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标局系统故障 多家莞企受累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5月1日,*新修订的《商标法》明确规定,商标局初步审查时限为9个月。CFP供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由于系统升级出现较大技术故障,导致商标审查工作停滞近4个月,数十万件商标注册申请受理被积压。针对现状,东莞市工商局昨日回应时称“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本市企业关于商标申请积压的诉求”,但**会密切关注媒体报道,及时向上级工商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但是,走访东莞商标注册代办机构时发现,现实中莞企受此影响*大,单就中国商标**事务所东莞分所方面,至今就已有200多件代理东莞企业商标申请被积压。

企业称故障致生意困难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这次的系统故障,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我们在全国80多家连锁店的销售,再不尽快**申请审核的话,我个人的损失真是以上亿元计算。”莞企**曾先生这半年以来,都往返于北京与东莞两地,为的就是跟进半年前提交的注册商标申请。

去年6月,曾先生花*资从中山某企业主处买断了一个涉及服装鞋品门类的知名注册商标名称,因为涉及到商标转让程序,随后他马上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注册商标申请,如果没有争议的话,应该在公示完毕后就能顺利拿到注册商标证,前后大概需要一两个月。但是,如今曾先生提交申请已一年,注册商标审核却没有结果,他到处托人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国家商标局的系统升级出现了技术故障,导致商标审查工作停止了4个月,直接影响到了其取得注册商标权的进度。

“上亿本*已经投进去”

据曾先生介绍,按照新《商标法》的流程,*迟应在9个月内完成注册商标流程,于是他今年年初便通过直营和代理形式,在全国使用涉事商标连开80余家连锁专卖店,如今上亿本*已经投进去,但是由于注册商标证至今迟迟没拿到手,直接导致了旗下有代理商意欲解除合同,还引来了对涉事商标有争议的国外品牌的各种诉讼。焦头烂额的曾先生说,“现在每天都在祈祷系统快点**,不然损失太大了”。

部门回应

东莞工商局:未收到企业诉求

昨日,东莞市工商局对此回应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作为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主管机关,负责全国商标注册工作,地方工商部门负责商标的监管和保护。即企业申请商标是直接向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的,无需通过地方工商部门。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本市企业关于商标申请积压的诉求,但我们会密切关注媒体报道,及时向上级工商部门反映有关情况。”

走访

莞企受波及情况普遍存在

虽然东莞市工商局回应媒体称“尚未收到本市企业关于商标申请积压的诉求”,但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莞企因此所遭遇的困境已在民间发酵。据中国商标**事务所东莞分所商标申请代理人叶先生表示,从4月底之后,该公司就没有收到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回复文件,包括授理通知书、审核通过文件,至今已有两百多件代理商标申请积压。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聚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据该公司一名代理人易女士表示,从6月中旬,通过他们公司提交的商标申请就再也没有得到工商总局的回应,“每月都有几十件,很多客户都很着急。”

中国商标**事务所东莞分所商标申请代理人叶先生称,该公司一位客户在提交商标申请前,原本打算与人合伙开公司将产品放在天猫平台销售,但商标授理通知迟迟没有下发,导致合伙人*终散伙,投资计划只能搁置。据叶先生介绍,商标事关知识产权的保护,没有商标等于商品不能正常进行销售,对于品牌产品而言,不管是进驻商场还是进入网络平台,都需要进行提交相关商标文件。此外,在产品**时,商标文件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有商标申请需求的企业,要提前申请注册商标。不能等到各项工作齐备、只等产品上市销售的时候,才想到需要申请注册商标,一旦申请受阻,企业损失将不可估量。

背景

据媒体报道,2014年5月1日,*新修订的《商标法》明确规定,商标局初步审查时限为9个月。也就是说,必须在9个月内对是否审查通过商标注册申请作出回复。同时,国家商标局自5月4日开始启用新的网上申请系统,并规定该系统自5月4日起无需邮寄纸质件,而旧网上申请系统则过渡至9月16日停止使用。

但是,让多位商标注册申请人意外的是,从5月初开始,就没有再收到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的消息,对此国家商标局的说法是系统升级出现了技术故障,导致商标审核工作受阻。有商标代理机构人士以此推算,若按照平常申请量,从5月到9月共5个月内至少有70万件申请因网络故障无法及时拿到受理通知书,至少数万小微企业或因此蒙受损失,而像莞企**曾先生这样的,也属于这70万分之一。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