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交通靠什么——— 先进公交系统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Q:珠海东西部之间的交通现状如何?

A:珠海东部与西部地区之间距离约35公里,跨度较大,现在联系东西区的公交线路约19条,其中11条线路长度超过50公里,15条线路运行时间均超过100分钟,以k7为例,乘坐K7公交车由东区至西区需要90分钟。如开小汽车,东区至西区仅需要36分钟,东西区之间公共交通联系的效率远低于小汽车,市民反响强烈普遍期待快速、稳定、可靠的公交服务。

根据市民出行需求抽样调查显示,80%西区市民期望东区与西区之间通行时间在40分钟以内,要在40分钟左右跑完35公里的路程,这要求公交旅行速度要达到52.5公里/小时。

Q:东西部交通适于什么方式?

A:珠海正在建设的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属于中运量、准快速轨道交通系统,通常沿道路地面敷设且线路不宜过长,适用于中心城区内(组团内)、新城区内以及临近组团之间的交通服务。

国内外城市经验表明,超过30公里的市域交通更适于选择铁路、轻轨等速度更快的轨道形式。珠海现有东西通道(珠海大道)受现有桥梁(前山大桥和珠海大桥)的制约,无论建设何种形式的轨道交通均需要新建通道,无法利用现有通道。

目前,珠海正在启动东西部城市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以便实现东西部公共交通快速联系的目标。

Q:近期东西通道公共交通服务如何提升?

A:由于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前期论证、建设等周期相对较长,需要满足人口、经济和客流条件,还需要通过国家审批,*条城市轨道从立项到建成一般需要8-10年,近期难以利用轨道交通满足市民出行要求。

根据研究,短期内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有效、*快速的办法是使现有的公交快起来,快速公交系统是近期较好的选择。

快速公交系统是一种具有专有或部分专有的路权、**的运营组织、现代的车辆,提供**、安全服务的先进公交系统,在国内许多城市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东西部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方案研究,计划直接利用现有通道提升东西出行效率,争取*短的时间解决东西部公交快速出行问题,满足市民东西部出行需求。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