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智能家居大多仍只是玩具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智能家居似乎一夜之间便成为了热点行业,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虽然,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家电*头都争相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但一切仍处于起步阶段,按照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来说便是,现在的智能家居大多仍只是玩具。

如今,在家电企业看来,如果没有推出稍微智能一点的加剧,都不好意思开新品发布会了,即使这个智能还只是个玩具的作用,并不能很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智能家居的未来何去何从仍是一个谜。国内*早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集成服务商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分享了他对智能家居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获得京东和360投资

“我们创业是从2012年开始,*早所有的产品只面向企业,我们*早的一个产品是为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刘宗孺回忆说,当时的家电企业对智能化并不感兴趣,通常会做一两个尝试性的产品,但是他们只是用作展示,并不想量产上市。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产品,让普通用户感受到智能家居的作用,所以开始研发了面向普通用户的产品。

很多人熟悉Broadlink,是从今年5月的那场新品发布会开始。在那之前,事实上Broadlink已经获得了两大互联网*头京东和360的联合投资。当时的发布会上,Broadlink发布了智能空气监测仪、智能插座及智能遥控器等一整套硬件产品。

当时,*受关注是RMHome智能遥控器,通常室内家电都是采用红外或者射频进行遥控,而RMHome可以发射红外、315MHz射频和433MHz射频三种信号,覆盖了几乎所有家电的控制,只要将其放置于屋内中心,就能通过手机实现对大多数家电的控制。

除此之外,Broadlink的智能插座也备受关注,这是当时**个真正达到商用的智能插座。通过它,用户实现了对灯、空调、电热水器的单*远程控制和电量统计。

“当时,我们发布了几款小单品,这些产品只能说是给智能家居做一些补充,因为不管是智能家居发展有多块,用户也不可能马上把所有家电更换成智能的,所以我们的这些单品都是解决存量市场的智能化问题。未来,一定是设备本身具备智能功能,而不是由这些外部设备间接控制的。”刘宗孺说。

远程控制并不是智能

在刘宗孺看来,智能家居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阶段是设备联网阶段,也就是目前大多数厂商做到的,让家电实现远程控制,不过这其实谈不上智能,只是控制方式的变化。

第二阶段是通过传感器,让设备实现自动运行和联动,这也是Broadlink目前正在做的阶段。

他举例说,Broadlink智能空气检测仪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可以感知室内的温度、湿度、有害气体浓度等;通过扩展模块,还可以检测PM2.5,甲醛等。与家中相应设备连接后,用户可以设置它根据光线进行反映,在天亮(或天黑)之脑后打开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

        

第三阶段是引入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让家电真的聪明起来。家电设备可以收集用户的使用习惯,采集数据不断学习,将所有设备自动的调整到*适合的场景,实现高度互联互通。这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目前,大部分厂家都是希望把路由器做为中心**,在刘宗孺看来,并不应该向用户强加这种所谓入口。“你用现成的路由器就很好了,所谓的NAS、远程下载这些功能只是小众群体才能用的到,如果你能够把网络做的稳定,这就足够了。”

智能家居大多仍只是玩具

刘宗孺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大部分还只是一个“大玩具”,离着真正的智能化距离很大。“智能家居这个词在家电业内很*,很多时候只是一种产品炒作的噱头,几乎还没有一种功能满足了普通老百姓的硬需求。

“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电单品之间存在互联互通的障碍。”刘宗孺举例说,“如果一个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的硬件只能告诉你‘空气污染啦’,不能与空气净化器实现解决这个问题,这叫什么智能家居?”

刘宗孺表示,Broadlink未来*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Broadlink DNA解决家电的直接的互联互通问题。Broadlink  DNA是一套交钥匙的智能家居方案,所谓“交钥匙”是指家电厂商只要在自己的线路板上嵌入一个Broadlink的模块接口,就能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以及智能化能力。

“家电厂商你只需要做好你的电控部分,只能的事情交给我们。”刘宗孺透露,目前已经有40多家厂商接入了Broadlink  DNA,预计年底将做到100家。而10月到11月,就将有30-40款家电产品开售,包括奥克斯、志高、海信、苏泊尔等厂商,产品覆盖空调、空气净化器甚至是电压力锅等。

“现在,功能型的家电向智能家电转变已经是挡不住的趋势,这和当年的智能手机是一个道理。三年前,我们给家电厂商做智能,大多*后没有量产,但是现在每个厂商都争先恐后上市,生怕自己落后。如果你不智能化就有可能变成下一个诺基亚。”刘宗儒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