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黄天骥解读《水调歌头》 倾听诵读说文解字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陈思福从上周六开始,说文解字———中华**古诗文公益课堂的*场讲座在罗湖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这项活动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计划在此后的每周六下午,邀请一位古典文学名家为听众讲解中华**古诗文。本周六下午14:30-16:30,中山大学**教授黄天骥将来到罗湖区图书馆报告厅,为你解读苏轼的《水调歌头》等名篇。

据介绍,这一公益课堂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体局、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杂文学会策划承办。项目获得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罗湖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据介绍,2014年度的说文解字———中华**古诗文公益课堂将邀请包括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骥,以及**古典文学**,深圳大学前任校长、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杂文学会名誉会长章必功,河南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华吟诵学会副会长华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孙立,深圳大学文学院问永宁等名家授课。

古诗文公益课堂答疑

问:请介绍一下“说文解字———中华**古诗文公益课堂”的内容。

答:简单说,就是计划在每周六下午,做一个课堂式的公益读书活动,邀请**古典文学名家、教授、学者,每次给听众讲解一篇(*)中华**古诗文。要教会听众用吟诵、吟唱和朗诵等形式,记忆并背诵这篇作品。为此,我们的30位助教中有一个组是专门现场领诵的。有的是教授自己领诵。读书一定要读出声音来,不读出声音,人的生理和心理接受系统就浪费、闲置了,所以古人说:读书法,有三到,即心、眼、口都要发动起来,效果会很好。

问:有没有一个预期的目标?

答:我们对听众有要求,要求听众在一周内将一次课堂上所主讲的某篇作品背诵熟,成为自己脑海中储存的东西。不是听一次课就完了,慢慢地淡忘了,跟没听一样。为此,我们会给听众建立一个类似学籍档案一样的登记表,比如那些能坚持听完一百场或几十场的,自己本身有收获自不必说,也会获得今后我们主办或参与的各种与读书有关的活动的优先权。目的就是鼓励人多读书,读中华**古诗文。

问:当时是出于什么原因让你们策划这个活动?

答:读书的作用,所谓开阔胸襟、拓展视野、变化气质、增广学识。古今中外的圣贤们都说尽了,无需赘言。但是,“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学习是劳累的,人很容易放弃和荒废。所以,学习没有一个带点强制性的氛围和环境不行,要有相互鼓励、彼此交流的一个平台。假如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给深圳培养一千个能肚子里有百篇烂文章的人,就是很大的收获了。

问:上课的形式能介绍一下吗?

答:上课不是娱乐,也不是一般的讲座。所以,要按照课堂规矩来。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听众要关闭手机———现在人成天跟手机一起活着,这很让人忧虑。咱们就关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还不行吗?将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可选择听众中的**者,进行会讲,这是下一阶段的目标。慢慢地要教大家诗词格律、古文笔法等等。

问:如果有事不能去现场听讲,怎么办?

答:该项活动得到了**深圳市委宣传部等各级部门、团体的大力支持,我们将邀请罗湖家园网为每一次讲座全程录像,*后制作成特辑公布。我们还会将每一次的讲座整理成文稿,发到各大网站、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上,以便感兴趣的人查阅。

赛事

布心中学连续三届代表广东省参赛夺冠

陈思福张秀娟日前,“深圳市美术书法特色学校”布心中学再添荣耀。该校青年美术教师李健芳作为广东省中学组唯一的参赛选手,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参加2014年全国中小学美术课现场教学大赛活动,经过激烈惊心的角逐,*终斩获一等奖。据悉,这已经是该校连续三届代表广东省参赛问鼎冠军。

来自全国的2000多位美术**、美术教师观摩了这次竞赛活动。李老师的“创意图形绘海报”一课,导入方式创新有趣、教学语言简洁生动、课堂调控沉着机智、学科文化内涵丰富,对学生产生了能把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运用于实际生活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全国观摩老师的交口称赞和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在38节中小学美术课现场教学活动中脱颖而出。

她说,这项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全国中小学美术教艺的“奥斯卡”,此次作为代表广东省唯一选手获此殊荣,会对学校继续走美术特色之路起到推动作用,这促进了青年美术教师的专业成长。

据了解,这是该校在取得第五届、第六届全国美术课现场教学一等奖后,再次获此国家级奖项。该校校长曾小理说:“同一所学校出现三位美术教师,在每隔3年举行一次的全国中小学美术课现场教学大赛中,连续三届夺取一等奖,在全国独一无二,实属罕见,创造了国内美术教育的奇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