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黑板、板擦和粉笔们一叹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以大见小)

摊开手掌,拇指到中指之间的距离,记忆中黑板擦的长度;拇指与食指并拢并散开,停留在间距1公分处,记忆中粉笔的宽度;小时候连走10步,现如今只要五六步,记忆中黑板两端的距离……

媒体近日见报新闻中提到,佛山一所中学全班仅4人未近视,疑似多媒体教学造成学生视力下降。在网络深度讨论多媒体教学对学生的利弊时,我倒想为貌似与此文关系不大的黑板、板擦和粉笔们一叹。

小时候总喜欢用手脚丈量讲台上的一切。粉笔有几截指头长,肘关节如何比划才能更贴近教用三角板的直角,如是云云。

老师总是按座位顺序安排同学擦黑板,这也是学生为数不多的与板擦接触的机会。擦完一黑板粉笔字的板擦,总是习惯性地丢在讲台**,等待下一个讲课老师到来,然后便是一顿谩骂“不会轻点嘛搞得一讲台粉笔灰!”台下于是窃笑不断。这场景恐怕也不会出现在如今文质彬彬的多媒体教室了吧,因为鼠标和投影仪可以轻易将一切笔记痕迹扑倒重来。

那时电脑和互联网还处于野蛮生长的初始阶段,能上一堂多媒体课,那是万般荣幸的事情,老师总会挑选班里成绩好的前往电脑房,然后将所有课上潜在提问都事先给大家对好口型,并指定学生举手回答问题,于是课上指定好的几双手定时举起,有时错了节奏,你*了安排我答的问题,还会被老师蹙眉予以警告。由于多媒体房电脑操控无需板书,老师们也就无需手握粉笔,也了却了下课洗手的一桩麻烦事。故对老师而言,上多媒体课总是心情愉悦。不过这并不代表学生们也感同身受。习惯了粉笔灰怪味儿和在黑板上“喳喳喳”板书的学生们,总是对着现代化的电子教学异常抵抗,以至于他们用睡眠来做无声**。没有擦黑板声和粉笔板书的课堂,似乎少了些课堂气息。

我无意批判多媒体教学,时代变迁让所有能迅速提高教学质量的模式出头,优胜劣汰谁也无法阻止。当然学生视力下降,也不能**苛责于多媒体教学。传道方式转变,利弊参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只是自高中后,我便极少接触到黑板、板擦和粉笔,当看到今天多媒体教学带来学生视力下降的新闻时,才偶然想起这些教学物件。他们也许过时,也许无法追随时代步伐,但仍埋藏在我们这代人记忆深处,撕开个小口拼命往记忆里钻,只有刻意拨弄才感到它们的存在。就像如今的中小学课堂里,规整的投影幕布、无线控制器总能给你带来科技迅猛发展的感觉。如果不是你还在有心地刻意比划着黑板擦长度、粉笔宽度和黑板两端间距离,你也许会忘记,你曾经也曾埋笑在粉笔灰间,望着老师的粉笔板书偶尔飘忽走神。(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