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2号线“好周到”洗手间每站都有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部分城市曾经发生过自动电扶梯“逆转”事故,2号线所有自动扶梯都有设置工作制动器和附加制动器来防止逆转。

———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介绍

 地铁离东莞越来越近了!昨日,在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蛤地站看到,**门和电扶梯已经基本安装完毕,不过车站内大部分还是呈现“毛坯”的状态。目前,2号线**门、自动电扶梯、供电、通信等已全部进场施工。让印象*深刻的是,2号线站点的各种周到人性化设施:如每个候车的站台厅都设有洗手间和ATM机、可防“逆转”的手扶电梯以及防夹人的**门……另据轨道公司的消息,10月30日2号线*列列车将抵达东莞,全线明年底开通运营。

13个车站机电设备进场安装

根据官方公布的计划,东莞*条地铁--2号线要在明年10月前进行试运营,在年底前开通运营。随着这一时间的临近,地铁建设的进展备受市民关注。

昨日,东莞市轨道交通公司组织媒体到2号线蛤地站进行参观,这是13个已经启动机电设备安装的站点之一。市轨道公司总工程师胡文伟告诉,目前,2号线机电装修施工已全面展开,全线已有13个车站移交机电装修承包商进场施工。在蛤地站地下站厅和站台层看到,尽管车站内大部分还是呈现“毛坯”的状态,但**门和电扶梯已经基本安装完毕。

车站装修“一站一色”

从处于“毛坯”状态的蛤地站,并不能看出未来这个车站将变成什么样子。只能从已经基本安装完毕的**门和电扶梯上,看到类似广州地铁站的模样。未来的地铁2号线站台,装修完后会有什么东莞元素呢?

早前,市轨道公司曾就东莞地铁车站装修,面向社会和公众征集意见,*终确定了车站的装修主题为“香都映像”。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东莞的“现代、时尚、活力”理念,将站点区域*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提炼,作为设计元素应用到装修设计中,是对东莞的艺术剪影与文化映像。

市轨道公司向展示了2号线多个车站的装修效果图,发现,在统一的主题设计下,每个车站都有不同的色彩,相当于“一站一色”。比如蛤地站采用的是色彩明亮的橙黄色,靠近旗峰公园的旗峰路站采用的是绿色,而2号线*大的换乘站鸿福路站,采用的则是活泼的大红色。

*列地铁列车月底到莞

据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蛤地站的机电装修工程师从8月15日正式开工的,目前已经完成了供电、通信和信号等关键设备房施工及移交,车站设备房二次墙体砌筑完成95%,机电管线安装完成30%,**门、电扶梯、供电、通信、信号等各个专业全部进场施工,站内大型设备已陆续到货,力争10月底完成大部分设备进场。

2号线总长37.8km,全线设14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对于不少市民关注的工程进展,胡文伟透露,在土建施工方面,15座车站已经全部封顶,全线实现了单线贯通,其中12个区间实现了双线贯通。在轨道铺设方面,自4月29日*铺以来,完成铺轨28.478km,占2号线铺轨总量77.664km的36.67%。

值得期待的是,胡文伟透露,2号线*趟列车将在本月30日正式实现接车。这将是抵达东莞的*趟地铁列车,对于2号线建设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意味着地铁开通日子即将到来。

[地铁车站抢先看]

关键词:人性化

**门防跳站台还防“夹人”

2号线全线14个地下车站除虎门火车站外,均安装了**门,其总高度为3.15米。因为虎门火车站是高架站,自然通风,所以采用了安全门,其总高度为1.5米。

**门具有节能、安全、环保、美观等功能,一是保障列车、乘客进出站时的安全,防止乘客掉进轨行区;二是大幅度减少司机瞭望次数,减轻司机的负担;三是有效减少空气对流造成的站台冷热气的流失,防止车站的空调泄漏到轨行区,造成能耗大;四是降低列车运行产生的噪音对车站的影响,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2号线的**门和安全门具有障碍物检测功能,门体关闭过程中如检测到有乘客被夹住,门体会自动打开,保障了乘客的乘车安全。“如果有乘客被夹住,**门就关不了,因为跟列车系统关联一体,只要有一个门没关紧,列车就无法开动。”市轨道公司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解释。

手扶电梯可防“逆转”

2号线共计划安装160台自动扶梯,全部为公共交通型重载型自动扶梯,具有适用客流量大、要求运行时间长、对安全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2号线自动扶梯的提升高度*低为3.75米,*高为15.84米,分布在各车站出入口和站台到站厅层。2号线还安装了36台通力垂直电梯,可直达地面,帮助行动不方便人士畅顺乘坐地铁。

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部分城市曾经发生过自动电扶梯“逆转”导致的安全事故,为了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2号线所有各种提升高度的自动扶梯都有设置工作制动器和附加制动器来防止自动扶梯逆转。“若发生自动扶梯逆向运行,附加制动器动作,附加制动器的机械手卡住扶梯的大链轮轴,使自动扶梯停止逆向运行。”据了解,在2号线自动扶梯样梯验收的过程中,工作制动器和附加制动器的动作功能已通过空载和重载测试,均满足制动要求。

站站有洗手间设在站台两侧

对于近年来地铁站增设洗手间的呼声,2号线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决。据介绍,2号线各车站均设置了公共洗手间。因受房间布局、通风、排污和车站规模等因素制约,在车站设置厕所难度非常大。为解决乘客入厕难的问题,2号线工程设计人员尽量充分利用站厅、站台或者通道的位置,在各车站设置了厕所,并设置了密闭式污水提升装置以解决车站的污水排放及废气扩散等问题。

每个站点至少安装2台自动取款机

搭地铁突然发现没带钱怎么办?不用担心,*先开通的地铁2号线,每个站点将至少安装2台ATM机。8月,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就发出了“2号线车站银行(ATM)招商公告”,2号线全线15个车站都将设置ATM自动取款机。对比发现,15个站点中虎门火车站的车站银行占地面积*大,为25m㎡。

每个车站银行在6-25㎡范围内,其中虎门火车站的车站银行面积*大,占地面积为25㎡,其次是面积为22㎡的鸿福路站银行。*小的车站银行设在东莞火车站,仅为6㎡。和其他车站银行采取的嵌入式不同的是,东莞火车站采用的是大堂式机位。昨日,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进行招商洽谈中。

关键词:节能

车站内全部采用LED节能灯具

为了贯彻节能、环保理念,2号线工程建设在全线车站公共区、设备管理用房、隧道区间的照明广泛应用了LED照明灯具。LED灯具比普通荧光灯耗能低,省电率达50%以上,且LED照明灯具不含汞、无紫外线辐射、维护费用低,寿命能达到4万小时,较普通荧光灯8000-10000小时的寿命高出4倍以上。

2号线建设节点

开工建设

2010年3月26日

列车下线

2013年12月26日

铺设轨道

2014年4月29日

设备进场

2014年8月

列车接车

2014年10月30日

隧道贯通

2014年11月

试行运营

2015年10月

正式运营

2015年年底

[相关链接]

2号线沿线15个站点:

东莞火车站、茶山站、榴花公园站、下桥站、天宝站、东城站、旗峰公园站、鸿福路站、西平站、蛤地站、陈屋站、寮厦站、珊美站、展览中心站、虎门火车站

采写龚萍摄影梁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