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最大挑战是如何不断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近三年来,小米**了一个又一个**。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说,小米的创业故事近乎**!

这给了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很大压力。

是的,对于雷军来说,现在的小米刚刚迈出了**步,未来的风险和困难还会更多。雷军所走的路与此前的

互联网创业者全然不同:从硬件到系统,从手机到MIUI再到平台。

而在这些年的创业打拼过程中,有一句令雷军感动异常的话—只有死过三次的公司才算真正成功,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

“我们自己掏一半”

其实雷军下定决心做小米并不容易,很多问题令他焦虑过。比如说他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手机,谁相信他可以成功?有谁愿意跟他一起去创业?谁又愿意投*给他?这些问题,或许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者们都必须面对、必须反复考虑很多遍的。

是的,雷军创业时的环境与中国互联网启蒙时代不同,这个时期已经有了大批的风投可以出*,或许更加不需要绚丽的商业计划书,因为雷军自己就是投资人,他个人的从业经历可以给小米的一切梦想做很好的背书。

但是,即便如此,雷军仍然觉得甚至没有勇气去跟张颖说“我打算自己做手机”。就雷军自己猜测,外界可能都低估了他的这个心理压力,由于他本身也是一个投资者,在他看来,再创业的投资者失败概率和**次创业是一样的。而很多人认为的他比别人有更多的经验,往往闹不好都是陷阱。

“我可能比很多创业者幸运,因为我曾经有过几次成功的创业,可能有一点点起步的*,这是我的优势。我自己也是投资者,我在想,我愿不愿意投资我自己?如果自己都没有勇气,我怎么说服张颖,说服所有潜在的投资者。我们刚创业时,汇聚了业内非常牛的一群人,包括像林斌—当时是谷歌研究院的副院长。”雷军说。

事实上,有做手机这个疯狂想法的时候,雷军在想“什么样的价*能让投资者有足够的兴趣投资我?”他也是一个创业者,也希望被认可,也希望公司看起来价值很高,好帮助他去“忽悠”一起创业的员工。

这让雷军琢磨了很久。因此在小米**轮**的时候,雷军跟投资者开出的条件是,他要融的*,他自己以及几个合伙人掏一半。“我们自己掏一半”。这个作价表达了雷军非常不一样的心态。

当雷军拿出这样的条件后,遇到的**个投资者是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他给了雷军极大的鼓舞。其实雷军在去之前,已经跟刘芹说“能不能不问我关于手机的问题,因为你问的问题,我一个也不知道,如果我说知道,一定是骗你的。”

到了晨兴的办公室,刘芹请雷军几个人坐下,一人上了一杯菊

花茶,问的**个问题是:“你们三个,一个来自微软,一个来自谷歌,一个来自金山,整个土洋结合,怎么合作?”第二个问题是“你们怎么看待创业?”

一个半小时之后,**敲定,他们压根没有聊过小米要做的事情。

创业心态*重要

雷军的首轮500万美元做手机在圈中堪称绝无仅有—做手机如果没有几亿美元的心理打算,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一个高风险和高资金量的行业。

但这绝不是小米创业成功的全部,在雷军看来,很多创业者再创业做不好的核心原因是心态:急于求成,觉得自己什么都懂,觉得自己很厉害。

事实上,在小米成立后的一年半里,这家公司确实总是刻意强调其他联合创始人。雷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产品上。

他的**个产品叫MIUI。

作为一个基于安卓系统的操作平台,MIUI的压力是刷到手机上有技术难度,不是一般的用户能用的。刚开始两个多月,雷军及其团队只找到100个用户—雷军自己都觉得,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这个数字是很难看的。

而另一件互联网公司从来都不可能不做的就是推广,但是小米恰恰就没有

广告,没有推广渠道,没有资源,甚至是保密的。

雷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产品上。

**发生了,**个星期100人,第二个星期200人,第三个星期400人,第五个星期800人,小米的“米粉”就这样一点点成长起来,前不久,过了1500万用户。

很多人都称雷军是个“会炒作的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会的其实是对产品的严苛追求—为了给MIUI找一张壁纸,小米的员工看了接近一百万张照片,雷军要求,”好的壁纸”是要放到锁屏里面好看,放到壁纸里跟图表不打架,还要有意义,有细节,要90%的人喜欢,没有人反对、反感。

为了找到一张满意的壁纸,他不惜花10万元征集壁纸,一张一万元,征集了四万五千张。接着小米的员工花了一个通宵时间看完,给他挑了十张,说这十张“挺好”。

谁知道,雷军看完后,跟他们说一张都不行—对于雷军来说,找到好的壁纸,就跟投到好项目一样困难。

*后,雷军逼着小米所有的设计师画壁纸,几乎把所有的设计师都逼疯了……

在雷军看来,千万不能把用户当数字看,要把用户当“人”看。“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量化管理带来的恶习是,一上来就是日活跃多少人,月活跃多少人,增长多少,没有任何一个鲜活的。当你真的去走访和了解一个用户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个数字跟数字不一样,一个高度满意的用户,能给你带来十个用户,一个无比忠诚的用户,*少能给你带来一百个用户。”

现在,小米的市值早就超过了百亿美元。

但雷军却清醒地看到,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他也清楚地知道,如果他能带领小米做出比苹果和三星好的手机,小米公司的市值就可能达到跟苹果、三星一样的高度—如果小米手机能够把另外两家都秒杀,小米公司*少值八千亿美元(苹果5000亿美元,三星3000亿美元),而不是现在的过百亿美元。

“所以你不要希望我们现在就每一点都比它们好,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在很多方面比它们好。”雷军表示。

“我*大的动力是梦想。”雷军表示,“我也不缺名也不缺*,只是因为怀有创办一家伟大企业的梦想,才在2010年重新创业做了小米。对我和小米*大挑战是如何持续不断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我的成就感肯定也是要来自于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做出了用户愿意推荐给朋友的产品。”

访谈

当您回顾职业生涯时,是否有些关键事件或经历可能会让您难以忘怀?

雷军:我大学一年级在图书馆看了《硅谷之火》,受苹果公司创业故事打动,从此树立了创办一家伟大公司的梦想,并践行至今。从大四创业开始,自1992年加入金山,到2010年创办小米,一直抱持着办一家伟大公司的理想。

我在大四时开始和同学王全国、李儒雄等人创办三色公司。当时的产品是一种仿制金山汉卡,可是随后出现一家规模比他们更大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盗版了,而且这家公司可以把同类的产品做得量更大,价格也更低。

三色公司度日维艰,不要说公司运营,即使他们生活上也面临着等米下锅的局面。半年以后,三色公司决定解散。清点公司资产时,我和王全国分到了一台286电脑和

打印机,李儒雄分到了一台386电脑。

我总结的经验教训是:其一:人因梦想而伟大。其二:不鼓励大学生创业,中国大学生创业鲜有成功。

有什么对您的领导和管理方法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或经历?雷军:错过了**波互联网浪潮,做事一定要顺势而为。现在都在讲互联网思维,战无不胜。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什么:专注、极致、口碑和快。

从您的个人经历来看,您觉得在中国过去10年和未来10年企业领导会有哪些不同的差异和挑战?例如价值观、管理方式等等。

雷军:我觉得管理方式应该更扁平化。小米就是一个创始人、主管、员工的扁平结构,同时全员客服,全员面向用户。

如果您有机会重新来一遍,您会做出那些不同的选择?

雷军:我对自己人生很满意,没考虑过这样的问题。

您平均一天的工作时间是如何分配的?与十年之前有何不同?

雷军:我和我的员工都是一天工作12小时左右,我自己争取11点前能休息。十年前,不夸张地讲,基本是7×16小时的工作时间。

您认为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有什么关系?您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包括什么?

雷军:企业家精神除了要将自身企业做好,推动行业进步外,还需要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我从2013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准备在五年任期内,推动《公司法》的改进和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