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预算 该在唾沫中成长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我推掉亲属聚会的邀请,花半天时间坐在这里,发表我的观点,是想知道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前**午,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内,2015年顺德参与式预算项目面谈会举行,市民韩也是参与该面谈会的6名公众代表之一,面谈项目则是涉及金额达8.58亿元的“公交发展资金”项目。然而,项目支出内容公布不够细,再次为项目面谈委员所诟病。

苏轼说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顺德的参与式预算也可以作如是观。从有关部门的角度来看,此次面谈或许诚意拳拳。一则,面谈圈定的项目并非闭门造车,而是经过了网络评议;二则,面谈会选择在周日举行,这是为了照顾项目面谈会委员的时间。不过,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基本要求而已。既为参与式预算,则必须是全过程参与,因此**点显得再自然不过。至于第二点,有关负责人用到了“迁就”一词,言下之意有关部门牺牲蛮大。其实,不*公职人员有牺牲,公众代表也是一样的。比如韩也,他不就推掉了一个亲属聚会吗?

每每谈到了牺牲,总会联想到效果或者收益。从这方面来看,此次面谈颇有些不如人意。比如,韩也代表牺牲了一个亲属聚会,耗费了半天时间,可由于其所能了解到的支出信息较少,会上有点不知道怎么提问。这方面,有关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是否做得太不到位了?或许,也正是如此,一干委员更多的只能通过临时对话发现疑问并提出质询。

在一般人眼里,TC改革中成立了公交管理公司,这是顺德的创新之举。不过,如果不计成本的创新可能会陷入瞎折腾。身为**咨询师的公众代表康小帼敏锐观察到,清远、韶关两个地市的公交运营直接交给企业负责,并无“管理公司”。在他的追问下,有关部门这才承认“管理公司”是类事业单位,而这个单位的成本支出,比如三公经费等却没有被列进8.58亿元的“公交发展资金”项目中,这显然有悖常理。这种隐去成本的做法,是故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显然值得追究与拷问。

当然,现在也不能仅仅因为TC改革催生了一个事业单位就判定这一方略失当(事实上在简政放权渐成风潮的当下,因改革而设立一个事业单位无论如何都值得推敲),但无论如何,对TC改革的公允评价不能脱离改革的成本而存在。倘若顶着改革或创新之名而或多或少地忽视成本的管控,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没有问题。因此,上述问题被公众代表揪出来并被聚焦,这本身就是一桩令人高兴的事情。

作为***,顺德的参与式预算是省内*创,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旧例可依,正因如此,参与式预算,更该在唾沫中成长。唯有珍视每一次可贵的实战,把唾沫当营养,参与式预算才有可能越来越好、越走越顺。(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