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宁可倒闭 也不耍流氓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罗永浩承认自视甚高,觉得什么都可以搞定,但**承认,自己搞不定“VC那帮笨蛋”。

锤子科技的办公地点在北京望京,一个叫“摩托罗拉大厦”的地方。这个大楼**象征意义,摩托罗拉是做手机的,甚至是骨灰级做手机的,虽然现在的摩托罗拉似乎离手机已经很远,仿佛变成了骨灰。

曾经的英语教师老罗带着一群年轻人搬了进来,手机的背面再也找不到“M”字样的LOGO,而是换成了一个锤子。

不止一个人问我,你觉得罗永浩是什么人?很难回答。

罗永浩转行做手机之初身边几乎所有人都不支持,只有自己老婆坚定地表示不管他做什么都支持。而一向自视甚高,觉得什么都可以搞定的他也坦承一个人再嚣张也有短板,自己搞不定“VC那帮笨蛋”。

“我娶了一个傻老婆,做什么她都说行”

壹读:转行做手机时,据说你身边没人看好?

罗永浩:身边朋友几乎都反对,所以说,娶老婆很重要,我娶了个傻老婆,我做什么她都说:“做吧,你做什么都行”。其实,我也没觉得“做什么都行”,但只要决定了就一定要认真做,这是需要精神支持的。当然,朋友们都是好意,不让我往*坑里跳,但我非要跳。

壹读:实话说,当初我也不太看好。共同的朋友里,只有王小山特别笃定地说:“肯定没问题”。

罗永浩:小山没跟我聊过,我甚至不知道他的态度。还有个朋友对我非常支持,我**次扭扭捏捏说我想做手机,他特兴奋,说:“对呀,为什么不做,你肯定行”。我问他为什么觉得我行。他说,这个圈子就一个聪明人——乔布斯,他还死了,他懂消费者要什么,其他人全是笨蛋。他说:“你要做手机,*坏也能站稳脚跟,好的话有可能做成下一个苹果。”我当时特兴奋。他是当初,除了我老婆之外极少能给我提供精神力量的人。

壹读:质疑者多,是因为做手机有专业门槛?

罗永浩:当然,专业门槛非常高,那些反对的朋友说:“你为什么选择这么难的事情”?对我来说却很正常,我开英语培训班挣了点*,接下来除了要挣*,还得(做点)我喜欢的,手机就是我喜欢的,但我面临的**个门槛反而是资金。

壹读:需要多少*?

罗永浩:没有1000万美元没法起步。

壹读:你做手机……很有违和感,谁愿意给一个做英语培训的人投资做手机?

罗永浩:对。我找*找了三四个月,后来就放弃了。直到我在美国见了一个天使投资人,他是新东方的老同事,约我做一家商业网站。为这个商业网站,我找唐岩(陌陌科技创始人)吃饭,聊到做手机的想法,他问一定要那么多*吗?我说一开始先拿1000万人民币做个操作系统,拿出成绩再找足够多的人也行。

他说:“这好办,我帮你解决”。他让我马上注册了公司,不到一个月900多万就打过来了。

十个月后,去年3月27日,我们开了锤子ROM发布会,然后唐岩给我介绍了陌陌的投资方上海紫辉基金,再加上我在新东方时的同事、和君咨询的铁岭带来的投资,于是就起步了。

“我是搞不定VC中的笨蛋的”

壹读:所以,唐岩的角色非常重要?

罗永浩:是,尤其是我和VC(风险投资人)打交道的时候很笨。

壹读:主要是因为你自视太高……

罗永浩:不,主要是我搞不定他们中的笨蛋,如果没有唐岩,这事儿就不行。所以说一个人再怎么嚣张也有短板。但我和唐岩认识的时候其实没有利益纠葛,走到一起就是之前和朋友们一起吃过饭,见面次数也不多,但这两年,没有他我就走不过来。

壹读:难见你这么谦卑……

罗永浩:没有朋友谁也不能自己过来,不是吗?

壹读:话说回来,VC里难道没有你的粉丝?

罗永浩:没用。不少VC是我的粉丝,他们也很理解我的逻辑,也认为能成,但他们在公司内部投票时都失败了。

壹读:上次宣讲之后,资金不是解决了吗?

罗永浩:对,之后*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虽然这一轮**从头到尾都很困难,我还是**了好多人。这一轮需要1.5亿到2亿元人民币,之前一轮是老股东介绍的金融顾问,领我见了50多家VC。我是产品经理,时间很宝贵,每天要开产品会议,浪费了两个月的时间,见了一大圈,很知名的VC见了一遍,结果非常糟糕。

壹读:他们都不看好锤子?

罗永浩:大多数都听不懂,连好产品的逻辑都听不懂。有一个知名VC,我用40分钟对他讲了工业设计外观的重要性,统计表明,半数人是根据外观购买数码产品的。结果他问的**个问题是:“难道有人会因为外观买手机吗?”

壹读:这是一个什么水平的VC……

罗永浩:举个例子,虽然我穿衣服总是很邋遢,但至少知道这个世界很多人是在意服装的。你可以不喜欢某个东西,但至少知道这个世界怎么运作。所以他这么一问,旁边的人都尴尬地笑了。他还很得意,扭过头来和我说:“你看,没人因为外观买手机。”

壹读:那还能继续讲下去吗?

罗永浩:很尴尬,已经约好又不能不讲。对我们来说,成功就依赖于工业设计和UI设计,但为了礼貌还要和他人模狗样地聊两个小时。

壹读:你的意思是,这个VC根本不了解行业的基本规则?

罗永浩:不仅如此,是他认知世界的基本逻辑就有问题。

壹读:按理说,做VC的都是人精才对……

罗永浩:我也非常惊讶。我还见过一家台湾的基金,负责人原来是做芯片的,投过几家高新技术领域的公司,但他对大众消费品的认知连大妈大叔都不如。所以,你没交往的时候听说VC这个领域都是聪明人,但见了就知道,大部分不过如此。其实任何领域都一样,80%笨蛋,20%聪明人。

壹读:*后*从哪里来?

罗永浩:老股东们说,没必要花这么大精力,每个人跟投一点就凑够了。所以就一人跟了几千万,结果又有两家本来犹犹豫豫的也参与了投资。

这个世界很邪门,凑够了1.8亿后,马上就来了三四家非要跟投的,紫辉公司老板的朋友投了一点,凑够2亿,后面我又**了几家。但如果不是老股东跟投,我依然搞不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