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权力受约束 素质才会提高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 唐彬 东莞律师 黄球 东莞市民 陈先生

●背景:本月起长安镇开展新一轮共三期的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约100名社区干部参加,每期为期一周。第二期培训班将在中山大学开班。课程将围绕服务型**与走群众路线、基层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农村社会管理及矛盾纠纷解决思路、社会心理学与社区管理、基层干部危机处理与媒体应对等方面内容展开。

培训不考核给人感觉“只管花*”

主持人:在你看来,到知名大学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有何利弊?

唐彬:如果能让社区干部有机会以不同于以往的视角重新打量自己的工作,进而促发、催生其更文明、更符合现代社区*理服务要求的意识、素养和能力的成长,当然是*好了。不过,比起进大学培训,通过其他方式和渠道也不难获得这种“收益”。地方财政和纳税人为这种“游学”所承担的费用,或许不免给人一种得不偿失的感觉。毕竟,财政支出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性价比,也是公众高度关心的内容。

黄球:我关心的只是这个*谁出的问题。从新闻上看,好像这个培训是长安镇**组织的,那就得问这个*是不是年初做预算时就纳入了?是否及时向社会公开,并经过镇人大批准?如果没有,属于计划外开支的话,这样花*并不合适。如果由各社区集体来支付,那更需要事先经过村民或理事会股东的同意。

陈先生:对于这场培训的效果,我并不看好。整个培训制度中,并没有提到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将采取什么措施,或者通过何种手段来考核培训效果。这个做法给人的感觉是,“手头有*,只要花出去就可以了”,其他无所谓。

“请教授培训,不如请有经验的社区干部”

主持人:对于授课内容,你有何建议?

唐彬:针对基层社区干部普遍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性质,少些高深的理论宣讲,多些清晰的观念培植和具体的实操手法、技能传授,或许是授课内容安排时有必要考虑的**。

黄球:从基层自*组织的管理来看,大学教授不一定比一般的社区干部管理得更好。应该来说,相比标准化的理论知识,社区干部在处理事情时需要更多的变通与技巧。与其找大学教授培训,不如让拥有先进管理经验的社区干部来讲课。

有制度约束才能提高社区干部素质

主持人:你觉得应该如何提高社区干部素质?

唐彬:**督导社区公共信息切实公开,保护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理的权利和热情,形成社区干部“只能好好服务,绝不能混日子”的制度机制,是提高社区干部素质的*好方法。此外,培育、发展扎根社区的各类社会组织,以监督、帮助社区整体的公共*理服务品质不致低于居民需求,也是**社区干部素质所必须的。

黄球:*重要还是要依法行使,提高社区干部的法律素养。经常看到**执行被社区干部阻拦的新闻,说明很多社区干部还是不尊重法律。

陈先生:我觉得还是要从落实村、社区的自*入手,让村民能够自由选举干部,干部对村民负责。干部权力受到选举人的制约,素质才会逐步提高。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