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冯卫东:价值6亿的烤串 烧烤老大的逆袭梦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9月29日,天图资本与木屋烧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木屋烧烤第二大股东。这是国内烧烤****单风投,企业估值达6亿人民币。签约仪式上,木屋隋总要我一定写篇文章讲述天图为什么投资木屋烧烤,以提升木屋烧烤的资本市场形象。如同交换定情信物时,另一半要求你郑重引见给朋友圈,无从婉拒。受命为文,故曰软文。

私下问隋总,为何如此在意资本市场看法?隋总半戏谑半认真地回答:这是木屋伙计们的心声啊!那些互联网思维新贵们,做一年餐饮,就能高估值大**;而我们十年磨一剑,好不容易做成了烧烤老大,总得让伙计们看看自己手上期权的价值吧。果然,每一根*丝,都有一颗逆袭的心,尤其当纽交所正在演出史上*辉煌的*丝逆袭大剧之际。

这不由让我联想起周黑鸭**周富裕。他和木屋**隋政军一样,都是没有上过大学的草根创业者,十几岁就开始忙活自己的生计。尽管已成了武汉名片,周黑鸭却不肯只做“**鸭”。于是有了周黑鸭冠名地铁站却被单方面撤销的无奈,重金植入《变形金刚4》却换来只露脸半秒的憋屈。变身白天鹅的梦或许很远,但如此执着地扑腾翅膀,让周黑鸭**是一只普通的鸭子,带给消费者的是舌尖上的快意和稚拙学飞的欢喜。

木屋烧烤同样有一个执着的梦。隋总在公司内***的晨起口号就是“一年超越海底捞”。为何以这种方式向海底捞致敬?缘起木屋烧烤一名*年轻的主管跳槽去了海底捞,但没过多久,小伙子又不声不响地回到了木屋烧烤,并从基层员工重新做起。隋总还透露,下一个口号将是“十年超越麦当劳”。既然是梦,不如做大一点,万一实现了呢?

木屋烧烤和周黑鸭,两家企业还有更多相似之处。比如两家**都酷爱吃自家的产品。周总几乎每天都要品尝自家的产品,不断琢磨更美味的配方。隋太则隔三差五就缠着隋总去吃木屋烧烤。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天朝子民齐修化学的土地上,企业**热衷消费自家产品,还有什么比这更令消费者和投资人放心的呢?

又比如,两家企业都只开直营店。直营策略有利于控制品质但拓展较慢,常常导致一些商家因加盟不得而去做山寨。当初周黑鸭只在武汉有直营店时,全国各地却已有不少山寨周黑鸭,这是商标变成品牌的重要标志。于是当媒体报道“50多家风投争*一根鸭脖”时,我们闪电出手6000万抓住了另一根鸭脖——周黑鸭,回馈我们的是三年十倍的增长。现在,木屋烧烤仅在深圳、北京、天津三个城市拥有30多家直营店,但全国许多城市都有了山寨木屋。似曾相识燕归来,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出手1个亿。这一次,手真的没有抖。

东哥曰:夫*丝者,私下谈钱,公开说梦。那么,木屋烧烤十年超越麦当劳的逆袭梦,是否白日梦?时间绝不是问题,二十年超越,误差也可忽略不计,但是豆芽一万年也长不成大树。因此木屋梦有无实现可能,全在于烧烤与汉堡各自拥有什么土壤和基因。回首十年前,除了马云自己,谁肯相信淘宝可以灭掉易趣、超越亚马逊呢?但是中国土壤加本土基因,创造了*丝逆袭的*新高度。

**经济学家威尔.罗杰斯曾经曰过,人类纪元开始以来的三大发明是火、轮子、中央银行。作为经济学家,夸大央行义不容辞。但火,作为人类掌握的**种自然力,则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人类亲近火,动物害怕火。火,区分了人与动物。有了火,人类食谱得以无限扩展,无数生吃有害的动植物变成了美味佳肴,不断增长的食物知识和营养供给加速了大脑进化。

然则,人类使用锅釜的历史,不到2万年;而有考古证据的人类用火史,超过150万年。在150万年的洪荒岁月里,人类一直共享着烟熏火燎的食物——烧烤,或许,这才是“人间烟火”的本意。基因通过操纵味觉,左右着人类对食物的选择,喜食人间烟火的个体获得进化优势,把相应的基因代代传递;而不食人间烟火的,都变成了远古传说。烧烤的美味,是写在人类基因中的共同记忆,所以烧烤成为不分时代、不分民族、不分地域的共有烹饪方式,此乃烧烤优胜汉堡之基因与土壤也。

烧烤,具有唤醒基因深处情感冲动的魔力,逼格天成无需装。因此,烧烤的时候,人们会呼朋唤友,脱下西装,摘掉领带,换上沙滩裤,穿上洞洞鞋。吃烧烤,喝啤酒,敞开心扉,忘了应酬。此情此境,若你想到的是胆固醇、啤酒肚,那这不是烧烤的错,不是啤酒的错,不是你的错,只是因为一件事:你已经老了。

亲,人生易老心难老,木屋烧烤多同好。若是现在就想撸几串,请将本文转发微信朋友圈。下单时给木屋伙计看看,即可获赠百威啤酒一罐。有效期:即日起99天!千万莫客气,这是隋总许我的润笔费,不用为他省小钱,木屋现在不差钱。

另外莫怪东哥没提醒,不要随便点木屋的香辣烤羊蹄,那是喝酒不用劝的超级酒托儿。不过,管他呢,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