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实施前夕,记者随机调查顺德15家餐饮店发现———“最低消费”没了 服务费却高了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CFP图片

卢凯阳下月起,餐饮业“*低消费”这一潜规则将被禁止,作为美食之都的顺德,餐饮业执行情况如何?昨日,随机采访了区内部分餐饮业,设定*低消费的酒楼已经减少了很多,但却出现以收取包间服务费来代替*低消费的情况。

3家表示仍设*低消费

昨日,以订餐为由,询问了顺德15家餐饮店,仅有三家明确表示设置了*低消费。

位于大良凤城食都的味空间,是一家主打西餐和东南亚菜式的餐馆,店内设有不同大小的包房,*低消费标准依据包房的面积、容纳的人数不同而不同。昨日,当致电称要订包房时,对方明确告知“有*低消费的,*少要800元”。当询问为何这么贵时,对方称“一直都是这样”。

其余接受咨询的餐饮店,基本上都是先询问就餐的有多少,然后再对是否有*低消费作出回答。位于容桂的一家鱼头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如果订餐者有超过6个人就餐的话,费用一般都会超过300元,工作人员就不会提及*低消费,“而如果只有三四个人的话,则会告诉对方有低消的规定”。

在大良新一城的一家韩式烤肉店,一听说只有三四个人就餐,就建议不要订包厢,因为包厢*低消费是400元。

不设“低消”改收服务费

接受询问的餐饮店中,更多的表示不设*低消费。在顺德有多家餐饮店的罗先生告诉,他的饭店包厢均不设*低消费,“如果就餐的人太少了,服务人员会建议到大厅坐,客人一般都会接受”。

采访发现,虽然声称不设*低消费,但一些餐馆却将费用转嫁到了服务费和茶位费上。上述韩式烤肉店工作人员就介绍,不满400元的话,饭店不会强制收取400元,但会增收50元的服务费。

而容桂的阿二靓汤虽然没设*低消费,但“每个房间要收取20元的服务费”。

在大良新城区的皆大欢喜食府,既没有*低消费,也没设“服务费”,但茶位费38元/人,工作人员称,其中就包含了茶费和服务费。

部门表态

市民遇“低消”可投诉

对于即将执行的禁止*低消费规定,区市监局承担消费维权职责,“如果消费者在消费中遇到‘*低消费’要求的,可致电12345,或者0757-22838180进行投诉。”

店主析因

包厢服务更好,所以设“低消”

罗先生告诉,此前餐饮业之所以要在包厢上设置“低消”,主要是从饭店的经营效益出发,“订包间的通常是聚餐或有事情谈,时间一般较长,使用率低,必须通过餐费来弥补”。

采访中,多数商家表示,由于包厢装潢、服务更好,成本更高,如果不设*低消费,容易导致“入不敷出”。

容桂一家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认为,*低消费平均到人头,其实也没有多少钱。她认为,在包厢的顾客享受到比大厅顾客更优质的服务,但是在消费金额上并没有多出太多,就目前的物价水平而言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而罗先生也向透露,餐饮业从盈利角度考虑,虽然不再提*低消费,但不排除可能从其他就餐人数或餐牌制定上考虑和变通,“租金、劳动力成本都比较高,变相收取服务费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必须主动提前告知”。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