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迟到五年的历史挖掘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后海听风

把幕后搬到台前

这是一段湮没76年的历史,这也是一次迟来的历史挖掘,整整晚了5年。2009年,日军侵略三灶的“军极密”文件———《三灶岛特报》复印件经由日本作家之手,辗转流入珠海市博物馆并被收藏,但一直束之高阁,直到今年,在致公党金湾支部多名委员的努力下,文档才被翻译成中文,人们得以**次弄清楚76年前日军在上面记录了什么,以至于要求使用后焚烧?先辈们又曾在这片土地上遭遇了怎样的苦难、屈辱?

五年来,偶尔有****这份特报,并以日军侵华再添铁证为题报道。但人们似乎都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找到、收藏这份物证本身,鲜有人在意其中的内容。

很长一段时间,珠海文史**们对这份文档了解甚少,仅限于通过日文中大量使用、借鉴的中国文字,揣测出这是一份“记载有基地状况、飞机状况、三灶岛防备状况、气象卫生状况、岛民状况等7项内容”。当不久前,这份特报被翻译出来,现场的文史**才被其中蕴藏的丰富史料所震撼,并向感叹说:“没想到里面会有这么多信息,而且如此详细”。

发布会上,媒体都在追问,5年前的东西为什么拖到现在?**一时无言以对,现场有人感叹“如果我是**,**件事就是组织人把它翻译出来”。但他不是**,所以这份文件直到今天才“重见天日”。

翻译团队有成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想干马上就能干,不会拖拉,也没有那多顾虑,需要这个**那个**请示”。

从寻访三灶**幸存者为他们拍摄纪录片、撰写口述史,到这次翻译尘封的日军文件,每一次,都是致公党金湾支部委员冲在*前面。这个团队大多由中学和大学老师组成,他们性别各异、年龄层次不同,*大的共同点是热心公益,尤其对解读历史抱有极大热忱。

他们的成果今年陆续披露,无不引起广泛关注,也触动了**。金湾区已经宣布要拍摄类似的纪录片,作********利七十周年的“献礼”。当这份特报中文版发布并被媒体报道了其中部分内容后,一些文物**和**部门也纷纷与团队成员联系,希望获取资料。“很兴奋自己的工作有这么大反响,对社会有意义。”一名参与者事后给发来短信,认为自己牺牲的无数个周末值了。

珠海应当为拥有这些热心的民间人士而自豪,他们是一个城市宝贵的**。

□杨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