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小区的艰难维权路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大岭山中惠沁林山庄因设计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多次引发业主集体**

●业主欲成立业委会遭遇多方现实阻挠,全市过千小区业委会成立速度缓慢

9月底,东莞市**完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规定,称小区物管若需要突破**指导价,必须按规定成立业委会,经过半数业主同意方能执行。**的管理法规在完善,东莞业主**和小区自*意识也开始觉醒。*新统计表明,在东莞1000多个小区中,有超过250个业主委员会在相关机构备案。然而,民调显示,面对业**益受侵害时,有四成受访者不清楚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从今天开始,将针对这一话题,分东莞业主**现状、小区**个案、一个业委会的诞生、业主****调查等多个篇章进行连续报道。

今年已是大岭山中惠沁林山庄业主第二次筹备业委会了,9月21日,在大岭山镇房管所的主导下,沁林山庄正式投票成立业委会筹备组。筹备组通过挨家挨户“扫楼”的方式,收集了2690名业主的电话,虽然只占总户数的64.6%,但这让筹备组看到些许希望。从中惠沁林山庄开盘以来,业主与开发商和物管的博弈一直未停过。小区设计上的缺陷,以及管理上的漏洞等各种问题,曾多次引发业主们的集体**。

中惠沁林山庄业主遇到的烦恼在东莞并非个案。上世纪末,随着国家实行住房商品化改革,城市社区业主**已成为一种新兴社会现象。房屋质量缺陷、物业管理水平低下甚至开发商欺诈的事件层出不穷,不少像中惠沁林山庄这样的小区业主希望通过成立业委会,加强对业主公共权益的保护,并为此不断奔走呼告。

**缘由

物管服务缩水遭诟病

“我们从2009年住进来后,小区就经常爆水管,*开始开发商还及时维修。自从2012年开发商撤走之后,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就开始严重缩水。”

中惠沁林山庄位于107国道大岭山颜屋村路段旁边,毗邻长安镇,距深圳宝安也近。该楼盘吸引了大量来自深圳的打工者和炒房客,今年57岁的祝秀娟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退休后准备在这里颐养天年,因为小区的管理问题,这位热心公众事务的老者,被推到了业主**队伍的前列。

据祝秀娟等多名业主介绍,该小区室外管网存在严重问题,甚至没有到东莞市住建局报批。“我们从2009年住进来后,小区就经常爆水管,*开始开发商还及时维修。”业主代表说,自从2012年开发商撤走之后,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就开始严重缩水,从开盘时100多名保安减少到50来名,晚上值班的仅20多人。然而小区面积将近9.8万平方米,20多个保安根本应付不过来,而且门禁形同虚设,外面的社会人士都能自由出入,导致屡屡发生偷窃事件。

“开发商当初以解决业主子女就读问题为由,成功申办学校,然而现在也以高价承包给私人,完全按照私立学校来办,成为他们牟利的工具。”业主代表们表示,该幼儿园去年一个学期学位6500元,今年暴涨到8000多元,很多业主表示无法接受,目前已有三四十个小孩转读其他幼儿园。

另据业主们反映,小区的游泳池也被承包出去,如今收费也令人咋舌———无论大人小孩,每次游泳收费20元。“承包者不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监督,他们为了省钱,经常不换水,要不是小孩子哭喊着要去游,我们业主都不敢去游泳的”。

停车位少 每次出门要花近半小时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整个小区堵成一锅浆糊。”祝秀娟说,他们每次开车出门,都要花费20到30分钟时间,严重时甚至能堵上一个小时。

相比物业服务的缩水和涨价,沁林山庄业主们*为不满的则是小区道路的拥堵,这其中还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祝秀娟等业主代表介绍,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大化,还在小区消防通道边建起了一排18层楼的小高层。另一方面,开发商将停车位的价格定为每月350元。“很多业主觉得车位费太高,直接把车停在路边。”祝秀娟说,事实上小区的停车位根本不够用,因为住在这个小区的业主基本上都是有车一族,而且开发商有没有为小高层预备相应的停车位,目前整个小区里面车满为患。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整个小区堵成一锅浆糊。”祝秀娟说,他们每次开车出门,都要花费20到30分钟时间,严重时甚至能堵上一个小时。“小区的两个门全部开在107国道边,严重给国道添堵,这种设计非常不合理。我们呼吁在小区其他方位再开一个门,但这涉及到增加安保力量,以及跟村委会等多个部门沟通的麻烦,开发商一直没有答应。”

祝秀娟还举例说,数月之前,该小区47栋12楼一住户家里发生火灾,眼看着窗户冒出来的浓烟和火苗,业主们赶紧拨打119报警,然而6辆消防车都被挡在消防通道外面。“消防车想从小区外面喷水,但够不着。后来消防员直接进入失火的楼层找消防栓,*终才将火扑灭,而且那层楼本来有两个消防栓,其中一个还不能用。”祝秀娟说,事后该小区遭到消防部门的罚款处理。

开发商走佬时有发生

“这种事情主要发生在一些资质较低的房地产公司,市民在购房时尽量选择实力较强房企开发的楼盘。”

除了中惠沁林山庄,东莞其他多个楼盘也曾出现过类似的**事件。据媒体报道,2012年常平镇葵花里项目在带精装发售后,购买业主在超过合同规定交楼时间的9个月后仍无法交付使用,忍无可忍的200多名业主聚集在楼盘讨要说法。市住建部门在经过调查后,发现葵花里项目之所以延迟交楼,主要是因合作开发商之间存在经济纠纷,致使监管账户被申请冻结,无法提取监管资金。无奈,55名业主联合起诉开发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至今仍无具体信息。

注意到,在业务**事件中,因开发商出现资金断裂、经济纠纷甚至拿钱跑路等导致业主不能如期收楼的事情时有发生,且占有比较高的比例。“这种事情主要发生在一些资质较低的房地产公司,市民在购房时尽量选择实力较强房企开发的楼盘,不要为了低价能够买房而冲动出手,应尽量多对开发商资质进行了解,三思后再出手。”某品牌开发商销售负责人建议。

“购房就送学位”、“项目未来有XX小学、菜市场”,该类词语此前经常被开发商用来吸引市民置业,而在后续却往往达不到。在近几年的业主**事件中,因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涉嫌虚假宣传导致业主**的案例也不少。

据报道,在深圳工作的郭小姐2010年在长安镇投资了一套酒店式公寓用于出租。可两年时间过去后,开发商当初开盘售楼宣传承诺的配套酒店却没有了踪影,其投资的公寓租金收益也没有达到预期。*后,多名业主以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将开发商告上法庭,索赔近千万元。

筹备遇挫

筹备组:索要业主清册被拒绝

祝秀娟称,筹备组当时为了征集业主们的意见,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索要业主清册,然而对方均以“涉及个人隐私、担心被用于商业用途”等理由,拒绝了这一请求。

祝秀娟说,在他们列举的这些物管乱象当中,业主们的呼声基本被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忽视,这也是业主们想成立业委会的主要原因。然而成立业委会的道路走起来并不轻松。祝秀娟因威望较高,而且热衷于公众事务,被业主们推为业委会筹备组代表。然而在2013年开始筹备成立业委会时,大岭山房管所表示要作为业委会筹备组组长参与其中,考虑到自身对业委会的创建及专业运作也不甚了解,祝秀娟等牵头人便同意了。

在此后的筹备工作中,业主代表们与大岭山房管所的意见发生分歧。“我们事后才发现,房管所是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想问题,他们甚至认为我们业主是故意闹事。”祝秀娟说。

祝秀娟称,筹备组当时为了征集业主们的意见,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索要业主清册,然而对方均以“涉及个人隐私、担心被用于商业用途”等理由,拒绝了这一请求。“我们随后向房管所递交申请书,想通过房管所拿到业主清册,没想到房管所长根本不签收。”

东莞房地产市场已发展多年,小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目前小区顺利成立业委会的楼盘并不多。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表明,全市目前住宅型小区超过1000家,而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业委会截至去年11月30日只有250个,且今年增长速度很缓慢。

按照政策规定:居住小区已交付使用并且入住率达到50%以上时,应当在该居住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居住小区所在地的区、县房屋土地管理机关指导下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虽然许多住宅社区早已具备成立业委会的条件,但因受多重因素影响,目前仍无业委会成立。如万江盛世华南小区从2007年就筹备成立业委会,但碍于开发商持有过半面积的物业,且在成立业委会上比较消极,该小区截至目前仍未选举出业委会。

房管局:有业委会成员侵害业主共同权益

长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人士也表示,现在大部分小区的业主依然没有改变过去的居住观念和居住文化,参与小区公共事物管理和民主投票的积极性不高。

“拿不到业主清册,想成立业委会几乎不可能!”祝秀娟说,这个小区总共有4000多户,但其实入住率并不高,因为很多房子是被炒房客买走的。2013年下半年,中惠沁林山庄第一次选举成立业委会时,筹备组*终仅获得1500多张支持票,因未达到“双过半(面积过半和人数过半)”的要求而宣告失败。

对此现象,其指导部门房管局给出的解释是,在业主委员会选举成立过程中,*大的问题是部分小区业主委员会存在侵害业主共同权益的情况,而且业主也不积极参与,不支持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此外,还有的社区筹备组成员中的业主代表,法律法规意识淡泊,拒不接受属地镇(街道)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致使业委会成立工作停滞不前。

长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人士也表示,现在大部分小区的业主依然没有改变过去的居住观念和居住文化,参与小区公共事物管理和民主投票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业主只关注跟自己切身相关的物业管理费有没有变动,大部分业主在对小区物业管理相关重大事件的表决时,往往是事前不关心,事后很热情。而业委会成员也经常有违规行为。

目前虽有部分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但在执行环节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本应召开业主大会投票决定的事情,在业主没有参与投票的情况下就视为默认、部分业委会成员擅自使用公章签订小区工程合同、在选聘新的物业管理公司过程中收取好处费等违规现象,导致业委会与业主之间毫无信任,目前已出现一定程度的瓶颈。

二度筹建

筹备组:扫楼式搜集联络方式

“我们招募了200多名义工,全部是小区的热心业主,大家一起去扫楼,地毯式搜集业主们的联络方式。”

第一次的失败,让部分业主代表信心受挫。直到今年6月份,一次因停水引发的女童溺亡事件,再次引爆了业主们的情绪。

今年6月27日,沁林山庄一住户家里,年仅1岁半的女童趁家人没注意时,跑进厕所的蓄水箱玩水,没想到却一头扎了进去,再也起不来。女童的亲属认为,小区经常停水他们才在家中蓄水,这是引发悲剧的重要因素。

此事中女童的家属也有一定的责任,但小区经常停水的背景引起了业主们的公愤。有业主亲自制作了一份统计表,据称仅在2013年的6月份,一个月30天中就有24天停水。而在*近的2014年1月到6月,也有18次停水通知。

主业们再次开始集体**之路,要求必须尽快解决停水问题。祝秀娟说,也正是因为这件事,业主代表们决定再次筹备业委会,而且今年参与其中的业主比往年更多。

祝秀娟表示,筹备组今年吸取了教训,早早开始着手准备。“我们招募了200多名义工,全部是小区的热心业主,大家一起去扫楼,地毯式搜集业主们的联络方式。”祝秀娟说,他们还通过横幅、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呼吁业主们配合义工登记。截至9月15日,筹备组共收集了2690名业主的电话,这仅占总用户数的64.6%。下一阶段,筹备组将针对出租以及毛坯等没人住的部分房屋进行电话联络,他们对“票数面积双过半”显得很有信心。

物管处:支持筹备业委会

“业主成立业委会之后,只要他们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反而对我们物业公司工作的开展是有利的!”

8月28日下午,在沁林山庄物业公司给业委会筹备组腾出来的筹备办公室内,祝秀娟等多名业主代表接受了专访。他们表示,今年物业公司的态度似乎也有所转变。“以前那个物业经理对业主百般阻挠,大家经常闹矛盾。后来被物业公司调走,新来的物业经理态度比前任好多了。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我们成立业委会,但至少说明物业公司想派他来调和矛盾。”

就在采访期间,近十名业主闻讯赶来,向吐槽小区的管理乱象。其中多名业主反映,*近小区新招了一批保安,其中有多名保安带着文身,有业主称通过权威渠道打听到“这批保安当中有不少刑满释放人员”。这些业主借此提醒祝秀娟等筹备组成员“在你们筹备业委会的节骨眼上,一定要小心遭到物业公司的打击报复”。

随后致电沁林山庄物业公司张经理,他表示因为业主们老是反映保安太少,所以物业公司*近招了20多个保安,其中只有几个人有文身,里面确实有刑满释放人员,但所有保安都到派出所录了全手指纹,这也对他们造成一种震慑。张经理认为,根据我国法律,前面有犯错的,经过改造后释放出来,是允许工作的,业主们如此质疑涉嫌人格歧视。

对于业主们筹备业委会一事,张先生表示个人和公司都非常支持。“这是业主的合法权利,我在这里虽然代表物业公司,但在别的地方,我也是业主啊,所以对他们很理解。”张经理表示,“业主成立业委会之后,只要他们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反而对我们物业公司工作的开展是有利的!”

今年9月21日,在大岭山镇房管所的主导下,沁林山庄正式投票成立业委会筹备组。截至目前,该筹备组的成员及业主志愿者们,仍在为“实现业主高度自*,加强对业主公共权益的保护,共建和谐社区”的目标,在小区内奔走呼告。

数据

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表明,全市目前住宅型小区超过1000家,而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业委会截至`去年11月30日只有250个,且今年增长速度很缓慢。

**范围的变化

除了质量问题外,与业主生活有着紧密关联的软性服务也成为**的重灾区,如物业服务水平跟不上,开发商承诺的事情办不到等。

“业主**的范围也逐渐开始有了变化,他们从*初只对房屋质量的关心,逐渐衍生到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社区周边配套的成熟以及小区自*成立业委会等方面。”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广东省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王兆春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业主**的对象也从开发商,逐渐扩大至物业公司、住宅行政主管部门、业委会等方面,**现象也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

“虽然这么多年来,业主**事件在数量和类型上呈上升和多发趋势,但总体上仍以房屋质量为主,主要包括开发商建设的房屋渗水、空鼓等各类质量问题。”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表示,随着全民买房时代的到来,除了质量问题外,与业主生活有着紧密关联的软性服务也成为**的重灾区,如物业服务水平跟不上,开发商承诺的事情办不到等。“近几年出现的学位房**事件就是很明显的现象,现在购房者在购房时,不仅关注房屋的质量,入住后社区提供的服务也是他们关注的重要因素。”在近年东莞关于消费投诉的事件中,关于房产物业方面的投诉均保持在20%以上,且在年年增高。

声音

**之变

业主**的范围也逐渐开始有了变化,他们从*初只对房屋质量的关心,逐渐衍生到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社区周边配套的成熟以及小区自*成立业委会等方面。

———广东省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王兆春

筹备之难

筹备组当时为了征集业主们的意见,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索要业主清册,然而对方均以“涉及个人隐私、担心被用于商业用途”等理由,拒绝了这一请求。我们随后向房管所递交申请书,想通过房管所拿到业主清册,没想到房管所长根本不签收。

———中惠沁林山庄业主祝秀娟

统筹:陈晶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