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女性时尚领域的垂直品类杀手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他是一个学数据挖掘的技术男,却转变为女生的“时尚教主”。他称自己*懂快时尚,要帮更多的女生变的更漂亮。

2013年10月,美丽说遭遇淘宝**,在被迫转型的压力面前,美丽说两周就做出了交易系统。从而完成了从导购平台,到女性快时尚垂直电商的转变。

创业九年。他坦诚,一路下来坎坷很多,甚至有时候确实有一点走投无路。这让他得出宝贵的经验,即创业方向一定要顺势而为。

对于未来,他预言电商中的垂直品类杀手将逐渐蚕食大的电商平台。而美丽说,就是要做女性时尚领域的垂直品类杀手,用技术的力量改造时尚。

志刚采访手记:创业要顺从大智若愚的趋势

2005年,徐易容创办抓虾网。那时候,拿他今天的话来说当时是“白富美”,从北大和斯坦福毕业,在**大企业IBM做到*年轻的Band 8工程师。为了证明自己是牛逼的,他做了创业者,志在必得。抓虾是一款RSS阅读器,在折腾了四年后,抓虾卖给了豆瓣。

这个一开始是两个人做,团队一度多达40人,后来变成了8个人,*后只剩下了徐易容一个人。他亲手将这些人一个一个地招来,又亲手将一个一个地送走,就在五道口的一个咖啡店里。

在录制《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节目的时候,谈到这里,徐易容略微动容。有近一年的时间,他*自一个人守在办公室,有点走投无路的状态,每天想着做什么,中午吃点凉皮凉面地打发日子,困了就在旧沙发上靠一靠。慢慢的,他有拨云散雾的感觉。

抓虾给他留下深刻的教训:宁可花一年的时间选一个方向,接下来可以做5年、10年,而不是仓促选一个方向,做两年就要变。他更接地气了,不是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来做一款小众的产品,而是别人需要什么,你就用*好的技术去为他们提供服务。

看了很多方向,*终徐易容选择了女性时尚,才有了美丽说这家时尚导购网站,原先女孩在这家网站上分享衣服、箱包、配饰等,将流量导到淘宝上的卖家。现在,美丽说变成一家时尚电商网站,商家直接入驻美丽说,用户直接在美丽说完成交易。徐易容对今年业绩的预计是32亿元。

创业*重要的是,你必须跟着一个大智若愚的趋势走,创业的灵光不建立于小聪明上。不是说,你有一个看起来很聪明的点子就可以开始着手干了。你得看idea是建立在什么基本面上。基本面是否有切实存在且持久的需求——徐易容的观点,你在别的创业者那里也能看到,真实的需求是*重要的,这是活在当下的含义。为什么有些爆红一时的现象级应用,过段时间就没消息了?因为idea是建立在假想出来的需求上。

照徐易容的说法,你不动脑筋就知道,五年、十年以后,女孩子穿衣服会越来越讲究流行款,不动脑筋也会知道中国人吃东西会越来越追求健康,旅游会越来越兴旺。不过,这时候已经**是光着膀子卖货的大叔的时代。只要有货上市,用户能够方便地买到就能卖掉。2010年到2020,是中国消费快速升级的时代,用户追求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你卖衣服,一定要懂流行、懂时尚;你卖汽车,一定要把汽车从车头到车尾都摸得清清楚楚。

用户追求更多的专业性,那意味着会诞生更多垂直领域的品类杀手,在一个细而长的领域里,纵深发展,打穿整个价值链。是的,徐易容不满足于只是商家入驻,消费者购买。他希望更深入地整合后端的供应链:前端是消费者,中端是各个时尚设计师或者小公司负责设计产品,而后端的制作工厂由他们来谈价*、谈排期。他相信,如果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能产生一个强大的时尚消费*头的话,一定在中国,因为中国有*大的消费人群,还有世界工厂。他相信,站在2030年的时间点来看,一定会发现,中国未来的时尚消费*头,都是在2010到2020年诞生的。这些*头以集团的形式拥有多形态的业务,拥有多个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