目前为止,共有200余名孩子被国内家庭收养,且以健康孩子为主;另有700名左右孩子被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的家庭收养,涉外收养的孩子80%都是轻度、中度残疾孩子,包括唐氏综合症、轻度脑瘫、中度心脏病等各类残疾。

  胡女士称,由于国内收养以健康孩子为主,而中心的健康孩子实在太少,只能排队等候,一般都要等六七年才能排到。

  今年以来,新进入院的孩子共有100余名,“跟去年差不多”,且90%以上都是残疾孩子。目前,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共达800余名。

  对于众人关注的“婴儿安全岛”建设,胡女士表示,广州叫停“婴儿安全岛”试点之后,东莞已做好了所有的筹备工作,目前仍在等待省民政厅和国家***的指示。

  特写

  一个父亲和四个女儿

  10月21日,在长安人民医院第一次见到李芳奇时,他头上裹着白布,身边两个女儿也戴着白纱。大女儿子睿的手中捧着一张遗像,那是去世的张娟。

  9月12日,妻子因产后大出血去世后,全家陷入了绝望。悲伤之后,李芳奇决心要找到妻子死亡的原因,他向广州市的鉴定机构申请了尸检,并亲自将妻子的各个器官打包送到广州的鉴定机构。而在大女儿和二女儿的眼中,她们总以为妈妈还在东莞南城的大医院住院,很快就会回去。因为李芳奇哄她们说:“妈妈生了妹妹,要在大医院休养”。因为无人接送,大女儿也暂停了上学。

  而摆在眼前*难的,是才出生的一对双胞胎。没有人奶,家人就只有先到婴儿店买来奶粉,李芳奇还把老母亲和姐姐都请了过来帮忙照顾。幸运的是,孩子们竟然长得出奇地好,不仅不哭不闹,发育得也很快很健康。

  在这一个多月,李芳奇也将自己的家庭变故写成了文字,发到网上,甚至印成宣传单,他希望引起社会关注。虽然尸检结果还未出来,长安人民医院的负责人也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如属医疗事故,也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李芳奇还是不服,因为悲剧发生之后,院方没有一位负责人前来探望或慰问,他觉得遭遇不公,于是索性带领家人住进了产科4楼23、24两间病房。而采访中长安医院方则认为,“李家人不仅不出院还霸占了两间病房,长期去骚扰医院领导和医生,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秩序”。至于患方渴求的“探望”,院方称“这样的情形谁还敢去?”

  医患双方注定纠结。直到10月20日这天,李家亲属一怒之下跟医院发生冲突,子睿和子婧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众人问及“妈妈去哪儿了”,她们也很茫然。昨天,大女儿已经回到了课堂,老二死活不愿意到医院,她偷偷告诉奶奶说“那里的人很凶,不敢去”。

  采写: 唐波 田玲玲 肖佩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