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电台总裁吕靖:用移动互联网思维做音频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凤凰FM,又称为凤凰电台,它不仅拥有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以及凤凰URadio的*家音频节目,同时还有其他各类海量版权音频。但是,凤凰FM不同于其他传统电台,甚至有别于网络电台,它以手机音频APP的形式存在,致力于打造一款*好的无线互联网音频产品。

在过去10年里,互联网**了阅读,也**了试听,凤凰FM总裁吕靖抓住了这个时代的机遇,开启了凤凰FM的征程。如今,4G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吕靖将凤凰FM定位于无线互联网音频产品,显然也是紧随4G时代的潮流,毕竟4G时代的到来,将给互联网音频带来一场**的革命。

        

凤凰的孩子

吕靖2009年初加盟凤凰,并主导参与了凤凰新媒体历史上两次*重要的资本事件——其中一件是发生在2009年11月的凤凰新媒体**一次公开**2,500万美元,投资方为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晨兴创投、英特尔资本;另外一件则是发生在2011年5月的凤凰新媒体新媒体赴美国纽交所IPO。

2012年12月,吕靖暂时离开了凤凰,赴海外充电学习。在同时拿到美国一所**商学院和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后,  曾经在北美生活过五年的他,*终选择了INSEAD,一所位于法国小镇枫丹白露,但却名冠**的商学院(FT-金融时报2014商学院**排名第五)。不过在法国期间吕靖与凤凰的沟通并没有中断,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凤凰的孩子,"离开了家,但是和家的感情断不了。"

2013年夏天,面对越来越成熟的移动互联网环境,凤凰FM准备分拆,  开始了A轮**。吕靖正好暑假回国,抱着帮忙的心态也参与其中,并且顺利促成了该轮**。A轮之后,凤凰新媒体占凤凰FM的股份为56%,IDG资本占22%,员工期权池占22%。

2013年12月,  吕靖放弃了留在海外成为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稳健型发展路径,选择了回归凤凰做一个内部创业家。他甚至连毕业典礼都没参加,在学业结束后就马上飞回北京,马不停蹄的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凤凰FM的团队组建和业务拓展。

做互联网产品和做战略、**的工作性质非常不同,对他来说这个转型是机会,也是挑战。但对吕靖来说“既有凤凰集团的品牌和资源支持,又有创业团队的灵活和激励体系,这是全世界*好的工作!  ” “用户第一, 深度思考,单点突破,快速行动”是他当时总结出的16字诀。

2G/3G环境下,新浪微博等产品满足了亿万用户“碎片”时间的内容消费需求;而在4G环境下,用户会有更强烈的“伴随”性内容消费需求,而“收听”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消费内容的*佳方式,凤凰FM的未来商业潜力巨大。

        

凤凰FM扬帆远航音频蓝海

吕靖并不想把凤凰FM定位成电台,“这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新的音频产品形态”,举个例子:“有谁把优酷说成优酷电视台吗?”

相对于豆瓣等以音乐切入,凤凰FM则以非音乐节目内容为切入点。“数字音乐这片红海并不是我们当前的业务发展重点。”

在PC互联网时代,平媒,音乐,电视都已经被互联网**,为什么传统广播没有被**?“2G、3G资费贵、网络卡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互联网音频行业的发展,伴随着4G网络的逐步完善,移动互联网音频的潜在市场正被唤醒。目前的音频行业,非常像2005年的网络视频行业——随着宽带入户,看视频的潜在需求被触发,有上百家视频网站诞生。”

相比传统广播的“线性播出、地域性,功能体验缺乏个性化等问题”,人们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收听场景也更加丰富多元,比如驾驶、做家务、健身等。比起看视频,听音频可以让“眼睛休息一下”。

目前凤凰FM的种子用户还是凤凰的用户,这些人喜欢凤凰的高质量内容。未来,凤凰FM希望打造日活跃用户千万级的综合性音频内容服务商,而不仅仅是凤凰的内容。当前的情况是,凤凰的内容时长占到20%,播放量占一半以上,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凤凰的内容更加优质。不过吕靖也指出,用户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凤凰的内容未来会占到凤凰FM总内容的10%甚至更低。凤凰FM并不是简单推销凤凰内容的渠道,而是用户点播海量多元化内容的平台。

音频内容海量,而用户的时间有限,这个时候凤凰FM就需要通过后台算法,利用大数据、尽可能的给用户精选*好的内容。

凤凰FM不仅仅是凤凰全媒体战略布局中的一颗重要棋子,更承载着探索移动互联网音频这片未知蓝海的使命。“前方还有很多挑战,创业千难万险,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