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作业是“中下游学生较难完成”的问题么?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深聊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家长赵女士就心疼了一个多月,因为每天中午孩子回家就精神紧张,简单吃两口饭就开始做作业,一直做到下午去上学,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对此,斗门区教育局表示,经过调查,赵女士孩子所在的学校的确存在“作业偏多”、“学生负担偏重”的情况,已要求学校整改(《南方都市报》昨日AII03版)。

斗门区教育局的答复中也就出现了似乎是从学校情况汇报文章里复制粘贴下来的话“……没有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造成学习中下游学生完成较为困难等情况。”这样表达**是有问题的,赵女士*先会感到不舒服。午间作业到底该不该留的问题显然被偷换概念了,问题已经被转化为赵女士的孩子作为“学习(成绩)中下游的学生”才完成作业“较为困难”,这种判断是否属实恰当呢?另外,不是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搞成绩排名了吗?何来“学习中下游的学生”?到底是谁、又凭什么来给上、中、下游学生排座次呢?

午间还留作业?这对于已经距离受小学教育很远的人们来说大概是挺奇怪的事。而其背后的逻辑却也不难理解:上午教学的老师,需要在孩子忘掉之前把“战果”巩固下来,至于因未午睡而下午的学习质量怎么样,可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下午的课程很可能是其他科目的———这种逻辑无论对老师多么有理,对家长、对教育管理部门应该是很难接受的,现在教育局却将午休作业归结为“中下游学生较难完成”的问题,这里透露出不仅是教师跑偏,更是整个教育管理部门跑偏了!

试问,在教育管理机制和应试氛围之下,教师除了把教学当任务来完成,还能够有多少空闲去真正将教书和育人挂搭起来?有多大比例的小学教师,能够心平气和、爱心满满地去进行因材施教,去同等脸色、不同标准去要求学习困难较大的“中下游学生”亦即他们惯称的“差生”?□张翼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