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白捡580亿美元 成阿里上市最大赢家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孙正义是个大智若愚的人,几乎没一句多余的话,仿佛武侠中的人物:一、决断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如是评价这位被称为“互联网大帝”的小个子和他的事业生涯的贵人。

而伴随着阿里巴巴于9月19日在纽交所上市钟声的响起,软银集团和他**的创始人兼*席执行官(CEO)孙正义的**增值“也快要裂开了”。 14年前,孙正义的软银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身上投下了2000万美元,如今,根据估算这笔股份估值约580亿美元。由此,这位身高仅1米5左右的韩裔日本人,以166亿美元的**净值成为日本新*富。

**干脆

3周完成高中教育,为赶回日本,伯克利毕业多年不拿毕业证,孙正义说:“我是去念大学而不是去大学领毕业证的。”

求学即创业

1957年8月11日,孙正义出生于日本佐贺县鸟栖市。孙家祖先原来从中国迁移到韩国,到孙正义祖父一代,又从韩国的大邱迁徙至日本九州。

16岁的时候,他只身去美国读高中。19岁时他**了有声电子翻译机。当时还是夏普**研究所所长、被誉为“日本电子产业之父”的佐佐木正,看中了这项**,向孙支付了4000万日元的**合同资金。孙正义收获了有生以来的**桶金。回忆当时的场景,年过花甲的佐佐木正说,“他之前去别的公司推销失败,所以刚到我这边的时候还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但是开始介绍试验机的时候,他的表情一下子就变了。他有自己的信念,我知道,他并不是为了*才来的。”

于此同时,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于1980年获得学士学位。如同他的高中生涯一样,在学习同时保持着创业的**,成立了一家名为Unison World的调研公司并当年以200万美元出售给合伙人。

胆大心细

创业初负债10亿,到处碰壁。看中计算机时代发展的趋势,从1000万日元中拿出了800万投入到家电、电子业界展览会,让“日本软银”一炮而红。

前瞻互联网

1981年孙正义回到日本,成立日本Unison World,用一年半的时间对40个行业进行市场调查,寻找适合自己投入一生的事业。

同时,孙正义在福冈市南部的大野成立了软银公司,从事的是个人电脑用的软件的流通买卖,当时的资本只有1000万日元。现实并非一帆风顺。他创办的《Oh!PC》、《Oh!MZ》等杂志销售不佳,前后负债共计10亿日元——上世纪80年代的孙正义到处碰壁。但这位具有前瞻眼光的商业**,果敢地抛弃了旧世界,而发现了互联网这片新海洋。

1981年,孙正义看到了计算机时代发展的趋势,同年9月,一年一度的家电、电子业界展览会在大阪市的见本举行。孙正义从1000万日元中拿出了800万投入到了这次展览会。进入展会的孙正义一举租下了规模与松下、索尼一样大小的展区。孙正义的展区被参观者挤得水泄不通,*爆程度甚至超出了他之前的预想,虽然这次展会上的交易额只有30万日元,但“日本软银”这个名字却因此一炮而红。

视野广阔

预见到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大手笔投资美国、中国、印度等多家新兴企业。

时间旅行者

在移动互联网研究者曾航看来,孙正义是一个很有国际视野的人。他祖籍韩国,出生在日本,在美国读高中和大学,他还相信自己的祖上和中国的孙子是同一支脉,因此他在经营中非常推崇中国的孙子兵法。这样独特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

孙正义对移动互联网的见地很深刻,他很早就预见到,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未来的霸主。

1996年,美国硅谷的互联网浪潮开始发酵,孙正义向雅虎投入了1亿美金。此后雅虎上市后,孙正义仅仅抛售了5%的股份,就获利了4.5亿美元。

由于美国是这一波互联网浪潮的发源地,而日本则比较落后,因此孙正义有远见地跑到美国去投资了大批互联网公司,其手上持有的公司**数量,甚至一度超过比尔·盖茨。

在美国赚到*后,孙正义再次杀回日本,成立雅虎日本公司,软银控股51%,雅虎日本成为日本*大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

此后,孙正义又大量投资比日本更落后的中国、印度市场的互联网公司,软银“金手指”点中的中国企业包括UT斯达康、新浪、网易、携程、分众传媒、阿里巴巴、当当、淘宝网等。1999年10月,孙正义投资创业期的阿里巴巴。

21世纪前十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无限繁荣,孙正义是这个繁荣产业*大的受益者与股东。

信仰坚定

把互联网当做自己的信仰,1995年投资雅虎100万美元时,雅虎只有5人,1996年3月孙正义投资雅虎1亿美元时,雅虎只有15人。那时候谁都以为他“疯了”。

投资大梦想

孙正义被问到为什么软银以如此狂热的速度扩展业务。他的回答是:“一家公司的价值是由挑战和发展决定的。一家只会固守已有成就的公司不会做大做强,而只会在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里沉底。”

2001年,互联网*低谷的时候,孙正义刚从巅峰跌到谷底,有人问孙正义:很多人不看好互联网,你怎么看?孙正义说:跟炒股一样,有高有低,现在正是投资者的机会。

在产业低谷投资不是孙正义*大的智慧,孙正义更大的智慧是投资梦想。

马云经常讲一个故事,“我说了6分钟,孙正义给我3500万美元。我没想到*来得那么轻松,他没想到我不是来向他要*的。”1999年,孙正义与马云**次见面,孙正义决定投资阿里巴巴,投资金额达3500万美元。后经协调,双方将投资金额改为2000万美元。

马云当时什么也没有讲清楚,马云说自己有一个梦想:阿里巴巴利用互联网改变商业与贸易,他坚信互联网能改变世界。不是商业模式、管理团队、市场机会促成了这次合作,是两个互联网信徒的共同信仰促成了这次合作。

与其说孙正义投资年轻人的梦想,不如说是投资自己的梦想。孙正义说:互联网是我的信仰,我希望专注互联网,做到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