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CEO雷军:MIUI 6背后的焦虑与帝国梦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8月16日,小米CEO雷军声势浩大地发布了MIUI  6,印象里这是小米**次为UI软件单*召开发布会。围绕MIUI6发布,也引发了小米、魅族、华为等有关抄袭的口水战,一切宛如一个迷局。

1,MIUI6发布背后,分明写着刻意的痕迹,反映了小米的焦虑。

小米大张旗鼓地宣传MIUI6,宣布用户数超过7000万,高调的背后隐藏不住内心的焦虑。有一句俗话说是高调的宣传什么,也意味着自己对什么信心不足,所谓有理不在声高、强者无声胜有声。小米在三年多的发展后,硬件实力不容置疑,但是在软件、内容上的弱势已经日益凸显,小米迫切需要证明自己全链条的实力。

MIUI作为小米*早的竞争武器,曾经一度被小米冷落,现在又重新捡起来大说特说。然而,如果我们看看MIUI6的时间表,就有些失望了。

MIUI 6目前仅支持小米手机4和小米手机3,8月16日开始进行1000人内测,8月22日还将有10000个荣誉内测资格开放,到9月初,MIUI  6开发版开放下载,10月份将正式升级。而小米手机2/2S/2A、红米以及红米Note等机型的MIUI 6将于年底进行测试。

看看吧,即使小米4和小米3也需要到10月份才能正式升级,其他小米手机则要到年底才能用上MIUI6。小米这么早宣布MIUI6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一方面刺激用户换购小米4,一方面展示自己在软件和内容方面的实力。

2,抄袭迷局,其实都是在致敬苹果的iOS7

围绕MIUI6,也引发小米、华为、魅族的抄袭口水战。9月初即将发布的华为EMUI3.0”曝光”,扁平化设计、黄页等功能撞车,引发网友对谁抄袭谁的讨论。

同样,魅族也跳了出来,喊出“当Flyme 4.0和MIUI 6有基情,你是否还能选出真爱?”指出Flyme 4.0、MIUI  6的锁屏竟然“出奇”的相似。有意思的是,魅族还在配图下方注明了日期:Flyme 4.0壁纸8月15日公布,MIUI  6壁纸8月16日公布。指责小米抄袭魅族的意思很明显。

其实,在一鲨看来,这又是一次华为和魅族死磕小米的战术,借势宣传EMUI3.0和Flyme4.0的意味很明显。不过,我倒是觉得,你们都别争了,本质上其实你们都是在抄袭苹果iOS7.0。iOS7.0刚推出来时,网上一片质疑声,仿佛苹果这次就真的烂到家了,没想到,这么短时间里,安卓系统就都开始抄袭了:扁平化的设计、更纯的色彩纯度、更加立体的界面、更多动态效果……

你别觉得乔布斯走后,苹果的创意就死了,事实上,iOS7.0则是开辟了操作系统软件的一次革命,开辟了从拟物化到平面化的革命,**了行业的设计方向。

3,MIUI6不是质变,而是量变,设计花哨的背后会不会引发大家对复古的追求?

显然,MIUI 6是一次量变,而不是质变,是围绕用户体验做的诸多细节的改动和优化,她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功能,一切变得务实,一切向着好看转变。

新浪手机的评测显示,除了意料之中的界面扁平化,小米为自己的新系统带来了**图标**设计及动画效果;以及在搜索、图标整理、通知栏、邮件、音乐等部分都做了优化,MIUI针对性的把安卓系统的缺陷(或说国人不习惯的地方)进行了改造,让它更接地气,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它依然在走功能多而全的路线,所有功能必然有一个会让你受用并感受到它的好处之后为它的体验点个赞。

不过,一鲨倒是有个感觉,那就是现在的UI在不断改变原生安卓系统的时候,都是在玩一些酷炫的小把戏,或许大家用着用着就会厌倦,没准会复古回去,其实安卓原生系统一样好用。真的有必要那么多动画效果吗?或许简单也是一种美。

4,MIUI背后,小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当然,小米MIUI6发布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盘很大的棋,那就是实现手机、电视、平板等硬件设备的打通,构建起一个“硬件+软件+内容”的小米帝国。在MIUI6中,小米强化了自己的云服务,就是为了这个目标。

这是小米*大的梦想,就像苹果用iOS连通自己的所有设备、谷歌用安卓构建自己的帝国一样,小米也梦想用MIUI系统实现同样的梦想,随着这个系统只是基于安卓的修改版。小米的未来能否如愿,只能拭目以待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