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CEO雷军:更希望小米成为中国的亚马逊而不是苹果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小米科技一直以来都被外国媒体称为中国版的苹果,但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却对此深感不满。在一次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雷军甚至公开表示,**媒体不应该继续再把小米科技称作“中国版苹果”,因为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根本性差异。而在小米CEO雷军看来,小米公司更像中国的亚马逊,小米科技销售智能手机,就像亚马逊销售Kindle硬件设备一样。

相比漫天要价甚至要卖肾才买得起的iPhone,小米科技显然和苹果公司不在一个路子。但是,亚马逊kindle  Fire等产品,却与小米手机的运营方式十分相似。深度优化的安卓系统、高性能硬件、更亲民的价格,从表面上看,小米和亚马逊的共同点已有不少。

        

龙与象的两个故事

说到新兴市场,兵家必争之地,“龙”(中国)以外,还有“象”(印度)。在微软去年9  月初以“贱价”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同**,内地智能手机商小米“双喜临门”,既获股东以立足于100亿美元估值的价*入股,更*次压倒苹果,以5%市占率(苹果4.8%)晋升内地第六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创办于2010年,今年才三岁,有此成绩,not  bad!100亿美元的估值,跟联想只在伯仲之间,与Facebook三岁时于私人**市场的身价旗鼓相当,创投资金对小米青眼有加,不言而喻。

小米标榜高规格低售价的红米手机风靡内地。相对而言,印度手机市场葫芦里卖什么药,注意的人恐怕不多。然而,龙与象皆为手机商“*途”所系,中国固然大热,印度却又焉能忽视?

论销售增长,印度较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印度智能手机销量达930万部,比去年同期激增165%;该国市占率第二的手机商Micromax,便经常被人拿来跟小米相提并论。不过,老毕认为,这种比较并不恰当。

        

小米于内地虽红爆,但其市占率毕竟只有5%,在苹果、三星以至联想、华为等对手寸土必争下,小米的**性销售增长和一时无两的人气能否持续不衰,对有“山寨版乔布斯”之称的创办人兼CEO  雷军乃一大考验。

跟小米在内地平地一声雷不同,Micromax成立于1991年,经历不断的转型摸索,才确立了今天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地位。可以说,Micromax的“前半生”,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印度资讯科技企业大同小异,由IT  器材转售起家,站稳阵脚后,逐步把业务扩展至软件和系统开发等领域,这些都是早已做大做强的印度*企如Wipro、HCL走过的路。

Micromax 的转折点出现于2008年,该公司觑准3G  即将在印度面世的机会,全力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并锁定韩国*企三星为假想敌,三两年间市占率已跟这个外来的市场**者平分秋色。值得注意的是,Micromax市占率虽仍以22%稍逊26%的三星,但前者从*季的18.8%升至22%,后者则由32.7%降至26%,得失消长一目了然。

正如小米于内地异军突起有其*特原因,Micromax  在印度的成功,同样并非侥幸。该公司一早便认定三星为其头号劲敌,**研究这家韩国企业的强项,三星热门产品如Galaxy Note 所能提供的,Micromax  非但以Canvas 系列回应,价*且便宜一半以上。不以为然者也许会说,这家印度“土炮”只懂模仿抄袭,好没出息。然而,不容否认的是,Micromax  锁定假想敌的部署,在“中和”了三星产品优势的前提下,以低价策略*夺其市占率,事实证明非常成功,难怪管理层夸下海口,快至今年第三季,Micromax将拿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三分之一的占有率,取代三星登上一哥宝座。

小米的榜样

中国投资者对印度企业未必有兴趣查根问底,镜头转回内地,再看小米。雷军从不讳言,创立小米乃受乔布斯启发;从其站台的“气势”观之,山寨不山寨,雷氏应全没放在心上。可是,此君*近扬言,小米并非传统硬件公司,与其把小米比作中国的苹果,不如将其看成一家“软件互联网公司”。换句话说,雷军更希望小米成为中国的亚马逊。按雷氏的蓝图,小米要完成“铁人三项”这个壮举,将硬件、软件与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形成以改良Android  作业系统的MIUI为核心的“生态圈”。

话是这样说, 在软、硬之间,投资者应如何替小米衡量估值?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课题,皆因硬件公司和互联网企业估值可以天差地远。老毕早前提过,十三年前的“股王”思科,今时今日市盈率连公用股也比不上。苹果、Google  市值虽贵为**一、三,但市盈率分别只在10至12倍及26至30 倍之间;扣除两家*企持有的*额现金,估值水平更低。

小米若决心以亚马逊为奋斗目标,后者的估值便具“实用”价值。过去四个季度,亚马逊有三季“见红”,但该股过去一年上升35%,目前水平跟历史高位相差不远。亚马逊上周四公布第三季业绩,销售按年上升24%,达170.9亿美元,但每股录得9  美分亏损。季绩公布后,亚马逊股价不跌反升,理由是市场预期第三季销售为167.7 亿美元,实际数字略胜预测。更“有意思”的是,上季每股9  美分的亏损,跟市场估算一模一样分毫不差。

不难看到,亚马逊亏*早在投资者意料之中,只要销售录得令市场满意的增长,  “粉丝”不会介意亚马逊盈利飘忽盈亏无常,市盈率超过百倍甚至没有市盈率,投资者皆不离不弃,打定主意跟创办人贝佐斯风雨同路。小米要做“中国的亚马逊”,雷军追求的到底是不计眼前得失的估值标准,还是像贝佐斯一样,拥有无数急风骤雨俱无法动摇的“粉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