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CEO马化腾:做产品就要以人为本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总是被网友嘲讽,“一直在山寨,从未被超越”,但是腾讯确实凭借“从未被超越”的本事成为中国互联网三*头之一。相比其他互联网企业,马化腾可能“山寨”了不少,但是他的产品却总能超越被“抄袭”的对象,在这其中,马化腾的灰度法则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与苹果公司的**级人物乔布斯如出一辙的是,马化腾的灰度法则非常重视以人为本的理念。如果说,产品的原创者仅仅是开启了新的世界,那么马化腾的“山寨”则是用户需求之上,对这个新世界进行了翻天覆地改造,并且其改造的速度快得令人吃惊。

        

需求度:用户需求是产品核心,产品对需求的体现程度,就是企业被生态所需要的程度。

*简单的东西做起来恰恰*难。常识,却是生存的基础。而这个基础渐渐就被成功给抹掉了。现实中常常在这两个**晃悠:或无视客户需求,自以为强加给客户;或跟不上需求,合不上客户心跳的节奏。所有的偏差,都是因为没有“以百姓心为心”,以客户心为心。马化腾通过腾讯的成败往事,在寻找这个默契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看上去混混沌沌,实际上有线路可循。这个线路就是透视这片混沌的视角,就是透视人性的视角。

每个人不只是有动物活命的诉求,免除物质生存和精神生存恐惧和不安;同时还有人伦关系所规定的面子诉求或是社会人诉求,在人伦关系中被认可,在社会上找到使命,找到意义,找到天赋,尽情绽放;人们还自觉或不自觉地进入慈悲、极简、不争的合一人状态。这时就会贯通动物人、社会人、合一人,与天地万物相感通,与天地并精神。

合一人,这是宇宙观在人性观察上的体现。越过动物性的生存安全诉求,越过社会人的情绪波动,马化腾找到了清晰、简单、自然、好用这些对美*自然的感受和追求。马化腾将之上升到人的天性。而人的天性也是一种自然,也是一种宇宙观。而从宇宙观看下来,一切就都那么简单。这是一种可持续的诉求,会不时表现出不同的状态,但却是*美的永远不会过时的,而每一刻又有着不同显现。

马化腾找到的这个点,与乔布斯如出一辙。乔布斯常常在产品研发上突发奇想,那不是他天马行空,而有着*特的构造,他抓住的,所依凭的,也就是人的*简单*纯粹状态的需求,用他的话说是极简主义。那是他的初发心,也是他实现初发心的方式或路径。他不会为随即飘过的欲望而忙碌。研发*重要的就是初发心。乔布斯聚焦产品,聚焦这个不同凡响的载体。他把这个载体看成动态的。乔布斯不断在同一类产品上发布革命性的新产品,这是他对客户诉求的尊重,这是他对内在那个合一人的秉性的尊重!

当然不能**每个人都有合一人的视角。但可以通过一些具体形式,让每个人都能接近合一人的立场。为此,腾讯了形成一个“10/100/1000法则”:产品经理每月须做10个用户调查,关注100个用户博客,收集反馈1000个用户体验。这个方法看起来有些笨,却很管用。因为把更多客户飘变的体验拉进了产品的制作过程。

        

速度:快速实现单点突破,角度、锐度尤其是速度,是产品在生态中存在发展的根本。

有三种现象阻碍创新:面面俱到谋布局;尽善尽美求**;吝惜资源不主动。这三种现象,由人们的一种狭隘意识所致。若从宇宙观出发就不这样看了。宇宙的平衡是随时建立的。一个点出现,一个平衡跟上。这个点不断突破,就不断有新的平衡。每个时点上漂流着一定的磁场,一定的磁场聚合在一定的点周边。

“我相信,在互联网时代,谁也不比谁傻5秒钟。你的对手会很快醒过来,很快赶上来。他们甚至会比你做得更好,你的安全边界随时有可能被他们突破。”是的,谁也不会比谁傻5秒钟。一击出去,并不就是定局。平衡随时会被打破。想不被打破,你就要自己去打破。自己不破,就必然要被别人破。

“反者,道动之”。**就是死亡,**与****的因子同时产生。许多在一个行业的统*者,常常因为陶醉而错过了把握这个“道动之”的时机。一旦动了可持续的念头,一劳永逸的怠惰也就产生了。这时,敏锐的触角消失,很难看到不**的地方,很难看到那些潜藏着的**者。

马化腾的建议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为了实现单点突破就要允许不**,但要快速迭代向**逼近。每天都能发现修正一两个小问题,不到一年产品就打磨出来了。互联网,重要的是过程参与,是开放平台,邀请客户参与者贡献智慧。从一家单卖,到参与者共建共卖。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核心是自己找死。把凝聚着团队和平台创造精华的结晶割舍掉,通常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本来还在盈利,何必大动干戈?自己跟自己打架的事,除非乔布斯那样的智者才可以看清。

这还必须有一种宇宙观。没有确立互联网时代的宇宙观,千千万万的问题都无法突围。快速迭代的核心,就是素朴极简,就是不断归根复命,就是在蓬勃发展的时候,关注和栽培那些**性因子。熟通了这样的宇宙观,还不够。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还需要启动缺一不可的七颗心——严密周祥,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慎终如始,充满忧惧的敬畏心;庄重典雅,进退合度的恭敬心;欢快喜爱,焕然消融的精进心;天真自然,抱素守朴的纯朴心;山谷般旷达悠远,空虚无边的广大心;混沌灰度,无所不容的包容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