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松绑 平行进口车将迎来春天?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政策松绑,平行进口车获“转正”!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备案工作,这被认为给原来一直游走在汽车销售灰色地带的非中规车,即业内俗称的“平行进口车”,进口合法化提供了依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进口汽车委员会)更预测,“今年平行进口车全年销量增幅有望突破30%”。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太过乐观,毕竟上牌及售后方面都是其短板。

平行进口车正式“登堂入室”

曾几何时,大众对购买平行进口车一直有较大争议,不过情况将有改观。在国家多部委齐齐向汽车领域垄断行为开*之时,平行进口车迎来多重利好。今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受备案制度限制,正式“登堂入室”。

上海市**于8月中旬发布《上海**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工作安排》,指出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平行进口汽车”政策试点,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等综合性展示交易平台和平行进口汽车综合维修中心。近日,北京平行进口车集散地--亚运村汽车市场更是宣布针对平行进口车推出汽车三包保险,以弥补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服务上的缺失。

近日,有报道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对于平行进口车或增加了对其身份的“限定”条件。在多方博弈之后,征求意见稿规定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新车产品“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

业内预测今年销量有望突破30%

平行进口车为何能卖得动?采访中获悉,平行进口车之所以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关键的因素就是其具备优惠价格。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行进口车型的终端成交价格比中规车低10%-20%.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地区主要是来自于北美,占比超过50%;而第二来源地区为中东,占比超过40%.

“2013年平行进口汽车的进口量超过8万辆(占当年进口总量7%),年增速超过20%,远远高于进口汽车整体增长速度。”进口汽车委员会在“平行进口市场规范发展**”上预测,“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车的数量已达5万多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较去年实现约32%的增长。今年平行进口车全年销量增幅有望突破30%.”

[同题问答]

嘉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崔东树

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

封士明

:随着渠道放开,关于平行进口车价格将比“中规车”低20%的说法广为流传,您怎么看?

崔东树: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便宜,但是不会有20%这么多。除了价格优势,平行进口车暂时还看不到其他的优势。弊端倒是很多,*先,产品不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第二,维修各方面来说没有合法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售后,消费者不一定**懂这块,所以会相应的带来一些问题。第三,潜在的风险很多,如车辆有问题,难享受召回,还有其他未曾预料的事件发生。

封士明:“低20%可能有些夸张。因为平行进口车只是节约了通常进口车总经销商的部分运营成本,而三大成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没有明显变化。加之进口商的官方降价活动一直在进行,特别是反垄断处罚之后。这样,二者的差别并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加之商家逐利的天性,不可能把价格降到****,形成*大差距。个人估计约10%的价差是比较现实的。”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购买平行进口车要注意避开哪些风险呢?

崔东树:“其实如果我站在消费者角度,就不会选择购买平行进口车,而会建议消费者去买合法的、**的车。这样才能*有效地简化风险。如果非要购买平行进口车的话,*主要的是要注意它售后保修等相关的对策,现在的**体系还不够完善,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就要花费很多精力。”

封士明:“一、要注意北美进口车,因为当地出口须注册,而中国目前规定平行进口车不能是注册过的‘二手车’,所以尽量避免不合规的进口车;二、注意生产日期是否太久、配置与排放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三、注意三包手续是否完整,售后维修是如何解决的”。

:您对平行进口车的未来怎么看,发展前景是否乐观呢?如果想要继续发展下去,平行进口车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崔东树:“我觉得平行进口车理论上来说是干扰正常流通秩序的一个方式,所以我并不看好它。如果要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也应该是小批量、小规模的,或者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个性化的发展。不要让平行进口车发展成为干扰正常市场价格局势。

封士明:“平行进口车可以作为有益探索和补充,但可以预见未来不会影响豪华车主流市场。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法规、取得总经销商配合、及时****出现的问题。”

[调查问卷]

1、您认为平行进口车*大优势是什么?

A、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90%

B、技术过关,能适应更复杂路况;6%

C、其他因素;4%

2、平行进口车获“转正”,您是否会考虑购买?

A、会;16%

B、不会;84%

3、如果不购买,您主要考虑什么原因?(可多选)

A、可选车型少,大多是大排量、高档次的豪车;76%

B、难享受按揭购车政策,不利于自身资金周转;79%

C、尽管售价便宜,但非中规则不能享受4S店的质保;90%

D、选择平行进口车的售后风险大,难享受4S店专业的保养维修;81%

E、担心有些车型难以上牌;26%

F、其他因素;14%

[微调查]

仅一成多消费者会考虑购买

连日来,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对佛山地区50名消费者进行了随机调查。统计发现,超过九成消费者认为平行进口车*大优势是价格实惠。家住禅城区的老祥看上了一辆德系品牌高档车,准备在4S店下定时,有朋友介绍他到炒车行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可让他改变了之前的决定,转而购买了一辆同版本的美规版车型。影响这一决策的关键性因素就是美规版车型有几万元的优惠。

如果平行进口车获“转正”,仅有16%的消费者会考虑购买。一名比较懂车的受访者陈先生告诉,其实购买平行进口车的车主都是比较懂车,且是多次购车的群体,对平行进口车也比较了解,容易接受。实质上,除了进口渠道特别一点外,平行进口车是有正当的进口报关手续的,产品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售后问题大可以到一些高档维修车行进行保养维修。调查发现,如果不考虑购买,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按揭、质保、保养维修问题。

受访者小廖之前也有了解过平行进口车,但因为车辆没有像中规车那样能享受一定年限一定公里数的保修政策,没有太多**,感觉不放心,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采写:黎秀敏王嘉祺

[名词解释]

什么是平行进口车?

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的车辆,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称之为平行进口车。

引入平行进口车的车商没有获得厂家授权,是绕过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商,将国外的进口车直接引进中国销售,终端销售渠道也不是各品牌4S店。由于平行进口车是厂商分别针对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所生产的车型,而不是专为中国市场定制,因此又被称为非中规进口车。目前,市场中这类车主要以美规车、中东版和欧洲版等车型为主。

制图:陈芳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