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管线信息库 更要物态“共同沟”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10月22日起,《佛山市禅城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在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网站上全文公布,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办法对禅城行政区内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档案信息、运行维护等相关管理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办法提出,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此外,方案还提出要按有关要求建立综合地下管线信息库。

“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不得挖掘”,说起来,禅城的这一条款隐隐有“萧规曹随”的意味:今年6月初,南京**的《关于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同样的条款,并且指出,因特殊原因确需开挖的道路必须向社会公示。在对待道路开挖这一问题上,禅城与南京的办法大同小异,也都体现了**马路成为“拉链路”的态度。在这背后,则是城市道路“开膛破肚”日益频密,以致民间生出了不少非议。

马路常被“开膛破肚”的原因何在?主要不外乎两种:一是管线规划建设各自为政,零敲碎打,没有一盘棋;二是对“开挖”把关不严,呈现出低门槛甚至零门槛的现象。此外,不得不提出的一点是,由于地下管道信息缺少,加大了施工的难度和复杂性,因此,施工中常有“误伤”出现。

马路开挖,城市形象受损,交通效率降低,市民怨声载道。而拉链马路除了造成“民心损失”外,更会造成资金浪费。据测算,沥青路面每平方米300多元,水泥路面每平方米为170-200元……多项一累加,道路每开挖1米花费可能就在万元上下。

基于上述事实判断,无论是严控马路开挖、规范开挖程序,还是建立综合地下管线信息库,无疑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对缓解拉链马路或减少拉链敞开时间也就有实质性的帮助。而要更好地**拉链马路现象,佛山更应该借鉴国外及国内先行城市经验,建设物态的地下管网“共同沟”。

“共同沟”,又叫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是指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在这里实现了“大集中”。另外,“共同沟”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也就能有效提高地下管线检修的针对性,减少维护成本,这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老城区进行共同沟改造难度不小,那就不妨从新建城区、新建道路等开始。**拉链路,既要管线信息库,更要物态“共同沟”,衷心希望共同沟在佛山早日出现。

(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